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红色堡垒遍布永善大地 ——永善县抓实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管、用”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18-04-17 10:31:00     来源:永善县委组织部

  永善县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因地制宜、精心组织、高位推动,在圆满完成123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措施办法,强化管理和使用,切实把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开展党的活动,团结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阵地。


  精心组织  强势推进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


  县委把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召开县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积极筹集资金1700余万元,强势推进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


  精准排查,统一规划。在对村级活动场所、闲置校舍、易迁点活动场所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县委成立村民小组活动场所选址工作调研组,对123个新建点进行实地选址调研,本着方便实用、节约资源的原则,充分尊重乡、村、组三级意见,做到选址科学、统一规划、发挥作用、便于管理。


  集聚合力,明确职责。明确乡镇是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的责任主体,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涉项村级党组织书记是具体责任人,负责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的选址、土地协调、工程监督等工作。各项目组成员单位实行分片督导,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对活动场所建设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做到了职责明确、任务具体,确保了活动场所建设有人抓、有人管。


  强化考核,注重实效。县委把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情况纳入党委书记年终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实行建设进度日报制,并将活动场所建设情况列为“月抽查、季检查、年总评”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一票否决”事项,对重视不力、落实不力、推进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2017年底,全县123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陆续投入使用。


  明确责任  着力规范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管理


  按照科学规划,注重整合资源,规范管理,综合利用的思路,进一步配齐硬件设施,明确责任,强化日常监管,杜绝“重建设、轻管理,有阵地、无作用”的情况发生。


    合理配备,规范设置。统一规范全县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名称,实行墙面党旗、党徽、党组织工作规则、党内制度统一上墙,并在场所内配备桌椅、书报资料等办公设备和学习资料,制定管理制度,明确管理人员,切实推进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管理规范化建设。


  明确责任,强化监管。县委制定下发《永善县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办法》,明确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各项功能和管理职责。成立管理委员会,建立资产台账,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和监督,并将管理使用、维护制度纳入村规民约。


  综合利用  切实发挥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功能


  按照“建、管、用”并重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一室多用”的阵地功能,切实把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干群议事的平台、党员活动的阵地、教育培训的基地、文化娱乐的场所、便民服务的窗口。


  发挥决策议事功能聚民心。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组织党员群众共商治村兴村大计,充分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的议事参政作用,推进村务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发挥教育培训功能强素质。紧密结合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新时代讲习所”讲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活动,让村级活动场所成为党员群众主动接受教育培训,努力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的重要基地。


  发挥便民服务功能解民忧。各级干部在进村入组时,利用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广泛组织群众以农村“院坝会”的形式为群众宣讲政策、办理事务、提供咨询、调解邻里纠纷,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发挥文化娱乐功能正民风。利用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满足村民文体娱乐和健身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行操家理务、文明乡风、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等活动,倡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开辟了全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阵地、搭建了广大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的新平台,开启了党员群众活动的新方式,为“基层党建巩固年”和“支部规范年”建设打下了基础,成为了遍布永善大地的一个个红色堡垒。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