首页 > 时政 > 要闻 >内容详情
盐津县积极探索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的路子
发布日期:2007-01-31 08:59:37     来源:盐津县直工委

随着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十分活跃,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理想追求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各种思想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影响也很大,因此给机关党的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近几年来,盐津县直工委在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对如何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有利的探索,在广大机关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的积极努力下,摸索出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机关党建工作仍存在许多难点,为解决机关党建中的难点问题,我们进行了认真的调研。
一、县直机关党组织基本情况
盐津县直机关党的基层组织138个(其中:党的基层委员会1个,总支委员会16个,支部委员会121个),有党员1611名。其中男1276名,女335名,45岁以下1117名,离退休党员448名,大专以上707名。
二、近几年来开展的工作情况
近几年来,盐津县直工委紧紧围绕落实党的各项制度和提高党员素质为重点,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继续推进“云岭先锋”工程,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盐津县直各党组织把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与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干实事、促发展为主线,通过抓创新、抓载体、谋发展,使“云岭先锋”工程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在各行各业都出现了一些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先进党组织。
机关党组织以建设“学习型组织、实干型集体、服务型队伍”为目标,大力开展争先创优与先进性教育相结合。如水利局党总支在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中,一是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主题,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建立“四型”领导班子,即:在结合上下功夫,建设学习型班子;在合作上下功夫,建设团结型班子;在务实上下功夫,建设实干型班子;在自律上下功夫,建设廉政型班子,使水利局机关成为“八带头”机关。二是开展五岗争优活动,即创建优化设计先锋岗,优质工程先锋岗,服务基层先锋岗,机关形象先锋岗,文明执法先锋岗。三是搞好“四个结合”,即与部门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相结合;与干部教育管理和培养、选拔与考核相结合;与民主评议党员争先创优等相结合。司法局党支部按照“五好五带头”的标准广泛开展“团结奉献先锋岗”、“法律服务先锋岗”、“公平守法先锋岗”等活动。
窗口服务服务行业党组织认真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努力树立诚信为公,爱岗敬业,热情服务的党员形象。如:国税局党总支致力打造一流队伍。党组织班子团结奋进,勇于创新,以“六靠”(一靠信念支撑、二靠事业凝聚、三靠发扬民主、四靠宽宏大度、五靠感情维系、六靠领导沟通)打造黄金搭档式领导班子,以“五度”(认识问题讲高度、思考问题讲深度、开展工作讲力度、发言表态讲程度、处理问题讲适度)培养锻炼干部,促进“四型”(思考型、自主型、合作型和学习型)的团队建设。把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细化为:胸怀远大理想,当好先锋模范;热爱税收事业,当好敬业榜样;提高综合素质,当好行列尖兵;热情优质服务,当好公仆典范。做到“六带头六自觉”:带头从小事做起,自觉处处体现党员风范;带头履行岗位职责,自觉争创一流业绩;带头执行制度,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杜绝吃、拿、卡、要、报、借、赊行为;带头学好文件精神,自觉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带头维护群体形象,自觉弘扬团队精神。党总支划分了党员责任区,设定党员示范岗,亮出党员身份,把“一窗式”服务作为窗口服务重点,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到底。推行三项“阳光作业”:一是把税收管理、征收、检查程序公开,实现征纳双方明明白白的办理有关纳税事宜。二是把税务干部个人身份、职能职责公开,方便纳税人在办理纳税事宜时迅速找到相关人员,并监督相关人员及时办理税务手续,实现执法者自我约束与纳税人监督有机结合。三是把税收优惠政策公开,积极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向纳税人免费发放《现行税收优惠政策摘编》,让纳税人弄清税收优惠政策的相关内容,开展文明执法,用好、用足、用活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实行六项“承诺”,一是现时办理服务承诺,二是预约上门服务承诺,三是税法咨询服务承诺,四是以查促管承诺,五是廉政公约承诺,六是争创“云岭先锋”承诺。献爱心,密切党群关系。党总支“一班人”带领全体党员将对生活的热爱赋予受灾户、贫困村、贫困农户、贫困学生和广大纳税人。组织活动丰富多彩。在系统内举办了“迎七.一、争先锋”书法、美术、摄影比赛,积极参加全市国税系统第二届书法、美术、摄影大赛, 与纳税人联合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迎新春”文艺晚会,到“扎西纪念馆”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
企业党组织把企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如:信用联社以建立党员服务窗口为突破口,提高服务质量,把群众的满意程度和农村经济以及信用社的发展作为衡量工作效果的标准。一是实行党员挂牌服务;二是建立党员服务公约;三是建立党员服务工作制度;四是设立群众意见登记薄、意见箱。
(二)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狠抓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任期届满的党总支、支部班子候选人进行考察,严格按照选举程序,督促和指导党总支、支部按期换届。五年来,县直机关新建党总支3个、党支部6个;共换届总支班子18个次,支部班子185个次,结合班子换届,调整充实总支、支部班子75个次。整顿软弱换散班子5个,加强了党组织建设,使机关党的工作和战斗力得到增强。
(2)狠抓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认真坚持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以注重质量为主,数量为辅,主要是把好“三关”:一是认真考察,把好“入口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二是严格审查,把好“审批关”。发展的每一位党员,都经过工委专人谈话,严格审查。提交工委委员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三是认真教育,把好“转正关”。五年来县直机关共培训积极分子350人,吸收预备党员233人,进一步壮大了机关党员队伍。
(3)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积极配合县委老干局探索离退休党员管理模式,开办了老年大学,为离退休党员提供了学习活动环境。通过调查研究,在老干局成立了党总支,下设四个党支部,使离退休党员管理有序,能按期过好组织生活,按期交纳党费。
(4)加强了党员管理和党费收缴工作。在党员管理工作中,认真做好了党组织关系转递工作,特别是理顺了企业党员的组织关系。建立了台帐,做好党费收缴上解工作。
(三)强化制度建设。
主要采取建立、完善、补充的方式,使制度符合各时期的要求,结合各单位的实际,易于操作,做到建有所用。在完善党组织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公开承诺制度、首问首办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并规范上墙。
三、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难点
(一)对党建工作缺乏必要的认识,重视不够。相当部分单位(部门)的行政主要领导对本单位(部门)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很少过问。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突出。有的行政主要领导,长期不过问党务工作,对交纳党费也有遗忘的现象。使部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渐丧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人心散,党组织的吸引力、号召力、凝聚力不强。
(二)没有党建经费,已经成为当前党建的最大困难。有的单位从来不安排党建经费,有的把活动经费指望在组织部门收缴的党费上,没有活动经费,培训党员、组织活动、 评比、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等很多正常工作都无法开展。
(三)党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也无法监督。机关党组织书记大多数都是由单位行政领导的副职担任,行政主要领导事务多、会议多、外出多,活动空间大,党组织负责人不敢过问主要领导的行踪,党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不了,所以党内监督完全是一纸空谈。
(四)机关党务干部地位低、没有待遇,不安心搞党务工作的现象较为普遍。党务干部都是兼职,对党务工作只是附带,既没有待遇,又没有精力,大多数都不愿意搞党务工作,每到换届总是找很多理由推辞。即使推不掉也只是应付了事。
(五)发展党员难。由于党内存在腐败现象和不良风气,影响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有的党员认为党费交得高,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党费就脱党了,这也影响非党积极分子的入党愿望。总之一些不良思想已在不同程度地腐蚀着我们党的肌体,这给发展党员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六)对离退休党费收缴难。有的离退休党员提出离退休后不应该再交党费,有的提出离退休后的党费应该少交,有的甚至不交,存在党务工作者问多次都找这样那样的借口,很难收到。
(七)党组织活动难。党组织活动制约因素太多。就连召开一个班子换届都很困难。
(八)人员编制不足。县直机关管辖1个党委,16个党总支,1611名党员,工委直属支部35个,而专职干部只有2人。还要应付组织部的其它工作,充其量只能是转转组织关系和办理发展党员的手续,根本没有精力来考虑机关党的建设和对党员的教育、管理问题。更谈不上与时俱进和创新机关党建。
三、几点思考
(一)要解决好认识问题。主要领导要把机关党的建设作为搞好业务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摆上议事日程,一起研究,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上下、内外逐步形成一种重视机关党建的氛围。上级领导到下级检查工作,要把党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一起进行检查。
(二)要把党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划拨一定的经费开展党建活动。
(三)解决好党务干部的待遇。把党组织书记安排进党组。研究安排布置本部门重要的行政工作,以便于了解情况,配合行政领导开展工作和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补足党务干部一定的岗位津贴。机关行政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奖惩,要事先听取和征求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
(四)配齐党务干部。按照职能的最低要求,县直机关工委编制最少不能少于四人,编制不足的要增加编制。只有编制增加了,才有精力去思考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否则,只能应付具体业务。
(五)建立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先进。县委每两年评比表彰一次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各单位每年要评比表彰一次。
(六)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把机关党务干部的岗位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和途径。要把后备干部或中青年业务骨干放到党务工作岗位上锻炼,为机关党务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机关党建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很多,但如果把以上几方面的问题解决好了,有了一支安心党务工作,热爱党务工作的队伍,他们就可以集中精力抓党的建设。如果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能够积极探索,认真钻研,目前机关党建中存在的问题是可以逐步解决的。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