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昭阳区龙泉办事处“五举措”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18-06-14 09:28:00     来源:昭阳区龙泉办事处

  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去年以来,昭阳区龙泉办事处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五举措”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一是严格对标入座,扎实开展“支部规范年工作”。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的思路,对照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要求,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开展摸底排查、分类推进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实行考核验收、动态管理,整体提升,全面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


  二是紧跟产业发展,探索建立“党支部+”模式。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坚持应建尽建、功能型和实体型相结合,着力抓好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苹果、马铃薯等产业中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组建,扩大党组织覆盖。同时探索建立“党支部+新时代讲习所”、“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龙头企业”、“党支部+新兴组织”、“党支部+机关建设”、“党支部+网格化管理”等“党支部+”模式,真正体现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要求,实现党的组织无处不在、作用无处不发挥的目标。


  三是立足社区实际,选优配强社区班子。以集中、长利等脱贫出列社区为重点,对社区党组织班子和党组织书记的政治品格、履职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进行逐一筛查,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实现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同时加大对“微腐败”、“蝇贪”等的查处力度,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党组织的信任度。 


  四是严格执行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并每月固定一天为“支部主题党日”,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形式,明确活动主题,统筹开展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志愿服务、民情恳谈等活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和庸俗化倾向。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团结动员群众机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会各类基层组织,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积极稳妥推进基层民主,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同时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群众依法开展社会治安、社区建设等自治活动,畅通群众表达意愿、参与决策和监督的渠道,妥善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