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组织人事 >内容详情
学习体会:发展特色农业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15-05-19 10:35:50     来源:水富县云富街道办事处

2015年4月11日至16日,我有幸参加了浙江大学•水富县现代农业专题培训班。为期6天的培训学习,不仅让我感受到浙江大学大厚重的文化积淀和“求是创新”的精神内核,更让我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受到了启发。学习期间,通过聆听浙大教授们各具魅力的讲课和富阳区观光农庄、萧山部队农场、安吉农业生态园及白茶基地、桐庐美丽乡村及农业合作社的现场教学,让我更加感受到浙江人身上一些最重要的品质和最值得学习的可贵精神,即“自强不息、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和“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包容精神。在浙江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让我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通过课堂学习,理论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在浙江大学集中学习期间,认真聆听了浙江大学农村发展研究院徐旭初教授、管理学院周洁红教授以及杭州市城乡统筹办娄火明常务副主任、原浙江大学农技推广中心沈伟桥主任四位教授专家的讲解,课后结合水富、云富农业发展现状认真消化、积极思考并参与分组讨论,从而对三农问题有了更全面和深层次的理解,初步掌握了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和循环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的意义、方法和途径,学到了发展现代农业所必须具备的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市场营销等外部条件方面的知识,认识到了现代农业与建设新农村、统筹城乡发展之间的必然联系及融合发展趋势。同时,还就如何发展现代农业、如何发挥专业合作社市场营销主导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并从中树立了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接二连三”的新思维和新观念。通过系统学习,对发展现代农业为什么要进行土地流转、如何流转,如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发挥好专业合作社作用,如何使新农村建设真正新在环境外观、新在农民综合素质、新在群众生活状态和生活观念,云富的农业产业朝什么方向发展、怎么发展等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通过现场教学,思想观念受到极大冲击。此次现场教学主要参观学习了富阳区观光农庄、萧山部队农场、安吉农业生态园及白茶基地、桐庐美丽乡村及农业合作社等。在皋城村,美丽、和谐、人文的村落建设及户户有花园洋房汽车的富足生活,集体经济的循环发展壮大、规范运作模式以及年均2000多万元的村级可支配收入,“宜居、宜业、宜文”的发展目标及“印象皋城”的文化品牌打造,经济与文化、生态与文明的有机融合,使皋城赢得了“杭州最美村庄”金字招牌,从发展观念到发展现状、从体制建设到运作模式,无不冲击着我的思想。在萧山部队农场,其标准化建设、规模化种植、科技化培育、军事化管理,让我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现代农业。在安吉,20多万亩的茶山的连片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模式、诚信化经营以及茶文化的品牌打造,让我明白如何发挥现代农业综合效益。在桐庐,参天的古树、猪栏咖啡屋、古镇风貌,以及随处可见的写生同学和“孝”文化品牌,让我领略到 “潇洒桐庐•中国画城”优美写意的风情画卷。特别是专业合作社同志就如何打造水果文化、发展水果经济、打造水果品牌,在市场营销和引领致富上发挥主导作用,为我们作了生动的讲解和充分的互动交流,让我明白观光农业要怎么做,经济合作社该怎么建。

通过综合对比,创业激情又被重新点燃。在浙大课堂聆听专家教授讲解创业案例,在奔赴参观考察地点途中沿路观望浙江农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在现场点参观经济实体和品牌村落,大家深深感受到,先进地区的发展、浙江的发展、三个各具特色的村的发展,特别是阳山畈村蜜桃产业的发展,从最初蜜桃散户种植、零售、价格低廉甚至滞销,发展到统一规划建设园区、统一四季品种布局、统一技术标准由专业大户承包种植,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由合作社订单高价畅销,并在园内布局亭、台、楼、阁、垂钓烧烤和桃树认养等活动,实现了蜜桃品种展示和旅游观光为一体。他们今天的收获并非坐享天赐,而是不断追求、甘于吃苦、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过程。他们原来的基础条件并不比我们优越,他们能够实现的,我们也完全能够实现。同时,在参观考察的三个新农村,无论是从规划布局到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从产业布局到文化融合,都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综合性,其根据各自的历史底蕴、产业基础、人文特色和自然禀赋等不同情况,在结合中心村、特色村进行差异化发展和各具魅力彰显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区域之间的关联度,倾力打造了风情带,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形成生态环境优美、设施服务配套、文化传承深厚、产业特色鲜明的城乡统筹发展格局,有效实现了农业产业与生态旅游业的有机融合。以上这些,对于交通便利的云富走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路子,做强邵女坪精品旅游集镇品牌、建好新寿村移民后扶产业示范园、打造水绥路沿线观光农业示范带,具有较好的学习借鉴和思路启发作用。探寻他们的成功之路,从贫穷到富有,从落后小山村到美丽新农村的蜕变,不是等来的、靠来的、要来的,他们的创业历程,深深的打动了我,激发了我们基层干部的斗志,也树立了创业的信心。

通过深刻思考,工作境界得到一定升华。身处浙江,有四种精神深深激励着我。第一种是“走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不怕千难万险”的开拓精神,第二种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拼搏精神,第三种是“敢冒天下不敢冒的险、敢吃天下人不愿吃的苦、敢赚天下人看不起眼的钱”的创新精神,第四种是“穷了能吃苦、富了也能吃苦”的奋斗精神。四种精神开创了别人无法开创的事业,创造了大家难以想象的经济奇迹。课程中各位专家教授引入许许多多的浙江人成功创业的案例,参观学习过程中现场感受到浙江人创业的境界和气魄,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提振发展信心,敢于在科学发展上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拼尽全力的思想境界和魄力,发人深省,深深触动了我的思想和灵魂,回来的一周里久久回味在浙江的所见所闻,感觉到自己在认识上、思想境界上有了一定的升华。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