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写给即将走马上任的大学生村官
发布日期:2008-07-15 08:20:32     来源:大关县委组织部
为加强和充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改善村级两委班子结构,全面加快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央决定特聘一批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用五年时间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今后五年内,将有一大批大学生走进村两委班子工作,但我国农村的具体情况可谓千差万别,各地方的发展也是参差不一,刚出校门的大学生,要以一种什么心态去面对,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不妨提出一些看法,与大家共勉,旨在抛砖引玉。
一是要克服清高过人的心态。一些刚出校门的大学生,自以为是,认为仅凭自身广博的知识,看不起这,看不起那,自恃清高,不虚心向基层干部学习,不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只会纸上谈兵,结果混过几年,无所事事,还认为组织埋没了他,群众小看了他,同事冷落了他。一定要记住,农村的天很高,农村的面很广,农村的水很深。大学生到农村要从小学生做起。
二是要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一些大学生满怀豪情到农村,但农村的现实状况却让他们短时间内难有大作为,可能要急需做的事没有钱做,或群众暂时不理解、不支持,你做不了,自己的抱负得不到施展,或悲观低落、自暴自弃,从此激情一落千丈,或想当逃兵,人在曹营心在汉,缺乏一种打持久战的恒心和忍性。要知道,农村工作要有成就,没有一定的基础沉淀,没有三年五载的艰苦拼搏,以一种临时工的心态和身份去应对是不可能有所作为的。
三是要避免一种跳板行为。一些大学生认为自己到农村当村干部,一不明确身份,二没有编制,可能从心底就没有长期工作的打算,不用心工作,错误地把他作为今后考录公务员的一种资本,一个跳板,所以得过且过,混一天算一天,结果时间混过去了,光阴虚度了,自己在干部、群众中的形象也混差了,到头来损失的是自己,损坏的是干群关系。
四是要力戒悲观失望的思想。当今的农村,总体上看面貌日新月异,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大的现状依然存在,加之群众受教育程度的不同而导致的思想差异更为突出,对事物的认识不一致,不统一,一些地方群众对发展没有信心,甚至等、靠、要的思想还相当的严重,不思发展,不会发展,不能发展,各方面的工作都非常难做,阻力很大,工作落实上很困难,此时,一些人便会放弃,不从方法上探讨,工作上深入,群众中争取。要知道,其他工作可能注重结果的多,但农村工作在注重结果的同时,我认为更应该注重基层干部努力、积累而逐步发展变化的过程。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