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党史学习教育 >内容详情
谈钱说“度”
发布日期:2009-11-30 10:43:28     来源:广西梧州市工厂一路98号E2-603室
在经济社会里,资本是市场舞台上的主角,金钱是资本流通的使者。同朋友聊天,无论从那个话题谈起,都会很快谈到钱。
不容置疑,钱给人的好处实在太多了!有了钱,可以买房子、车子,可以畅游天下,可以治病救命……,无怪乎人们日夜辛劳苦苦追求它。许多人由于钱不多而处于社会下层,享受不到多钱的好处,他们对得不到的东西只能靠想象。把真实的事物美化,是想象的规律。就象卖火柴的女孩的梦。
老人们常说:“一个人食几多、着几多、睡几阔是有定数的”,这可能是带有宿命论的观点。人们通过不懈的奋斗拼搏,是可以争取到更好的生活条件的。但是,凡事都有个“度”,适度则生,过度则亡。
譬如饮食,有了钱市井内可以避免忍饥挨饿,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吃。可再大的富豪也只有一个胃,装上两三斤鲍参翅肚,外加一支红酒,也就物满为患了。你要是愣往里揣,轻则落得个慢性胃炎,重则就是急性胃扩张,那可是有生命危险的呢。社会上那些因公而长期大吃大喝的人,肚满肠肥,“别人出钱你出命”,三脂高糖尿病等症候是会误其终身的。
再说穿衣吧,钱能买来绫罗绸缎,可再娇美的妇人也只有一副身腰。一次只能向世人展现套在身体最外层的那套衣服,要是一天老变换衣服,变成一种工作,像个时装模特儿,那就和有钱人的身份和敛财的初衷不相符了。
再说人类延续后代愉悦自身的那个器官吧,更是应该严格遵循造物的规律,无论怎样有钱,无论科学怎样进步,都不可能为你多增一套设备。假如无所节制,连原装的这一套设备也会提前进入“更年期”,且不用说那种种秽病的危害了。哎!厕所里的那些招贴纸,是救不了命的!
有人说金钱万能,但它的万能亦有个“度”。比如理想,比如感情,比如自由……都是金钱的盲区,它们可以因金钱而卖出,却不会因金钱而买进。金钱只是单向的低矮的闸门,永远无法积聚起感情的洪峰。造物给予人的躯体是有限的,作为补偿,造物给予人以无限的精神。人和动物在身体结构上是大同小异的,最大的区别在于人有思想而动物无思想。而一些自恃有钱的人,因挥霍无度,钱多乱性,往往让金钱折断了他们的“银样蜡枪头”!
商品经济社会,物欲横流,人们难免会追求金钱。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度”,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精神是人类最大的财富,在远没有金钱之前,人类就开始了向精神的求索。我们虽然现在是站在金钱的座标上,但我们很快就会离开它。人们在新的一轮物质需要满足之后,回过头来仍然要皈依精神的。人类也许最终将消灭金钱,但人类的精神毫无疑问是永存的!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