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组织人事 >内容详情
一朝考试为村官 六载寒暑献三合
发布日期:2015-05-14 11:50:03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管理科

——结合自身感悟谈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

我是2009年考上大学生村官的,被分配到昭通市彝良县三合村,从此开始了我六年的村官生活。

一来到三合村,我就很好奇地开始了解该村的基本情况:三合村距离县城64公里,距离牛街镇17.00公里,现有农户691户,有乡村人口3068人,其中农业人口3068人,劳动力1852人。全村土地面积24.06平方公里,海拔1180米,年平均气温12度,年降水量1185.2毫米。有耕地面积2460.7亩,人均耕地0.81亩,林地27299.3亩。现在全村经济总收入344.8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11.6元。该村属于贫困村,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为主。面对这样一个贫困村,我一时茫然了,不知道前面的路应该怎么走。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我渐渐喜欢上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一干就是六年。现就我的经验谈谈如何扎根农村做好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

首先是要在农村安下心、扎下根,融入农村。到农村去,必须要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真诚地履行职责,这就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要有坚定信念。大学生到村任职光有理想是不行的,有了理想,不等于成功,还必须具有坚定的信念,不怕失败的信念,勇于成功的信念。只有信念坚定了,才会沿着理想的脉络,主动去适应农村、主动去接近农民,才能逐步融入农村。二要不怕吃苦。农村不同于城市,路难行、饭难吃、衣易脏,大学生到村任职,必须要正确面对农村的文化落后、农村的交通不便、农村的工作杂乱、农村的经济困难,要不怕苦、不怕累,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只有这样才能融入农村。三要贴近群众。大学生村官只有得到农民群众的高度认可,才可以融入农村。因此,大学生到村后,要主动深入群众家中、主动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情民意,了解农民的所思所想所盼,自觉为农民群众提供帮助、搞好服务,努力得到群众的支持,这样才算融入农村。四要在实践中履职尽责。农村工作往往需要的不是抽象的知识与法律,而是地方性的道理,是村情,是民意,是耐心和细致的工作方法。脚踏实地是工作前提,摸准村情是工作基础,认真学习领会党和政府的各项农村政策是关键,要把所学知识与本村实际相结合,协助与帮助村两委干部做好相关工作。只有做好这几点,才能做到在农村安下心、扎下根,才能被农民兄弟和上级领导认同。

其次要提升自身能力。大学生村官成长必须强化自身建设,需提升“五种能力”:一要提升政策解读能力。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必须把握上情,掌握下情,把党的意图与生动的农村建设实践结合好,通过具体形象的政策解读,把抽象的政策解读成具有说服力的事例,把农村发生的变化提升到政策层面加以阐释。 二要提高分析提炼能力。分析提炼能力是科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具备这种能力,理论上要提高素养,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接受各方面的信息,占有大量的信息资源;要通过归纳推理等科学的分析判断,能够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培养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穿透力。 三要提高沟通能力。沟通要讲技巧,见什么人讲什么话,是种地的村民,要通过探讨种植结构调整,提高种植收入与他沟通;是经商的村民,要与他研究市场经营策略进行沟通;是打工的村民,要与他研究劳动力市场需求进行沟通。通过广泛沟通,始终用党在农村的主张指导村民进行社会活动。 四要提升组织能力。要积极主动的参与村“两委”的组织活动,跟“两委”成员学习,并在实践中找出不足,加以改进。还要勇于接受挑战,独立承担组织任务,通过锻炼独当一面,形成适应形势的组织能力,打牢长期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素质基础。 五要提升创新能力。创新是大学生村官成长的先决条件,也是完成党的任务的必要条件。只有创新,大学生村官才能适应农村工作需要,受到农民欢迎。

再次大学生村官自身定位要准确。大学生村官身处农村一线,困难和挑战都不少,若想迅速适应农村的生活和工作,就必须要对自己有一个合适的定位,具体来说,应做到“五不走”:一是生活上要围绕“不走读”进行定位。当前,不少大学生村官并不在农村居住,形成了“走读”现象,其结果是影响了大学生村官与村两委以及村民打成一片,造成一种外来人的印象,不利于村官作用的发挥。所以,大学生村官就应该坚持吃住在农村,努力与农村的生活融为一体。二是目标上要围绕“不走神”进行定位。如今,部分大学生村官根本没有把农村当成自己的舞台,而仅仅看成是“跳板”,有的专职去备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或研究生,要不就去帮家里经商或忙别的事,而这种“走神”现象无疑与大学生村官选拔的初衷相违背。作为大学生村官,要把精力集中到服务农村发展上,将农村作为自己的练兵场,练就吃苦耐劳的精神、统筹兼顾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技巧。三是工作上要围绕“不走穴”进行定位。目前,不少地方的大学生村官事实上成了所在镇的“免费雇员”,一直被镇里借用。而村官有时又“欢迎”或渴望这种走穴,这样,就造成了人与岗长期脱离,村官对农村工作毫无帮助。因此,大学生村官要牢固树立奉献意识,大力借助农村平台开展工作,通过目前的服务和“牺牲”换来未来的长远发展。四是学习上要围绕“不走形”进行定位。一些大学生村官在学习上存在着“实用主义”的倾向,什么对自己的发展有利就学什么,对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不去了解,对本地农村的相关规定不去掌握,对全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去关注。所以,大学生村官要有所为,就必须在学习上下功夫,围绕上级所讲、村民所想、两委所虑强化理论学习,当参谋、作助手、搞服务,切实发挥理论信息员、经验播报员、政策解读员的作用。五是创新上要围绕“不走样”进行定位。谁都渴望将工作开创出新局面,但前提是,要充分了解和衡量创新性工作的利与弊,不能盲目、盲从、盲动,要避免拍脑瓜子决策或一窝蜂上马,事前针对创新的方式方法多多征求村两委和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多多对比其他村的做法经验,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路、创新有度,切实保障创新工作不脱离设想的轨道、不走样。

最后是大学生村官要正确对待出路问题。当进入大学生村官的第一天起,我相信大家就开始思考出路的问题了,我也如此。大学生村官的出路,中央已有明确的规定,“留任村干部、考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另行择业、继续学习”五条出路,方向虽明确,但一定要正确对待。我认为对待出路问题要始终保持一种自然心态。只有用一种自然的心态对待自己、对待工作、对待出路。惟其自然,才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拈轻怕重,不好高骛远。惟其自然,做人、做事才会不假、不空、不漂浮。惟其自然,才不至于有太重的心理负担,工作才不能瞻前顾后、左顾右盼、放不开手脚。惟其自然,才能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和群众的盼望。惟其自然,在广袤农村天地才能有所作为,有所作为才能有所成绩,有所成绩才能有所出路。因为只有成绩才是通向成功最好的通行证。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