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 > 政策法规 >内容详情
选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负责人有何要求?
发布日期:2008-04-08 09:06:1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股份制企业如何建立党支部?


在股份制企业如何建立党支部?

股份制企业必须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党组织,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必须单独建立党支部。党支部的组建要和股份制企业的建立同步筹划,同步建立,同步实施。一般情况下,应首先明确控股方的党组织负责新建党支部的筹组工作;股权分散,或控股单位不够明显的,由企业所在地党组织指定一家参股企业的党组织负责组建,也可由当地党组织负责筹建。凡新建立的股份制企业,党员应及时接转组织关系,为组建党支部创造条件。在股份制企业中,设企业党委的,应同步规划企业党支部的设置,并及时选配好党支部书记。

在外商投资企业中建立党支部的要求是什么?

首先要认真贯彻“同步建立或同步考虑、单独设立”的要求,创办合资企业的中方单位党组织负责合资企业党组织的筹建工作,并做到适时建立,公开党的活动,尽可能使党组织的建立与企业开办同步运行。在我国境内开办的外商独资企业,一般由所在地党组织负责筹备和建立。为了使外商投资企业党组织的筹建工作有效进行,党委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与行政部门加强协调和沟通。行政工商部门在批准企业成立的时候,也要同步考虑党组织的建立,给申办企业的单位提出这方面的要求,使之同步考虑,协调发展。

( 《党支部工作问答》(新版)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相关问题解答

外商投资企业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对企业的经营方针和国家利用外资的有关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实行保证监督。企业的重大问题在提交董事会讨论或向外方提出交涉之前,要在中方领导人中充分酝酿,统一认识。对违犯国家法律、法令的行为,通过法定程序和手段进行交涉和抵制,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和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2)教育和监督我方领导成员坚持原则,忠于职守,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合法利益,善于同外方人员合作共事,共同把企业办好。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地对中方员工进行教育,防止和抵制剥削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维护国格、人格。同时,也要要求员工带头执行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4)搞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做好吸收和发展党员的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在外商投资企业的监督维护作用,监督企业领导人员(包括外方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维护中方员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职责是什么?

非公有制经济中党的基层组织的职责是: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选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负责人有何要求?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领导成员,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暂不具备选举条件的,可先由上级党组织指派和任命,待条件成熟后再进行选举。党组织负责人应由企业中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观念强,思想政治素质好,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和工会主席可由一人兼任。

摘自《党支部工作问答》(新版)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