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人民法院解放思想要强化“六个意识”
发布日期:2008-06-23 08:50:40     来源:鲁甸法院

解放思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是我们党在建党、建国及改革开放以来总结出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武装斗争三大法宝后的又一大法宝。就人民法院而言,工作的发展进步也是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密不可分。同时,也正是解放思想不够,法官队伍安于现状,执法粗暴,创新意识不强,严重制约了工作的发展。思想不够解放主要原因还是观念问题、意识问题。笔者认为,人民法院要真正解放思想,就是要破除旧的、不合适宜的观念,敢字当头,强化全局意识、为民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科学发展意识和廉洁意识,本着有错必纠的态度,用更加务实的作风,真正把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全局意识。全局意识,就是要求我们的法官能胸怀全局,主动将法院工作置身党的领导下,从整个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要充分认识到人民法院的工作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社会的稳定、经济的繁荣、民族的团结、和谐社会的构建息息相关。正如云南省高院许前飞院长多次强调的那样,“只会死抠法律的法官不是好法官”,法官是公务员,很多还是党员,因此,法官在处理案件上,要跳出法院看法院,不能关起门来搞审判,要讲党性、讲原则、讲政治、讲法律,不仅要有法律智慧,还要有政治智慧,实现政治与法治的有机统一。要正确处理好个案与整个法院工作、法院工作与社会大局的关系,发挥审判职能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环境。
二是强化为民意识。审判权的人民性质决定了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必须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群众监督,防止权力部门化。因此,要克服和转变司法特权、漠视当事人的困难、执法粗暴、蛮横等思想和作法,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对当事人确有经济困难的,及时采取缓、减、免交诉讼费等措施,确保人人都能打得起官司。针对当前执行难等问题,要建立执行救助的长效机制,积极筹措执行救助资金,对申请执行人为特殊困体,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的,通过执行救助资金给申请执行人一定的照顾,用以解决其生产生活困难。加大帮教力度,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犯罪,通过回访等形式,使其早日走上正常人的生活轨道。发挥诉前调解的职能作用,积极配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组织,把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构建更加和谐的家庭和邻里关系。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巡回办案,送法上门,争取达到审理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法院领导要起好带头作用,深入民间,了解民情,倾听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推行院长接待日制度,不断解决人民群众起诉难、申诉难和执行难的问题。
三是强化效率意识。目前,部分法官不求上进、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人浮于事,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办事效率低下,也是阻碍法院工作发展的桎梏之一。公正与效率作为人民法院的工作主题,是我们全体法官不懈追求的终极目标,迟来的公正也是一种不公。因此,在确保公正的前提下,提高效率迫在眉睫。要提高效率,首先要解决用人上的问题,有竞争才会进步,有激励才有动力,素质和动力决定效率。因此要转变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充分调动干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从优待警力度,把法官的素质培养作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内容来抓,强化法官干警的危机意识、竞争意识,从人才培养、考核、提拨使用等方面着手,建立贤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通过惩戒和激励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要充分运用网络等现代办公手段,简化办案程序、缩短办案周期,为打造效率法院、效率法官而努力。
四是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发展的必由之路。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终究会一事无成。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繁荣昌盛。因此人民法院要敢字当头,敢想、敢干,以创新的精神推进法院工作机制改革,尤其在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既建立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综合协调机制,又在法院内部推行院长预约接待制度,多方入手,构建社会和谐。一是大胆探索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的衔接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的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做到案结事了。二是以裁判文书上网工程为重点,加大审务公开力度,将人民法院生效的裁判文书放到网上,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竭力打造“阳光”法院。三是深入调研,加强研究,群策群力,科学论证,不断改进人民法院在立案、审判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好执行难、纠错难等关乎民生的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五是强化科学发展意识。发展是当前人民法院工作的一大要务,不发展不行,发展缓慢也不行,解决的关键就是科学发展。人民法院科学发展是指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遵循司法工作规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司法水平,努力争取各方支持,推动法院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即又好又快发展。其具体表现有:法治环境好、审判质量高、法官违纪少、队伍素质高、社会反映好、内部管理规范、审判设施齐全、保障措施有力。目前,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已经写入宪法,为人民法院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的空间,人民法院全面发展、提速发展、持续发展的时机已经具备。因此人民法院要把好内、外两个关,从加强法院内部管理着手,狠抓审执工作、队伍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制度健全、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内部管理规范、工作大推动、大发展的目标;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不断改善审判条件,营造群众法律素质高、审判干扰少、法院职能全面发挥的良好的、有序的法治环境。
六是强化廉洁意识。法官是居中的裁决者,但法官队伍中部分害群之马,被美色挡住了视线,让权利麻痹了头脑,让金钱磨灭了良心,充当了权、钱、色的奴隶,枉法裁判,办了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严重损害了当事人的利益和司法权威。因此,人民法院要以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和不必为的保障机制为重点,抓好干警的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加大惩处力度,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改善法官待遇,齐抓共管,确保司法廉洁。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