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痴心不改的文学追梦者
发布日期:2015-09-09 17:14:33     来源:昭通星火文学学会

——读《昭通文学发展道路初探》有感
■王咏梅

文学是艺术的心灵史,是一片纯净自由的天地,是心灵世界驰骋的疆场,它保留了人之初本原的诗性,展示了痛快淋漓的心灵感悟。《昭通文学发展道路初探》正是这样一本袒露真情与个性的好书,真实记载了最真实和最深刻的灵魂感悟。

昭通文学发展有繁荣、有沉寂,甚至也有完全失声的时候。它的每一步沉浮与起落,都承载着巨大的历史积淀,具有审美意义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难能可贵的是,本书编写团队能够打破沉寂,勇敢出发,从当下生活的立足点起步,展开对於几十年文学发展历程的回顾,将历史与现实紧密勾连,融现实的思考、文学的体验与哲学的反思于一身,带给读者遐想与沉思。

互联网无孔不入地渗透人类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都市生存压力日益巨大,人们的心灵被困惑迷茫占据,快餐文化与浅阅读甚嚣尘上。文学,面临严峻的挑战。昭通文学,仿佛一名倔强的斗士,出乎其类拔乎其萃,冲破沸腾与喧哗,全心打造了一片宁静清新的天地。默默地在文学荒地上播种,伴随着昭通文学萌生、发展、变化、成熟的轨迹,可以清楚看到昭通人魂牵梦绕的情怀,执着探索的精神和不懈创造的情怀。

时代列车高速前进,我们每位乘客,都在凭窗欣赏向后飞逝的片片风景。当代中国的现代化崛起势不可挡,历史的发展和时代的嬗变使得中国大地上到处闪动着城市文学的身影。昭通文学,包容了小说的开阔、诗歌的纯净、戏剧的丰富,融汇了理性的争锋、直觉的创意和知性的寻访,在激流中夺路挺进。本书通过解读现代背景下一座城一个民族的心路历程,展示了变迁时代的地方文学的独具特色心灵史,有助于不同地域不同形式文学研究的借鉴与深化,也将给当代作家的创作实践赋予以重要启迪。

正像河流终将流向大海一样,文学生命的最终指向是永恒不变的。字里行间,不断流动的真诚情怀,我看到了书背后质朴而沉重的情感,我感受到了昭通文学蓬勃不息的生命律动。谢谢你,昭通文学,让我们回归本真,让我们一起探寻文学生命美丽而神秘的内在,登高临峰,饱览静美,一起翱翔追梦!

(王咏梅,女,现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