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浅谈推进山区新农村建设的对策和措施
发布日期:2008-06-23 08:41:09     来源:大关县高桥乡党委
党的十七大把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摆上加大“三农”工作支持力度的重要内容。在山区农业县加快新农村建设中,笔者认为要找准三大突破口:一是要立足四个注重,坚持五条原则保障新农村建设有条不紊开展。二是要抓好四个结合,以五个着力点支撑新农村建设。三是要建立四项制度,抓好七个强化深化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驻村指导。
第一,立足四个注重,坚持五条原则保障新农村建设有条不紊开展。
四个注重:一是注重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民发展玉米、马铃署、烤烟为主的种植业,核桃、板栗、木漆为主的林果业,生猪、山羊为主的养殖业。二是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乡交通基础施设、电力、通讯设施、安全用水设施、民居房改造等建设力度。三是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传统美德、社会公德、家庭道德教育,引导群众争创新型农民、文明家庭、致富能手等文明新风,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四是注重基层组织建设。以建强村两委班子为重点,打牢组织基础;以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打牢稳定基础;以提高村干部综合能力为重点,打牢素质基础。以加快农村党员发展为重点,打牢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基础。
五条原则: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原则,防止盲目、随意性。二是坚持循序渐进原则,防止不切实际的浮夸和冒进;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原则,示范引路,分步实施,防止盲目攀比;四是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防止行政制强命令,违背群众意愿;五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保护生态、协调发展,防止急功近利,竭泽而渔。
第二、抓好四个结合,以五个着力点支撑新农村建设。
四个结合:一是结合农村民居房地震安全工程建设,改善农村居住条件。二是结合扶贫工程整村推进项目,抓好住房改造、道路硬化、改水改厕、厩舍改造、人畜饮水,解善村容村貌。三是结合农村党员短期培训,提高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小组长和致富能手的科学文化素质、劳动技能,增强基层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本领。四是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对生姜样板、魔芋样板、膜棚蔬菜样板的扶持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五个着力点:一是以抓好政策宣传为着力点,努力营造人人抢抓机遇、人人投身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氛围。围绕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加大对农村惠农政策宣传,调动群众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总结推广新农村建设示范经验,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等传经送宝。建立激励机制,对新农村建设中取得成绩的扶贫部门、帮建企业、村民小组和个人以资鼓励。二是以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着力点,加快农村种植和养殖业发展,形成村组有品牌、有特色的农业示范基地。在种植业上,重点推广种植发展核桃、板栗等干果和种植漆树、杜仲等经济林木,实现优质高产;在养殖业上,着力普及推广黄牛冻精改良技术和生猪养殖技术,提高牲畜和家禽的动物防疫能力,实现增量、增产、增效、增收。三是以加快新型农民培训为着力点,为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提供好人才保障。聘请技术人员对农民开展农技知识、营销知识、外出务工技能知识等进行专门培训,教会群众掌握果树栽培等实用技术。有序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积极引导有一技之长的农民返乡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四是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五好五带头”作用,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坚持“三公开四民主”。加快农村党员发展工作,为基层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五是以加大 “三农”帮扶力度为着力点,集中社会力量,整合资金解决好新农村建设发展与投入不足困难。把部门扶贫挂钩与指导员进村指导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带资金、项目和技术驻村为民办好事、实事。同时,建立企业帮建新农村建设机制,落实好企业惠农优惠政策。
第三,建立四项制度,抓好七个强化推进指导员驻村指导工作。
四项制度:一是建立工作汇报和调研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听取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汇报,掌握工作动态,解决困难和问题;驻村指导员半年写一篇心得体会,写一篇调研报告,向工作队和派出单位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二是建立不定期巡视督查制度。乡党委、政府不定期深入新农村指导员所驻村进行抽查,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三是建立考勤制度。印发《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考勤表》,由村总支书记如实填写,按月上交乡党委。同时,对请销假作出明确规定,不请假擅自离岗的,以缺勤论处,出勤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四是建立《民情日记》撰写制度。把指导员撰写民情日记作为指导员是否开展指导工作的必检内容和指导员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抓好七个强化:一是强化指导员理论学习,打牢驻村指导基础,增强工作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二是强化村情调研,熟悉掌握社情民意。开展进村入户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和当地的难点、热点问题,拟定驻村工作计划,写好民情日记,作好心得体会。三是强化实用技术培训,增强农民科技意识。抓好《农业抗灾减灾恢复生产技术要点》、《农村果树栽培实用技术》、《果树病虫害防治和科学施肥》等实用技术培训,引导农民更新思维模式,提高科学种植管理水平。四是强化农村中心工作,突出指导重点,强化服务和协调意识,积极协助村“两委”抓好农业生产、农村教育、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受灾民居房重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对乡党委、政府工作帮助而不添乱,对村“两委”工作总揽而不包揽。五是强化进村办实事,为民排忧解难。结合部门扶贫挂钩进村优势和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一些培训指导,多方争取筹措资金,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出主意、想办法。做到有力出力,有物出物,有钱出钱。六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组织保证。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落实中央4个长效机制和省委18个基层党建制度。同时协助做好加快推进农村党员发展工作。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