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盐津县兴隆乡煤炭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08-07-08 08:55:27     来源:兴隆乡凤凰村指导员

为认真贯彻县“两会”精神,解决好当前煤炭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煤炭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产业支持,实现工业强县目标。盐津县兴隆乡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从3月21日至30日开展了对全乡煤炭产业发展为期10天的调查。采取分别找煤厂、群众、相关单位和个别知名人士座谈的方式进行。总体来看来,最近几年全乡煤炭产业发展较快,但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工作上还存在一些不足,形势不容乐观。
一、煤炭工业发展现状
兴隆乡煤炭资源总储量约为1200万吨,其中蒿芝村400万吨,凤凰村800万吨,虽然开采历史已有二十多年,但都属于小规模开采,累计采煤在80万吨左右。目前我乡有保留矿4对,分别是沙坝煤矿、底坪煤矿、铁匠沟煤矿、开家湾煤矿,全部在蒿芝村。凤凰村内还没有进行开采,年产煤能力预计计在24万吨左右。2007年全乡产煤12万吨,产值2000万元,农民在煤矿务工收入在500万元左右。
二、存在问题
(一)各矿投入不足,设备落后,生产规模较小,生产力水平低。 (二)劳动者素质在近几年虽有较大提高,但还是相对较低,较高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十分匮乏,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水平较低。(三)煤炭企业本身势力不强,企业缺乏长远眼光,发展盲目。(四)资源布局不合理,资源整合的力度不够。(五)由于煤炭企业发展到今天都有较为复杂的发展历史,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又没有明确的解决办法,以土地利用为主的相关矛盾比较突出,一时难以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六)一部分人对工业强县的认识不到位,思想不统一,在支持企业发展上难以形成合力。(七)对煤炭产业的发展缺乏相关的政策支持。(八)打造优质的投资发展环境的力度还不够。
三、存在问题分析
分析以上存在问题,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主体缺失。我乡煤炭企业虽有几十年,但都是从小煤窑的形式发展而来,由于企业在资金、技术、信息、理念等各方面在邻近区域内都处于劣势的地位,多年来都没有做大做强的潜力和势力,无论政府如何支持也无法担起工业强县的重任。很长时期都处于散、乱、弱、小的局面。这几年虽有较强势力的外商引进,产业得到了很快发展,但还不够理想。
(二)机制缺失。这些年来对煤炭产业发展的管理、引导、服务都显得散乱,对企业没有激励机制,人为的制约因素较多。
(三)市场缺失。出现重生产、重命令、轻市场的现象。
(四)观念缺失。企业本身没有长远意识,只看到眼前利益;没有科技意识,不重视人才,投资者总认为自己干了多年的煤炭业,自己是第一的,很多企业的投资又是管理者,都是家庭式的企业;一些干部群众对工业富县也没有深刻认识。
(五)政策缺失。政策是调和诸多矛盾和解决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关键手段之一。这几年来煤炭工业总体上发展迅速,但在发展的同时也涌现了大量的矛盾和问题,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就需要出台相关的政策来规范相关行为、调和相关矛盾、理顺相关机制和建立健全体制,而目前没有制定出科学的相关政策,导致解决问题存在盲目性,长期下去矛盾将进一步深化,必会影响社会稳定和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
四、为实现更好发展需要采取相关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于怎么样看待今天的煤炭产业,要站高一点,把视野放宽一点,立足实情科学地解决当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一是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都要树立工业富县的理念,真正认识到煤炭工业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二是正确认识煤炭产业的现状,急需解决的是什么问题。三是要共同努力关心支持煤炭产业的发展,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认识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对煤炭产业的重要促进作用。也要认识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是哪个部门,哪个单位的事,而是人人有责。共同为煤炭工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四是要正确认识企业的主体作用的发挥是煤炭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提高认识和统一思想后,使全社会的力量都往一处使。
(二)出台相关的政策,为煤炭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1、土地利用政策。凡是工业发展都需要利用土地,而土地基本上都掌握在农民手中,情况复杂而散乱,如果没有规范的土地利用办法,没有规则可循,让企业或某个单位出面与农户进行协商,难免造成混乱现象。而且一些重点设施用地会被一些人用来卡住企业的脖子,影响社会稳定,也影响全县投资环境的形象。所以,政府应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结合实际出台煤炭工业用地政策,只要是合法企业的用地则有章可循。目前煤炭企业与周边农民因土地发生的矛盾纠纷也不是少数,一些企业因此而长时间无法正常生产。如果有章可循一则可规范企业用地,二则可改善投资环境。
2、有关节能和污染方面的政策。一是行业节能规划,二是对周围农民生产生活造成污染的适当补偿政策。达到既对企业进行强制性规范,使其努力提高科技含量,也使对农民生产生活造成的损失通过认定后给予一定的补偿。这样,可大大化解企业与周边群众的矛盾。
3、有关招商引资和扶持政策。应该制定促进招商引资的相关政策,规范招商引资行为和相关业务办理程序,合理精减审批事项,为外商的合法行为益提供一切便利。并出台对重点企业的扶持政策,促进其做大做强,成为煤炭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发动机。
4、有关资源合理利用和整合政策。为了防止一些企业大资源小投入,小效益的情况出现,也防止煤炭行业相关投机取巧行为和浪费资源的行为,应该制定严格的资源合理利用和整合政策,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关小建大的原则进行整合,使资源能科学合理利用。
(三)加大招商引资和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为使煤炭工业的长足健康发展就要打造优秀的企业主体,在工业发展中政府的职责构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进行科学的宏观调控、制定相关的规则。煤炭工业的财富积累一定要有优秀的企业才能承担。正所谓:政府搭台并制定游戏规则,企业唱戏,要有好的节目二者均不可缺。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是为了有更多的企业主体进入境内的煤炭行业形成竞争之势,在此前提下才方便选择优秀的企业作为支撑工业的主体。
在相关的扶持上要按照“扶大不扶小、扶强不扶弱、扶优不扶劣”的原则进行。无论是本土企业还是外资均一视同仁,要深刻认识到优秀的大企业促进大发展,小企业促进小发展,劣质的企业将制约经济发展,切不可同情劣质弱小企业。要认真吸取我县优势农业产业多年扶持也难以做大的教训。要用资源整合、招商引资、市场规则以及政府制定的激励机制等有效措施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也可采取破产淘汰、企业的低成本扩张等方式加快企业重组,使资源优势尽快转变为经济优势。
(四)着力培育优秀企业,使企业健康快速成长。
为使企业能快速成长,应该对有较好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使企业自发的树立新型工作理念,提高煤炭工业的科技含量,不断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着力企业人才的培养和吸收,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积累更多能量。
(五)加强领导,提高服务质量,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一条龙式的办事机构,变多头管理为一站式管理。二是减化不必要的审批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三是对目前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要果断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对于招商引资和工业健康发展相当关键。但良好的投资环境也不是很容易打造的,因为一些问题的根源是在我们干部内部,又往往会被忽视。比如、目前就有一些国家公职人员的亲属长期在煤厂无理取闹,有纠纷也不走合法程序,随时干扰煤矿正常生产,有的还结伙形成恶势力,其中也不完全排除仗势和国家公职人员在背后指使所导致。要有效解决这一类问题,就要出台相关的制度,把这些公职人员挂在相应的矛盾纠纷点,要让他们负起责来。从根本上解决打造良好投资环境中的制约问题,全力维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使之成为投资者的乐土。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