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新农村建设应防止和克服“六种”倾向
发布日期:2008-06-20 06:58:05     来源:镇雄县新农队办

当前,新农村建设正如火如涂地开展,省、市、县下派指导员为广大农村带来了信息、项目、资金和技术,带来了实惠,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但在工作中应避免一些认识和行动上的误区,防止“六种”倾向,使思路更清晰、步伐更坚定、工作更明显,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一要科学规划,定位准确,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大搞政绩工程的倾向。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各工作队和指导员能按照中央、省、市、县新农村建设的指示精神,积极帮助村“两委”理清思路,科学规划,发展经济,切实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但是,目前在一些农村还没有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和全面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深刻内涵,有的地方为了突出政绩,便借新农村建设的东风,认为改变农村脏乱差才是建设新农村的主要标志,干得轰轰烈烈,大搞刷墙壁、大扫除、写标语、办橱窗、整街道、栽花草等,形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是应以避免的。同时,要坚决杜绝一哄而起、大拆大建,这种认识和做法显然不符合中央精神,也不符合农民意愿。虽然新农村建设离不开村庄整治,但要明确,老百姓的旧房改造、产业发展都必须立足实际,尊重农民意愿,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要从目前广大农民最迫切、最直接、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做起,如果不顾农民的承受能力和实际需要,把新农村建设等同于新村建设,大兴土木,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其结果必然背离新农村建设的初衷,只能是适得其反。
二要循序渐进、分步实施,防止和克服操之过急、急于求成的倾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广大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个层面协调发展的过程,这个过程并不仅取决于人们的主观意志。新农村建设进程快慢、建设水平和质量高低,从根本上说取决于生产力的发展状况,必将是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我们在指导思想上千万不能急躁冒进,盲目推进或搞速度攀比。只能坚持从实际和现有条件出发,充分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科学地确定发展目标和实施步骤。具体实践中要正确处理好规划与建设的关系,长远和当前的关系,重点和一般的关系。一方面要审时度势,全面谋划好建设新农村的长远目标、阶段性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思想和对策,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另一方面,又不能因建设新农村具有长期性,就放弃努力,错失时机。当前特别要注意从农村工作中的一个个主要矛盾和问题入手,从广大农民最关注的事情做起,发展生产,建设家园,一步步向新农村目标迈近。
三要尊重农民意愿,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作用,防止和克服领导大包大揽、甚至在新农村建设中损害农民利益的倾向。这种倾向如任其发展,必将导致新农村建设的失败。新农村建设必须以政府为主导、以农民为主体,正确处理主导和主体的关系,实现农民自己当家作主。一方面,新农村建设离不开政府,政府是新农村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协调者。另一方面又必须看到,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在事关新农村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农民对如何建设新农村最有发言权。农民群众想干什么、怎么干,必须从实际出发,结合每一户农民的具体特点,摆正指导位置,做好服务工作。实际工作中必须从制度和机制上牢固确立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
四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防止和克服新农村建设模式一律化、指导方法一刀切的片面性和盲目性倾向。个别地方无视财力物力,一味追求大干快上;也有的随意给农民增加新负担,到处筹款集资甚至举债也要“上马”。个别村干部还美其名曰:为官一任拼一拼,跑步建设新农村。这种现象很不利于新农村建设健康扎实地稳步发展。新农村建设需要政府统一谋划,统一指导,但政府的谋划和指导又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切忌在新农村建设模式上搞一律化,方法上搞一刀切,盲目推进、片面地干。在建设新农村实践中,应根据不同地域条件分别进行具体指导。在新农村建设的模式上,政府可提出总体要求,但不能用一个模式,“一个标准包打天下”。应尊重各地探索和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模式,各地也应因地制宜,提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五要两个文明一起抓,防止和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倾向。要全面改变农村面貌,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当然是必需的。但我们不可忽略或丢了新农村的软件建设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从一定意义上说,软件建设有时甚至比硬件建设更重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相互促进,如果在认识和行动上出现偏差,重硬轻软,硬件与软件建设不适应、不协调,新农村建设势必难以走上科学的轨道。我们更应注重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努力推进乡风文明,破除陈规陋习,消除封建残余,用积极向上的思想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
六要搞好指导服务,防止和克服等待观望、消积怠工、不下基层的思想倾向。有的指导员,认为下去以后即没有农村工作经验,又没有资金和项目投入,不能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工作较为被动,有的干脆不去,认为驻村工作会给基层添负担,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新农村指导员应在指导上下工夫,在学中干,在做中学,真心实意地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所需,做群众的贴心人。有条件的,要积极同指导员派出单位联系,争取领导在资金、项目、技术上的支持,尽最大努力投入新农村建设;没有条件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全身心投入农村各项工作中去,努力克服不思进取、消积怠工、等待观望的厌战情绪。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