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辞旧话新
发布日期:2010-01-07 11:06:46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葛武镇程实村

新,给人以喜悦、振奋、希望。
新,意味着朝气蓬勃、生机盎然。
新,是开拓的成果,是创造的结晶。
新,是过去历史的终结,是一个征途的起点。
新,意味着成长、发展、前进。
它与停滞绝缘,与倒退绝缘,与腐朽绝缘。新与旧相对存在,没有旧就不存在新,没有新也无所谓旧。
现时的旧,正是过去的新,它也曾有过昔日的辉煌,长江后浪推前浪,新陈代谢是历史的必然,是自然运行的法则。
新脱胎于旧,必然要留有旧的胎记,接受旧的遗产,从旧的身上吸取有益的养份。
但新毕竟对旧的扬弃和否定,除旧才能求新。新可能是旧的量变,使旧的改进,新更可能是旧的质变,质的飞跃。
新将在它的成长过程中,逐步清理历史的陈迹,冲刷旧的污痕。
在社会生活中,新来源于对旧的透彻和理解、准确的剖析。来源于长期的感性积累,更来源于理性的升华。促使新的诞生要奉献:奉献智慧,奉献汗水,甚至奉献无数的青春和生命。
新旧交替往往是艰辛而痛苦的历程。难免有阵痛,有摩擦,有阻力,有长或短的一个时期、局部的无序甚至是混乱;难免有不理解的牢骚,有失落的哀怨,有不负责任的冷嘲热讽,有袖手旁观的坐等其成……
唯有德意人敢于正面现实,认定目标脚踏实地,奋然前行。
“谓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旧的已经过去,新,立足于现在,永远属于未来。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