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组织人事 >内容详情
大学生村官相约母校•共话成长
发布日期:2015-03-11 08:34:28     来源:水富县委组织部

心中有个桃花源

水富县古楼村大学生村官、党总支部副书记 李开伟
(2015年3月10日)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我叫李开伟,2011年7月从昆工冶金工程系毕业。现在是昭通市水富县太平镇古楼村大学生村官、党总支副书记,谢谢你们让我回到母校,有幸再次聆听老师的教诲,与学弟学妹们共话成长。踏进母校,光阴倒转,四年大学生活历历在目,感恩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诲,忘不了情同手足的同窗情谊。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心中有个桃花源》。

为什么说心中有个桃花源呢?当大家都在慨叹故乡沦陷之时,而我就业扎根的第二故乡,七彩云南北大门、万里长江第一港水富的后花园太平镇,森林覆盖率达72.1%,境内有面积7.7万亩的铜锣坝原始森林公园,这是一片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尚未被现代文明破坏和开垦的处女地,留得住乡愁,可以开发金山银山,也留得住绿水青山。此时此刻,太平镇正在隆重举办首届桃花文化旅游节,引爆了乡村旅游,奏出一篇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四邻和睦的桃花源乐章。

那么,我为什么要选择到偏远的农村去当村官呢?在我看来,原因有两个,一是就业形势严峻,二是农村发展前景广阔。就我而言,2011年7月,我一毕业就到昆明冶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到公司工作近一年,冶金行业不景气,当我知道大学生村官计划后,毅然辞去国有企业的工作,幸运地通过了笔试和面试。2012年8月25日,我被分到水富县太平镇古楼村任村主任助理一职,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共同分享我的村官经历。

一、当村官的日子,让我觉得农村需要我们。初到古楼村,我的日常工作以文案工作为主,用电脑起草文稿、复印资料、规整档案等等。在大学毕业生中,这份工作大部分人都会,自己并没有任何优势,而在村里,自己却成了不可缺少的人。利用自身优势,可以做很多事,比如合作医疗、党团员管理、以及日常的居民死亡、户口迁移等管理,有了这一数据库,对今后其他工作的开展非常有利。而村里懂得办公自动化的人不多,因此我感觉自己的工作非常有价值。村干部熟悉基层情况,处理、解决日常实际问题的能力很强,但电脑却不是他们的长项。进村工作以后,我开始用村里的电脑来起草、修改、打印各类材料、协议,让他们看到电脑的好处。当他们说:“幸亏咱们村来了个大学生啊!”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因为我能为农村带来一些东西,改变一些东西。

二、当村官的日子,让我觉得农民需要我们。当村官这三年,我发现,做群众工作切入点在一个“实”、方式方法重在一个“度”。老百姓讲的是实在,重的是实效。比如现在国家惠农政策比较好,低保成为老百姓最爱争抢的“糖果”,有时因为条件不符而又没有享受低保待遇的村民,他们就会闹,甚至出口伤人,这时我们就需要冷静对待,用一颗平和而明亮的心及时调整自己,从另一个侧面积极看待问题,如果我们还像血气方刚的“校园学子”一样,动不动就勃然大怒,那就不是帮忙而是添乱,不是解决矛盾而是激化矛盾了。再者,我们要有灵活的工作方法和方式,在一些执行国家政策的工作中要讲求方法,灵活处事,因地、因时、因事、因人而异地开展工作,比如计生工作是一项比较棘手的工作,有的村民对政策持不解和反感态度,对工作人员抵触性很大,工作不好开展。那么,作为村官,在村民和政府工作人员都在场时,要慎用言辞,让村民感觉到你是为他着想的,待到合适时候,你亲自登门拜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甚至换位思考地将利害关系讲明,要让他明白你是真心为他着想,不是在骗他更不是在害他。这样,复杂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几句适当适时的话语就可避免一个难解的矛盾甚至冲突发生。所以,心态平和、心胸宽广就是基层干部的可贵之处。

三、当村官的日子,让我觉得农业需要我们。习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来到农村,目的和任务就是引领村民增收致富。

2012年8月到9月份,我走遍了全村26个村民小组。发现村民普遍养鸡,但数量不多,市场上土鸡又贵又少,心想要是把土鸡这个产业发展起来就好了。于是,2012年10月份,我与村民讨论产业发展,大家都觉得搞林下土鸡有前途,但就是缺乏领头人。

“怕”是阻碍村民创业的主要思想障碍,许多村民有过创业养土鸡的想法,但由于怕创业失败、怕血本无归导致大多村民不愿尝试;“穷”是阻碍村民创业的主要经济障碍,部分村民虽有创业意向,但因家中贫困资金不足,难以启动创业。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我决定自己先行一步,做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带头创业。于是,2012年11月初,我找到2个比较有头脑敢想敢干的青年农民,决定合伙办林下土鸡养殖场。2012年12月,我到银行贷款5万元与2个合伙人凑足10万元,建立一个300只的种鸡场,购买3台孵化机,一间40平方米的保温室。从此,开启古楼村林下土鸡养殖模式。第一批成功孵化出1500只鸡苗, 2013年6月,我们赚了4万元。老百姓知道我们开办养鸡场后,有很多村民前来参观,我也细心讲解,鼓舞村民一起干,2013年5月份,我出资2500元帮助村民李子元建鸡棚,帮助协调贷款,第一年他养殖了700只,净赚2万元。就这样,一个个的村民在我们的带领下加入林下土鸡养殖的队伍中,发展了一批养鸡大户。

为引导村民更好发展林下养殖,这时,我逐一走访养鸡大户,果断决定成立水富县太平镇古楼村林下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村民共同增收致富。时任县委组织部长得知情况后,到我们村调研,给予了我们5000元资金支持,资金有限,鼓舞无限。通过合作社为养鸡户提供“供养销”全流程技术支持和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合作社成立以来,先后有28名村民申请加入,我担任了理事长一职。2013年,我们合作社实现出栏土鸡2万只,带动农户28户,创利60万元。

努力换来的是信任,在2013年4月村级党组织换届中,我高票当选为古楼村党总支副书记,工资每月增加了1500元。我深深地知道,“这不仅是老百姓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一种期望,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继续努力,不负大家期望。”在就职会议上,我向村民们做出庄严的承诺。

2014年,实现出栏土鸡3.2万只,带动村民85户,创利96万元。更让人欣慰的是,合作社在2014年获得农开项目14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2014年5月15日,云南省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管理处龚处长到村调研大学生村官工作,对我发展林下养殖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我的事迹也在《新华社云南村官参考》上刊发。2015年1月份,我们成立水富县景华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林下土鸡作为我们村的集体经济,计划出栏土鸡10万只,带动200户农户发展,真正在我们村创办第一个现代农业企业。现在,我感觉收获最多的已经不是出栏几万十几万只土鸡,而是改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只有观念转变了,出路才能更多更好。

在我的第二故乡水富,“大学生村官”已成为一块响亮的金字招牌。比如最偏远的苗族村寨三角村的大学生村官李西桂,面对山里的贫穷落后,和另外一名大学生村官郎丽萍一起,共同发起了“暖冬行动”,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面向全社会,在大山深处掀起了经久不息的爱心捐赠热潮,为山里的孩子们争取来了免费午餐,自费办起了三角村网站,把山外的信息带进山里,把山里原生态的农产品呈现给山外。而他本人,已考取镇上一个专门面向大学生村官招录的事业岗位。其他的大学生村官刘毅昕、朱容升、郎丽萍等,他们已通过村官这个平台考取了本县的副科级领导干部或公务员、事业人员,进入了国企等。总之,从我们县的情况来看,大学生村官的出口是完全畅通的,引得进、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自2008年来,水富县共选聘60名大学生村官,其中1名考取副科级领导干部、15名考取公务员、16名考取事业单位、5名考取国企、2名主动辞职、21名在岗。最近,我们县最近正筹拍一部以我县大学生村官事迹为原型的微电影,届时,可能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演员。如果您觉得您有表演天赋,想过把演员瘾,那,就来应聘演员吧!指不定,主演就是您哦!

各位学弟学妹们,我们正走在青春的路上,我相信,不管在什么岗位,只要我们能吃苦,只要我们脚踏实地,青春的梦想一定能够展翅高飞、翱翔蓝天!如果您和我一样,“心中有个桃花源”,那么,2015年大学生村官选聘公告已经发布,还等什么呢?赶紧行动吧!

最后,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愿我们的母校越来越好,愿各位学弟学妹们梦想成真!发言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