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要闻 >内容详情
心系民生 情暖灾区--省委副书记李纪恒深入大关盐津地震灾区调研纪实
发布日期:2007-01-22 08:33:00     来源:昭通日报

图为李纪恒在大关县金坪村与灾民文孟祥亲切亲谈

隆冬腊月,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带着省委书记白恩培,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秦光荣对地震灾区人民的一片深情,带着全省人民对地震灾区人民的新春祝福,1月18日至20日,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带领省级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专程赴大关、盐津地震灾区检查指导恢复建设和灾民安全过冬工作,看望,慰问继续战斗在民房恢复重建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

“看了灾区群众的生活,我很放心!”

1月18日下午,李纪恒一行一下飞机便在市长罗应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锁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纪华陪同下立即乘车前往大关地震灾区。一路上雪花飘飞,汽车在厚厚的积雪中艰难行进。“这么大的雪,灾区群众生活得好吗?御寒的衣被有没有?穿得暖不暖和?”李纪恒对灾区群众的生活问题非常牵挂。车窗外白雪皑皑的美丽景致既让他赞叹不已,更让他心情变得陡然沉重起来。
李纪恒来到大关县翠华镇金坪村车洛坝村民小组36户集中恢复重建点。看到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干部群众正干劲十足、热火朝天地重建美好家园,李纪恒非常高兴。在受灾群众刘国成家即将竣工的新房前,李纪恒坐在水泥地上与刘国成夫妇拉起了家常,关切地询问刘国成一家的生活情况和民房恢复重建情况。刘国成和妻子怎么也没有想到,会在自家的新居里见到省领导。“书记这么忙,还来看我们……”握着李纪恒的手,刘国成和妻子文孟祥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听说来了省领导,村民们 自发赶来围拢在李纪恒身边,何远现、王朝秀等村民还从树上摘来橘子款待大家。李纪恒和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当看到受灾群众情绪饱满、对重建家园充满信心时,李纪恒十分欣慰。他语重心长地对现场的干部群众说:“看到你们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生活得到妥善安排,我就放心了。”
1月19日,一天的时间里,李纪恒翻山越岭,踩着泥泞,来到盐津县豆沙镇长胜村田湾村民小组、石门村新民小组,柿子乡太平村两河村民小组,盐井镇老街社区新民村,先后看望慰问了李孝元、徐庭贵、杨俊贵等受灾群众,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棉被。每到一地,李纪恒关切声声,寄语殷殷,为受灾群众送上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勉励他们战胜困难,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在五保户李孝元的新居里,李纪恒摸一摸棉被厚不厚实,问一问年货添置得如何……当李纪恒把慰问金和棉被送到李孝元老人手里时,老人推辞道:“受灾后,党和政府给得太多了。现在住的新房都是由挂钩干部承包新建的。这钱不能要。”说罢,眼里滚出了泪花。李纪恒叮嘱在场的盐津县领导:一定要让孤寡老人在新居喜气洋洋、甜甜蜜蜜过好新春佳节。

“再加把劲,让灾民搬进新居过春节。”

1月20日,在听取了市长罗应光以及大关、盐津两县领导的工作汇报后,李纪恒充分肯定了我市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李纪恒强调,正值寒冬腊月,部分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大,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房子过冬、有病能就医、孩子有学上”,确保灾区道路畅通,确保灾区不发生传染病。一是要务必把灾民过冬的问题解决好,帮助解决群众建房中的实际困难。二是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省级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灾区的指导、支持和帮助;
昭通市要严格落实挂村包户责任制和驻村入户工作责任制,对民房恢复建设和灾民安全过冬工作进行再检查、再安排、再落实。三是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大力发挥乡村干部在灾区民房重建、生产救灾、生活安排中的作用。四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要把恢复建设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与谋划灾区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促进灾区和灾民的发展。五是要认真落实好豆沙镇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把豆沙镇建设成为滇东北一个充满生机活力、可持续发展、古老文明和现代文明融为一体、交相辉映的新镇。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