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巧家县:把牢“三驾马车”,抓好基层党建
发布日期:2016-09-29 15:10:22     来源:中共巧家县委组织部 王剑平

巧家县把牢“组织、队伍、服务”三驾马车,着力抓好村(社区)党组织建设。

抓组织,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规范组织设置。创新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农村以自然村或人口集中连片区域调整设置党支部,保证每个党支部都有一定数量的党员。目前,巧家县183个村(社区)中,有党委21个、党总支162个、党支部1166个。二是扩大组织覆盖。积极探索把支部建在协会上、建在产业链上,积极引导和充分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保障组织得力。建立健全村(社区)党建经费正常增长机制;试点依托集体经济财政补贴和信贷扶持政策,整合党委、政府部门相关涉农资金项目及村(社区)集体所有资金资产资源,投入村(社区)党组织领头创办的集体经济实体,破解村级集体经济难题。四是整顿问题不足。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借鉴,以优秀党组织为参照,结合党建考核内容反复总结查找,不回避、不退缩,持续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形成常态化整顿机制,始终保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队伍,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一是选优育强村(社区)干部队伍。拓宽选拔渠道、改进选拔方式,把政治过硬、能力出众、群众公认的干部推选进村(社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村(社区)干部岗位补贴,并在原有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落实村(社区)干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彻底解决村(社区)干部“老无所依”的顾虑;严格《巧家县村(社区)集体和村干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抓实社区干部考核奖惩,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消极怠惰思想,激发比拼赶超内动力。二是用活用好“三支队伍”。抓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依托省市县乡挂包脱贫攻坚等有利时机,着力选派有经验、有干劲的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协同、促进村(社区)党建工作推进;选聘优秀大学生村官充实到社区党务工作者队伍,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建功立业行动”,补齐村(社区)干部文化短板,形成“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书记促党建,大学生村官助党建”的工作格局。三是优化整肃党员队伍。认真领会“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发挥作用”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积极推行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及时备案”、“联审”等制度,彻底转变突击式、任务式党员发展模式,严把“入口”控数量,重点解决老龄化、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在感情上凝聚党员、生活上关心党员、工作上支持党员,激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制定《巧家县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日常核实、年度测评”的纯洁党员队伍长效机制,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抓服务,畅通“最后一公里”。一是畅通平台,一站服务。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全面完成基层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畅通四级综合服务平台,做到一站式服务,切实履行服务、凝聚、管理、维稳职能,开展民事代办、费用代缴、惠农支付、便民超市等为民服务事项。二是党员进社区,上门服务。抓好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工作,落实“党员服务日”“基层党组织服务清单”制度;全力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按照技能特长等组建为民服务队,根据群众需求及时开展服务。三是制度规范,强化服务。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和村组干部民事代办制度,保证服务群众常态化;健全以“四议两公开”为主的议事决策制度,提高服务群众公认度;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畅通县乡村组沟通渠道,着力构建“上级党组织服务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服务广大党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局面,突破服务群众重难点。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