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党风廉政 >内容详情
廉风洁雨润兴隆
发布日期:2014-12-10 10:59:32     来源:盐津县兴隆乡

“宁可自己麻烦百次,不让群众为难一次”
“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
“一草一木当晓百姓利益,一言一行勿忘党的宗旨”

这是笔者,在盐津县兴隆乡廉政文化宣传栏中摘录的。当你置身兴隆乡政府驻地,门前、院内,墙上,一条条廉政格言、教育警句,处处吸引眼球,时时敲响警钟;一块块丰富多彩的廉政展板,是一脉脉浓烈的廉政文化建设氛围。当你步入兴隆乡政府办公大楼,廉政气息会扑面而来,楼道上、食堂内悬挂着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宣传牌,会议室、办公室内悬挂的是廉政字画,办公桌上摆放的《廉政准则》、《廉政文化宣传手册》等廉政杂志、报刊触目可及,俯拾皆是。廉政文化已深深扎根到全体干部职工的心底,芬芳弥漫,廉而生香。今年以来,兴隆乡党委政府按照《兴隆乡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围绕一个“廉”字,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

一是开设“廉政文化讲堂”。把“廉政文化讲堂”与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紧密结合,党政主要领导定期讲授党课,开展党性教育,学习廉政法规,邀请上级领导和相关人员作专题报告,结合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

二是开展读书养廉活动。倡导干部职工“读廉书、思廉政、树形象”。研读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科学等各类书籍。党委政府机关每两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一次读书活动,安排一些干部职工作读书心得交流发言,参学人员开展学习讨论。通过读书、感悟、交流、互动,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科学文化业务水平,为建设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举办书画竞赛展。兴隆乡党委政府组织开展了以“筑廉洁防线、创和谐机关”为主题的廉政书法、绘画比赛活动,旨在将文化艺术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此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书画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书法作品41件,绘画作品12件。综观这些作品,针砭时弊,发人深省,寓意深刻,雅俗共赏,充分反映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书画爱好者廉洁自省的意识,饱满的创作热情和深厚的艺术功底。“翰墨激浊流,妙笔扬清风”。此次书画比赛和书画展,使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艺术的感染、文化的浸润,更是心灵的洗涤,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四是开展廉政知识竞赛。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在国庆即将来临之际,兴隆乡党委政府、乡总工会组织开展了以“迎国庆、倡廉洁”为主题的廉政文化知识竞赛活动。来自全乡各行各业的12支代表队、36名选手,各展实力,进行“必答、抢答、风险”三个环节的台上大比拼。在参赛中,各代表队以响亮的廉政知识竞赛口号,展示出他们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弘扬正气,鞭策丑恶的社会效应,为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五是召开廉政内助座谈会。借助传统的座谈会形式,由乡纪委、工会牵头召开了乡党政班子成员、站所长家属助廉座谈会,干部家属们聚集一堂,畅谈家庭助廉保廉,并向全体干部职工家属倡议:“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引导家庭成员争当防腐倡廉的监督员,携手共建“廉洁、平安、温馨”的家庭港湾。

六是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生死牛玉儒》、《罪案鉴戒》、《贪欲之害》等系列警示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将反腐倡廉内容寓教于活动,贯穿到日常工作、学习中,从而警醒全体干部职工认清前车之鉴,吸取案件教训,算清职务犯罪的“政治、经济、人生、家庭”四笔帐,莫忘廉洁自律,莫做悔恨终身之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认识和使用手中权力,做到警钟长鸣。

七是印发廉政建设宣传册。将有关廉政规定、“廉政禁令”、寓意深刻的廉政警言、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情况、廉政警示案例等内容进行整理、汇编成册,印制了200本《廉政宣传册》,发给干部职工及家属们阅读学习思考,以起到自我启迪和警示他人,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八是举办廉政文化专栏。在集镇乡政府驻地和花斑沟新区,举办了12版50多平方米的廉政文化专栏,这些廉政文化专栏,图文并茂,廉意浓烈、知识性强、贴近生活,寓意深刻,为全乡干部职工和群众政治文化生活凭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之际,也潜移默化地教育着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起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

九是注重工作实效,突出执政为民。是兴隆乡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又一亮点。在新的历史时期,兴隆的各项建设快速发展,经济活动比较频繁,全乡上下干部的作风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信访问题成为兴隆乡党风廉政建设最突出的问题,乡党委、政府和纪委审时度势,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解决群众诉求。今年,兴隆乡党委、政府对全乡春备耕生产、新农村建设、扶贫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督导,对工作不到位,责任心不强的干部职工予以批评教育、诫免谈话,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今年来,全乡共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53起989人,开展法律及信访咨询453起989人;开展法制诉求宣传21场次2755人;劝阻上访户27起157人;协调解决热难点问题8起;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6起,成功调解149起,成功率达95.3%;走访群众1250户,4610人,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22条,案件线索3条,化解矛盾纠纷19起。通过对信访问题、矛盾纠纷的调处,使群众利益得到了维护,干部职工受到了教育,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实现无人越级上访,切实维护了全乡社会政治稳定。

风清气正促和谐,兴隆处处荡廉风。一份辛勤一份汗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兴隆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扎实开展,提高了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反腐倡廉的自觉性,有力地保障了全乡各项建设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使全乡经济社会实力显著增强,特色产业开发卓有成效,乡村面貌大为改观,社会事业步伐加快,基层党建工作亮点彰显。兴隆乡的党员和干部职工,以其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刻领悟,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谱写了一首首廉政为民的时代新曲。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