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组织人事 >内容详情
巧家:“深谋远虑”培育年轻干部
发布日期:2018-07-20 09:44:00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涂端

  巧家县年轻干部储备不足,干部队伍整体老龄化,年龄结构失衡。存在个别部门领导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不够科学、领导干部队伍进出渠道不够畅通、部分年轻干部自身能力不够突出等问题。截止目前,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40.8岁,其中30岁以下的28人占总数4.74%(正科0人,副科28人占同级领导职数的7.93%);30岁到35岁的109人占总数19.12%(正科9人占同级领导职数的4.1%,副科100人、占同级领导职数的28.3%)。为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巧家县从转变观念、创新机制、完善渠道、加强教育四个方面加大培养年轻干部的力度。


  着力转变观念,从战略高度认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解放思想,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陈腐观念,放开视野,扩宽渠道,用改革和发展的眼光去选拔人才,做到唯才是举,不拘一格。及时选拔有组织领导才能,政治坚定、事业心强,廉洁务实,工作成绩明显的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使用。用人所长,有德少才,培养使用,有才缺德、无才无德,坚决不用。本质好、主流好的年轻干部,看准就用,做到宽严相济,用其长,避其短,敢于合理使用,使年轻干部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特长。


  创新机制体制,从实际出发建立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体系。建立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责任机制。明确部门领导培养责任,将责任落到实处。明确干部调整中,各单位针对年轻干部实行竞争上岗;消除年轻干部任用中的障碍,及时选拔业绩突出的年轻干部直接担任实职领导干部。建立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制定培养规划,动态管理,每两年进行一次考核调整,规定淘汰比例或数量,果断淘汰,及时增补,调动年轻干部积极性。实行单位“一把手”帮带责任制,建立领导谈话与个人汇报制,对年轻后备干部及时进行引导和督促。优先使用优秀后备干部。探索建立后备干部提拔使用工作报告制度,凡是从后备干部名单以外提拔干部说明原因和理由,并征得上级组织部门同意,切实提高后备干部的提拔使用率,避免造成优秀人才的浪费和耽误,真正实现“备用结合”。  


  完善进出渠道,给优秀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提供足够空间。让年轻干部“进得来”,扩大“进口”。打破行业、区域、身份、资历、职业限制,破除陈旧观念,注重选调生和大学生年龄结构,选拔年龄小、能力强、专业适宜的复合型干部。给年轻干部“让位子”,加大干部“下”的力度,尝试干部任期制,干部辞职制度,鼓励年龄偏大干部改非。干部任期满后,工作表现好、成绩突出的提任或者调任,对表现差、不胜任现职的进行果断调整,转换岗位或退出领导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等,通过自愿辞职、引咎辞职和责令辞职,将不能适应岗位工作的干部调整下来,真正实现干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为年轻干部提供晋升通道。


  加强教育锻炼,以家长般的责任感关心和爱护年轻干部。一是对年轻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定期分析、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定期谈话和诫勉等,将他们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严格党内民主生活,引导和帮助年轻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出现的不良苗头,及时打招呼,敲警钟,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年轻干部的道德修养,引导他们珍重人格、珍爱声誉、珍惜形象,增强道德责任感,二鼓励更多的年轻干部到基层、到生产一线和艰苦地方去经受考验、成长成才。选派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到贫困乡镇、移民乡镇挂职副书记、副乡镇长等职,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注重选拔基层中善于做群众工作、能妥善应对复杂局面、有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党政领导,改善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