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昭通市国资委“五大举措”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清理整顿
发布日期:2018-05-30 09:02:00     来源:昭通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近年来,昭通市国资委党委落实“五大举措”,着力开展市属国有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清理整顿,不断强化昭通市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国资监管、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研究部署,确保组织有力。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清理整顿,4月,就直接监管的6户市属国有企业中2个企业党委(昭交集团党委和高速公路公司党委)、2个准党委架构党支部(市开投公司党支部和交投集团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结合2017年度市属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市属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结果,市国资委党委专题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市属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清理整顿工作,明确挂钩联系企业的党委班子成员对联系企业清理整顿的领导联系责任,明确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对企业清理整顿的直接责任和党群工作部门的工作责任。


   抓方案制定,确保有章可循。市国资委党委在全面领会省委组织部《国有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昭通市开展“支部规范年”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的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对市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调研掌握的实际情况,制定并印发了符合昭通国企国资党建工作实际的《关于着力整顿市属国有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清理整顿工作的目标任务、整顿对象、工作步骤、时间安排和工作措施,明确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的各级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和工作责任,落细落小清理整顿工作环节各项任务,为市属国有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清理整顿工作高效开展提供有力依据和保障。


  抓对标自查,确保要求落实。市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对照清理整顿工作要求,对照《国有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和《昭通市开展“支部规范年”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的实施方案》,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要求企业对标对表开展自查清理,并按照“先进、一般、后进”三个等次申报等级。通过企业清理自查,6户市属企业共26个基层党组织中,申报“先进”的基层党组织5个,占总党组织数的19.2%,申报“一般”的基层党组织21个,占总党组织数的80.8%,无申报“后进”的基层党组织。


  抓核查把关,确保定级精准。为确保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的真实客观性,找准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薄弱点和存在问题的关键点,把清理整顿工作落到实处,市国资委党委结合2017年度市属国有企业基层党建考核结果、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和职能部门日常工作情况严格核实把关。对未严格按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开展清理核查工作的个别企业,市国资委党委分管联系领导进行了约谈,并对照标准要求重新申报定级。根据市委组织部《昭通市开展“支部规范年”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的实施方案》要求,“凡党组织或班子成员存在违纪违法等情形的,实行一票否决,直接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交投集团党支部因部分班子成员存在违纪违法行为,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为“不合格”,最终被定级为“后进”等次。通过市国资委党委最终评定,6户市属企业基层党组织中,“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占总党组织数的19.2%,“一般”基层党组织20个,占总党组织数的76.9%,“后进”基层党组织1个,占总党组织数的3.8%。


  抓督查落实,确保责任落地。对定级为“后进”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市国资委党委严格要求市属国有企业制定详细的整顿工作方案,定期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及时汇报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保证整顿工作高质量完成。对市属国有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思想认识不高、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充分的,市国资委党委和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分别对其进行约谈,严格要求企业整改落实到位。软弱涣散清理整顿工作采取市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双挂联的方式,明确各级挂联领导班子成员责任,采取深入调研、随机抽查和集中检查等措施,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业务指导和跟踪督查,抓牢抓实整顿工作,促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截止目前,市属国有企业26个基层党组织已严格按照市国资委党委要求,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有条不紊推动各项整顿工作任务落实。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