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要闻 >内容详情
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5-09-07 10:56:29     来源:云南网


李纪恒发表讲话 陈豪主持会议 钟勉宣读决定

9月6日,云南省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表彰大会在昆明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灾难使云南经受考验,更加坚强自信;灾难使人民经受考验;更加团结爱国;灾难使民族性格得到磨砺,更加坚韧不拔。全省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积极投身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的实践,为实现富民强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海埂会堂内,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表彰大会”的会标。会堂二楼眺台上悬挂着巨型横幅“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上午9时整,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宣布大会开始。省委副书记钟勉宣读了《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鲁甸县委等100个集体“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马武荣等200名同志“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追授谢樵等9名在抗震救灾中牺牲的同志“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随后,李纪恒等领导同志向受表彰的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代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云南省军区,向受表彰的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们当中,既有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干警,也有基层干部群众、医疗卫生人员、工程建设者、科技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全场观众一次次用热烈的掌声,向这些抗震救灾英雄们致敬。

先进集体代表、鲁甸县委书记保剑,先进个人代表、鲁甸县龙头山镇党委书记李善云,先进个人代表、昭通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沈龙同志在大会上发言。

李纪恒在讲话中强调,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飞赴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国家及时启动I级救灾应急响应,国务院抗震救灾联合工作组及时赶赴灾区。今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就来到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灾后恢复重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科学指挥,极大地鼓舞和凝聚了灾区人民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力量。危难时刻,省委、省政府把抗震救灾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指挥在一线、决策在一线、抢险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危难时刻,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紧急启动、迅速行动,成为抗震救灾的中流砥柱;危难时刻,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民警,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号召,视灾情为命令、视灾区为战场、视时间为生命,不畏艰险、英勇奋战,充分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的重大作用;危难时刻,社会各界积极援助、患难与共,凝聚起抗震救灾的强大合力;危难时刻,广大新闻工作者用画面、用声音、用文字回应社会关切,以主旋律引导舆论,用正能量团结鼓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李纪恒强调,这场地震灾害,既是云南人民承受的一场巨大磨难,也是我们前进中的一场重大考验。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与部队领导指挥有方、军地协同、组织有序、行动迅速,广大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团结奋战、互助自救,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坚韧的精神,战胜磨难、经受考验,共同夺取了鲁甸地震抗震救灾的重大阶段性胜利。这场抗震救灾斗争,是一次爱国主义传统的大弘扬、政治制度优势的大展示、民族团结进步的大赞歌、防灾减灾能力的大提升。鲁甸地震抗震救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胜利,必将极大地激励灾区人民用汗水重铸新的生活、用双手重建美好家园,必将极大地鼓舞全省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李纪恒强调,在鲁甸地震抗震救灾中,我省进一步积累了应对突发事件、抗击自然灾害的宝贵经验,也从中收获了宝贵启示。鲁甸地震抗震救灾再一次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再一次说明社会主义制度能够有效动员和组织人民不断创造伟大业绩,再一次说明民族团结进步具有特殊的凝聚力。在抗击历次地震灾害特别是这次鲁甸6.5级地震灾害的实践中,我们继承和弘扬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这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是我们党和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和当代中国人民的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是云岭大地又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倍加珍视、大力弘扬,把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转化为全面完成“十二五”和年初目标任务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十三五”云南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进一步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动力,扎扎实实做好云南各项工作。

陈豪在讲话中指出,榜样是旗帜、是标杆,凝聚着强大力量。我们要发挥好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抗震救灾精神为动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按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扎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陈豪提出三条要求:一要广泛宣传抗震救灾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鲁甸抗震救灾精神。要以宣传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为契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广大干部群众在抢险救灾中所激发出来的巨大热情和昂扬斗志,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二要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确保完成3年恢复重建任务。要以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为引领,狠抓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各项部署的落实,突出重点项目,把握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地完成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修复、灾害防治、特色产业发展等6项重点任务。要统筹兼顾、周密安排,把恢复重建与生态修复、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协调推进灾区经济社会发展,使灾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要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确保抗震救灾资金科学高效使用,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到位。三要把“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地震灾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在国家给予大力支持的同时,通过发展特色经济不断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在恢复重建中进一步夯实特色农林畜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设施化生产,促进农民增收。要充分发挥水电、矿产等资源优势,加快发展资源深加工产业。要超前谋划,优化布局,高水平地恢复建设受损旅游景观设施、交通和服务设施,加快推动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省政协有关领导;省级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省属有关企业和中央驻滇有关单位、驻滇有关部队主要负责人;各州市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昭阳区、鲁甸县、巧家县、永善县和会泽县党政主要领导;受表彰先进集体代表主要负责人,先进个人代表;部分部队官兵代表出席大会。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和省长陈豪为获奖集体颁奖

云南网(记者 尹朝平 陈晓波 杨之辉)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