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组织人事 >内容详情
威信县依托红色扎西教学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15-07-31 10:08:34     来源:威信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威信县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以红色扎西教学基地为教学载体,突出以党性教育为核心,紧扣“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培训主题,坚持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与党性教育相结合的特色教学模式,探索“菜单式”选课、“模块式”组课措施,采取现场教学、实践教学、视频教学、激情教学、专题教学和体验教学等培训方式,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促进党员干部调整身心、洗涤尘垢、锤炼党性、提升素质、转变作风。

积极创建平台,推动红色资源转化为党性教育资源。威信县位于云南省昭通市东北角,地处川滇黔结合部,素有“鸡鸣三省”之称,是昭通乃至云南融入成渝经济圈、挺进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1935年2月,中央红军长征途经时,曾在县境内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扎西会议”。这次会议继承和发展了遵义会议精神,集中力量解决了当时最迫切的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在党史军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扎西会议因此被列为红军长征史上35个重要事件之一。红军长征途经威信期间,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较多,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内涵丰富,是开展党性教育的珍贵资源。根据《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提出的“发挥资源优势,开辟各类实践教研基地,为加强干部能力培养和党性锻炼提供直观生动的课堂”和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荐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的通知》精神,威信县主动申报,积极创建,2012年5月被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和中共云南省委党校统一命名为“云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即“红色扎西教学基地”。红色扎西教学基地主要由扎西红军烈士陵园、扎西会议会址、扎西会议纪念馆等教学点构成。为使红色扎西教学基地教学资源得到充分发挥,威信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红色扎西教学基地建设工作与威信县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结合起来,坚持文化旅游产业与城镇化、生态化相融合的发展思路,对扎西会议纪念馆、花房子会议旧址、庄子上会议旧址和扎西会议会址等教学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中的教学素材和丰富内涵,科学设置教学方案,增强教学工作的启发性和感染力,推动了红色资源向党性教育资源有效转化。

创新培训方式,利用红色资源激发学员党性教育内动力。以注重实效为原则,以创新培训方式为动力,以把握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抓住干部学习的“兴奋点”、找准触发激情的“切入点”为抓手,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经历学员对党性教育的不同需求,探索采取现场教学、实践教学、专题教学、激情教学等培训方式,营造了“身临其境”、“心临其境”的培训氛围,增强了学员积极主动参与党性教育的内生动力。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实地到花房子会议旧址、扎西会议会址、扎西会议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听取红军长征及扎西会议基本史实介绍,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实践教学,组织学员到水田镇龙洞村、扎西镇荒田村民小组2个“入住农户、体验民情”活动点,开展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和恳谈交流的转作风活动,引导学员树牢宗旨意识,增进同群众的感情;视频教学,组织学员观看电影《扎西1935》,使他们真实感受革命的艰辛、细心品味今天的幸福生活,深入思考明天的发展;激情教学,组织学员集体演唱《四渡赤水出奇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革命歌曲,使他们在交流互动中真实体验红色歌曲内容,增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专题教学,围绕《红军长征精神的内容及时代价值》、《扎西会议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等专题教学课,帮助学员拓展和深化对红军长征和扎西会议的历史背景、基本情况和现实意义了解,引导学员对照先辈先烈这面镜子,认真反思存在的问题及差距,增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规范运行管理,促进党性教育工作有序推进。一是积极选派有关人员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上海浦东干部学院等地考察学习,充分借鉴开展教学的运作模式和先进经验,努力提升红色扎西教学基地教学管理水平。同时,采取外聘教师、单位选调和社会招聘等方式,组建了专兼职教学人员队伍,并采取外出学习培训和集中专门培训等方式,对他们进行政治素养、教学水平、职业道德和礼仪礼节等方面培训,切实提高教学工作水平。二是紧扣弘扬和传承扎西会议精神这一主题,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流程等进行积极探索、科学设置,并在具体教学实践中不断加以提炼、修改和完善,切实增强红色扎西教学基地教学工作规范运行管理水平。三是注重抓好教学、食宿等日常管理工作,对参训学员实行全程跟班,严格培训纪律,切实营造良好的教学秩序和环境,特别是在参训学员的吃、住、行等方面,做到重细节、抓落实,实实在在为他们做好服务。通过采取有效工作措施,促进了红色扎西教学基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止目前,红色扎西教学基地按照既定教学主题、教学内容、教学方式,采取“菜单式”选课、“模块式”组课和单位自行组织等方式,已先后配合承接了云南省委党校第34期、第36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昭通市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昭通市委党校第11期、第1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次170余个,教育培训干部达7000余名。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