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插上远教的翅膀
发布日期:2010-12-03 15:34:28     来源:巧家县中寨乡政府
“现在在村上,就能看到外面是如何是搞党建的,还能收集到好多致富信息,党员远教已成了我们这些基层党总支书记开展农村工作的好助手。”巧家县中寨乡中寨村党总支书记徐甫维如是说。中寨乡辖7个行政村,7个农村党总支部,共43个党支部,其中4个机关支部;现有党员389人,其中农村党员310名;现已建成远教站点8个,其中2个终端接收站,共有远教管理人员16人,建点率达到了100%。该乡自开展远程教育活动以来,乡党委充分发挥“宣传引导、理论培训、传播科技知识”的远教功能作用,紧紧围绕“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广大群众长期得实惠”这一中心目标,按照“学用结合,以学促用,以用促学”的原则,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健全机制,创新形式,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较好地发挥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职能作用,使全乡党员干部职工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得到了加强,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提高,有力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为切实发挥远教工作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作用,中寨乡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五点”目标。一是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培训,使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知识,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有新的提高。二是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培训,使90%的农村党员干部和50%的农民群众学到1门以上农村实用技术,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有明显提高。三是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培训,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四是示范站点要采取结对帮扶等形式,辐射带动周边站点工作的开展,提高我乡远程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五是示范站点要注重扶持种养大户,让他们成为当地通过远程教育致富的示范带头人,扩大远程教育的影响。
为切实做好党员远教的组织领导工作,该乡党委把远程教育工作作为 “一把手”工程。制定下发了《中寨乡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切实加强对远程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了乡级领导联系抓,乡直部门协助抓,驻村指导员蹲点抓,远程教育各站点主动抓的机制,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作用,搞好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同时,通过举三措切实加强站点管理。一是“集中”培训。邀请相关远程教育技术骨干对全乡的管理员和微机技术员举办了一次专题集中培训,对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远教设备的安装与调试、软件的安装与应用进行现场操作;二是“分期”培训,请乡内的微机技术员分内容、分时期对站点管理员进行电脑维护、上机操作、工作职责、规章制度、“三册一簿”的填发等方面的培训,对业务技能进行指导;三是现场指导,乡派出指导员,在村集中收看时,从操作到对参看人员的讲解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规范了站点管理和指导人员的操作规程。通过培训,全乡建起了一支由教学、管理、技术人员组成的兼职管理队伍。
通过极富成效的管理,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作用,该乡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明显加强。为促进远教成果转化,该乡主要采取“带、帮、引”三项措施力促远程教育学用成果转化。
带:在农村党员和致富能手中,组织一批政治素质高、表达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作为远程教育辅导人员。下寨村、吉兆村作为全县的蚕桑、烤烟示范点,村党总支部组建了“蚕桑 ”协会和“烤烟协会”,采取“站点+支部”、“站点+示范户”、“站点+协会”的模式,党员电教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电教的作用。被乡党委评为“群众的领头雁”的致富带头人村党总支书记李绍先借助远程教育资源平台,带动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参加学习,掌握栽桑、养蚕等技术,带领村民靠科技走上致富路;去年以来,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共培训党员干部和群众1200余人。目前,全村80%以上的村民掌握了栽桑养蚕适用技术。
帮:乡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农综、林业、水利、科技等涉农单位的技术骨干,专门成立了一支技术人员下基层服务“三农”小组,帮助农村党员群众解决学习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增强学用转化效果。
引:建立远程教育“学用成果转化”示范点,树立远程教育学用转化典型示范户,通过典型示范户的经验交流,引导和影响其他党员群众将远程教育节目内容中学到的知识和技术应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农民罗顺英就是最好的典型示范户,过去她靠传统的栽桑养蚕方法一年下来没卖多少钱,没认识到科学的重要性,通过观看远程教育致富节目的引导,转变了思想,如今她依靠科技栽桑养蚕,一年仅养蚕收入就有1.5万元左右,走上了致富路。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