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组织人事 >内容详情
为青春“微行动”点赞
发布日期:2015-06-05 10:12:24     来源:巧家县白鹤滩镇迤博社区大学生村官

参加工作之前,我印象中的大学生村官是一个工作跳板,但当我真正走上大学生村官工作岗位,任职的第一天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我的认识。

那是一位头发花白、躬着腰的老奶奶,拉着三岁多的孙子步履蹒跚的走进我们办公室,热泪盈眶的拉着书记的手说“谢谢、谢谢、谢谢书记”。我通过了解,得知老奶奶的儿子修公路出了意外,儿媳丢下三岁的孩子跟人跑了,祖孙二人靠捡垃圾维持生计,村上便帮助他们申请低保、困难救助,减轻了他们的生活压力。那一声声谢谢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心。

我的身边有着这样一群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年轻人,一步一个脚印以“微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工作职责。

如果你问,我们具体为百姓做了什么?请听我讲讲红河州牛场村大学生村官张学凤的事儿。一天深夜两点,她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吵醒,电话是困难户冯美英打来的,在电话里着急的哭着说“我家房上的石棉瓦被风吹飞了,张支书请你来看看,你一定要帮忙呀”。于是,她带上手电筒、叫上村主任立马出发,当晚风雨交加,雷声不断,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赶到冯美英家。一进家门,就看到屋顶上的石棉瓦几乎全部被掀光,只留下光秃秃的房顶,屋内积满了雨水,孩子们缩在一旁瑟瑟发抖。她连夜赶写灾情报告,天亮后,没吃一口早点就直奔到镇上,把情况报告交给民政所领导,当天,就为冯美英家争取到60片石棉瓦用来修建房子。村民们亲切的称她“阿妮”,“阿妮”是当地村民对自己孩子的爱称。就是做着这些对群众有担当的工作,大学生村官把“微服务”扎根在农村。

水富县大学生村官2011年冬季,在微博发起“暖冬行动”,通过微博求助等方式募集到200多个装有各种保暖物品的爱心包裹。在发放现场,村民李秀英开心地说:“真的要感谢村官啦!这次我们领到了棉被、冬衣、保暖袜子等,够我家人这个冬天穿了”。“8.03”地震,巧家县大学生村官第一时间捐款捐物,仅两小时筹集爱心款6500元,爱心款用来采买救灾物资送往老店镇受灾较重的田坝村。送资途中左边的高山不时有滚石,右边是悬崖,到达田坝村搬送物资,流汗了、手酸了,但想着能为受灾的家乡人尽一点微薄之心,都值了!一线救援、医院志愿者、灾情报送……一个个青春的身影谱写了一曲“尽忠竭力”的热血赞歌。大学生村官的“微爱心”在行动。

2010年全省大旱,面对旱灾很多村官都积极组织开展“共产党员抗旱救灾先锋行动”,罗锦涛就是其中一员。他为群众找水源、架水管,修沟渠。工作之余主动给村里两位行动困难的五保户老人送水,不论工作多忙、多累,每天送水成了他的头等大事,一送就是三个多月。两位五保户大爷常常拉着他的手、含着泪说:“孩子,谢谢你,让大爷晚年感受到如此的温暖,你就是我的儿子啊”。最终通过各方支援构架好管网,彻底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这样干干净净的“微典型”建设着美好家园。

“来,我们加个微信吧!”这是“雨露计划”资助困难大学生工作中,我和他们的对话。互加微信便提前告知他们申请流程和相关材料,免于来回耽误了农活。现在村民们学会在微信上向我咨询各种问题和政策了,就是这样一个用大拇指与现代信息接轨的动作,给群众带来很多便利,我们用“微创新”为农村工作注入新鲜血液。

我们都是大学生村官,政权中最小的村干部,但我们的责任重大,组织寄托,百姓期望。2008年全国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上,习主席鼓励我们年轻人“要到基层去,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正是这些给了我们这个队伍自豪感、更坚定不移做好群众工作的决心。我们这支“微队伍”构筑着基层力量。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是习总书记与大学生村官的“青春对话”,我们正以“微服务”、“微爱心”、“微典型”、“微创新”、“微队伍”这些茁壮枝叶生长出青春“微行动”这棵繁茂大树,它助推着农村工作的开展!那现在请大家为青春“微行动”点一个大大的“赞”吧!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