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党风廉政 >内容详情
"年度大考"!昭通市委领导毫不留情直指县委书记"痛点"!
发布日期:2018-02-08 12:57:00     来源:红色扎西

  “党的建设不严不实、‘三会一课’开展不到位”“党建工作跟踪问效少,时间、精力投入不够”“具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动不力”“抓基层党建工作措施办法不多”“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集体经济、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完成效果不好”……一系列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痼症”“顽疾”,被年度“党建大考”的“考官”们毫不留情、一针见血的直指“痛点”。




  2月7日,市委书记杨亚林主持召开四届市委第32次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开展县区委书记和市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11位县区委书记和7位市直党工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集中向市委常委会述职。


  “点对点”查




  全体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由市委组织部在开展随机调研和党建工作交叉检查基础上制作的《问题是把金钥匙(第三辑)》专题片,通过视频的方式,图文并茂地反映了全市基层党建在抓基层强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重点破难题和抓责任促落实4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对标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对标全市广大党员群众的期盼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为年度党建“大考”打下了坚实基础,让参加述职评议的各位党组织书记受到了触动和启发,切实做到了“红脸出汗”。



  “硬碰硬”述



  各述职书记严格对照2017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工作责任清单,全面报告落实情况,同时严格按照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指出问题和巡视、巡察、督查反馈问题,逐一报告整改情况。紧密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助推跨越发展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等中心任务,从抓实党建责任螺丝、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昭通的学习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支部建设年”、党建扶贫“双推进”和强化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述职。重点突出履职情况、主要问题、下步打算“三必述”,做到总结成绩客观真实有效果,剖析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下步打算具体实在可操作。



  “面对面”评




  在述职评议会上,做到市委书记全面点评和参会市领导重点点评相结合、基层代表评议与市级领导评议相统一。杨亚林现场对17位书记的述职逐一点问题、提要求、出题目;其他参会市领导结合挂钩联系县区、分管联系工作和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深入点评。大家既开门见山点问题,又围绕如何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方法和思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与会人员根据平时掌握和现场表现据实填写测评表、提出意见,并按照市领导、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其他有关领导、“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等三类对象进行分类统计,确保评议结果的精准化和个性化,为真实反映“应考作答”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提供有效参考。




  “实打实”干


  此次述职评议坚持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细的标准,谈认识深刻到位、讲成绩全面客观、找问题比较精准,对下一步工作措施做了认真的思考和研究,达到了预期目的。杨亚林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以述职评议考核为起点,进一步增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额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方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巩固提升;以服务发展大局为目标,全力推进基层党建融入中心;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严实起来;以强化责任落实为保证,压紧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



  杨亚林从“充分领会和理解新形势下新时代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围绕全覆盖抓建设、围绕起作用强自身、围绕中心抓‘双推进’”“压实责任强组织”三个方面,进一步强调了深化新形势下新时代对党建工作新要求的充分领会和理解,要求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带头率先垂范,深入基层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信仰坚定、作风优良、本领过硬的“乌蒙铁军”,啃下脱贫攻坚和跨越发展的“硬骨头”。


  参加述职的书记们纷纷表示,抓好基层党建是各级党组织书记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今天的述职评议既是一次总结评比,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在下步工作中,将认真贯彻落实杨书记和各市领导的点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统筹谋划好2018年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不断展现新时代基层组织的新气象新作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杨亚林、郭大进、王忠、成联远、罗朝峰、江先奎、余伟、陈真永、尹朝禹、沈文海、晏祥莉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各县区委书记及组织部长,市直各党工委书记,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