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加强农民工中党的工作的思考
发布日期:2008-12-26 08:31:24     来源:大关县委组织部

关于农民工,《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三部分第五点明确提出:鼓励农民工就近转移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并突出了对农村政策、资金、保障等方面的倾斜;《决定》第六部分在关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整治保证的论述中明确要求加强农民工中党的工作。这些论断的作出,对于强化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破解一些地方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难题;对于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于实现“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亿万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具有重大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意义。
大关县是山区农业县,经济相对落后,要破解城乡二元难题、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首要的还是大力发展生产力,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新农村,农民是主体,农民工是主体中的特殊群体。加强农民工中党的工作,关注好、发展好、培养好农民工,将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农村党员队伍“三大建设”提供新的源泉和动力,对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农民工中党的工作一系列论断,为做好新时期农民工中党的工作创造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抓好落实中加强农民工中党的工作,应该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农民工中党的工作的意义
加强农民工中党的工作,对于拓宽党的工作领域,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在农民工中的凝聚力,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大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能有效地实现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据有关资料介绍,目前我国农村劳动力约4.5亿,其中农民工2亿左右,数量庞大。农民工主要由青壮年组成,他们中间有文化的多,能工巧匠多。改革开放以来,大多数农民工凭借自身勤劳和智慧率先富裕起来,并通过返乡创业、组织带动劳务输出,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社会尊重,产生了重大影响。2007,我县累计转移农民工5.6万人,占全县劳动力总量的45%;其中转移到县外的农民工4.7万人,占全县劳动力总量的38%;2007年农民工创造经济价值达2.2亿元。外出农民工(县外)平均年龄31岁;高中及以上文化占45%;技术人员约占28%;90%以上长期在外;有党员42人。外出农民工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他们主要从事建筑、电子、服装、家具加工行业;他们靠自己的诚实劳动获取报酬,生活水平处于发达地方平均水平的中等层次,生活习惯、思想观念、创业理念都有很大改进,是农民群众中综合素质较高的群体。加强农民工中党的工作,将使农民工加深对党的认识和了解,增强党在农民工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从而把农民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实现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有效领导。
第二,能凝聚起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力量。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的新型劳动大军,农民外出务工,为城市创造了财富,为农村增加了收入,为城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工业带动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发达地区带动落后地区的有效形式,也促进了市场导向、自主择业、竞争就业机制的形成,为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闯出了一条新路。同时,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带回资金、技术和市场经济观念,直接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广大农民工具有无限创造力,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加强农民工中党的工作,使党组织成为农民工的主心骨,将进一步激发农民工的创业热情和生产积极性,凝聚起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力量,保证农村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深入向前。
第三,能有效促进全社会和谐稳定。实践证明,广大农民工遵纪守法,努力工作,不仅为农村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也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农民工数量众多,是整个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加强农民工中党的工作,利用我们党巨大的号召力、严密的组织工作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农民工的组织化程度,提高农民工的综合素质,使他们成为家庭、企业、城市和谐建设的参与者,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要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
农民工大量外出,为社会创造财富,促进了发展。但同时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由于农民工流动的科学化、组织化程度不够高,农民工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等原因,以致产生农村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土地摞荒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一段时间内影响了地方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二是一些地方和企业没有对农民工进行有效的组织和管理,更没有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着农民工与企业主关系紧张,与市民不融洽等问题,影响了社会和谐。三是农民工党员主体意识缺失,影响了作用发挥。大多数农民工党员在外出务工前既不向所在党支部报告,也不到党委领取活动证,使流出地党组织对党员的流动情况难以及时知晓;大多数农民工党员不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以致不能参加当地的组织生活,不能接受教育管理和服务,难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农民工中党的工作薄弱,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未能形成对农民工强有力的吸引力;党的组织、思想政治优势没有充分体现,农民工接受党的教育未能经常化、制度化。
三、加强农民工中党的工作的探索
随着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越来越多的资源将向广大农村集结,如果把农村发展比作一场竞赛的话,农民工就占有诸如环境熟悉、有承包土地经营权、有创业和技能优势等先决条件。加之受金融危机影响,未来几年内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热潮将逐渐涌现。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及时把加强农民工中党的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政策、构建机制、细化目标、强化责任、营造氛围、出台措施、落实保障,对于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对于深化新时期党建工作内涵、加快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加强农民工中党的工作,一是要在农民工中建立党的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对于集体外出、务工地面相对固定、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都要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同时,流入地和流出地党组织要保持沟通,了解农民工在工作单位的生产劳动、思想品德、遵纪守法等情况,及时把优秀的农民工吸收到党内来。
二是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宣传农民工中的先进典型,为农民工树立学习榜样,利用节日慰问农民工,使他们感觉到党的温暖,组织联欢会、恳谈会、创业经验交流会,在农民工中树立积极向上的氛围。
三是要关心爱护农民工,为他们创业创造条件。比如利用电化教育、远程教育、手机短信等现代化手段,对农民工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再比如帮助农民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和子女上学等问题,解除农民工的后顾之忧。为其投资创业提供服务等。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