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内容详情
岁末年初!什么问题让昭通市委组织部“大动干戈”“火药味十足”!
发布日期:2018-01-25 14:56:00     来源:市委组织部新闻和网络中心

  “工作安排得多,但督促落实不到位”“只注重自己分管的工作,顾全大局方面不足”“工作激情退化,主动性不强”“重形式,抓工作落实不到位”“与同志沟通生硬,统筹谋划不够”“作风不深入,责任担当意识不强”…



  直面问题、深度剖析,一针见血、从严批评,真亮丑、真批评,真坦诚、真触动……昭通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直戳要害”地深入查找问题,“火药味十足”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月24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陈真永主持召开市委组织部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批评要从党性出发


  “批评要从党性出发,只有具备坚强党性的人,才有批评别人的底气;批评度等于信任度,批评人是帮助人;接受别人的批评需要有宽阔的胸襟,体现着一个人的胸怀、一个人的德才、一个人的雅量,要做到容人、容事、容己,容得下一切”…


  陈真永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党的十九大后各级领导班子召开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会议具有其极端严肃性、重要性。必须深刻认识到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的要求上来,端正态度,摆正位置,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对事业负责的原则,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深入透彻地剖析自己、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方向有重点制定整改措施,在“红脸出汗”中使精神得到升华、党性得到增强,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求真务实的会议、改进作风的会议、增进团结的会议。



  敞开思想谈,推心置腹讲


  “有安于现状的思想,有时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说别人的不足多些,找自己的不足少些”“有时在工作表态时调门高,但行动时动作迟,存在跟不上、慢半拍、不彻底的现象”……


  会上,班子成员逐个进行对照检查,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找出来的问题,主动认领、主动挑起各自整改的担子。深刻剖析自身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和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纠正“四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批评和自我批评所提的意见建议,按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接受,对标对表,不反驳、不回避,真心实意把它当成自身的不足来对待,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更好地帮助了个人实现党性提升和品行塑造,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祛邪排毒”的功效。



  “四个真”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如何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陈真永与大家分享了“四个真”:


  真批评——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一定要“刺刀见红、真刀真枪”,一定要触动每个人的“血肉”,真正达到批评的目的。


  真触动——不是无中生有,一定要真正找到“痛点”、找准问题,真正达到找到“不足”的目的。


  真改正——要能够真正认领问题,对标对表,认真思考整改措施,真正达到整改提高的目的。


  真推动——真正找到“病根”、“对症下药”,真正接受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检验。


  市委督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认为市委组织部此次民主生活会,一是查摆问题聚焦准;二是原因剖析触及灵魂;三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四是整改措施方面明确。起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相互提高、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积极作用,达到了预期效果。



  相关链接:


  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昭通市委组织部于1月10日召开了部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研讨会,班子成员学习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文章,围绕“六个聚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同时,还广泛征求了各县区委组织部、市直各党工委、部机关内部各科室(中心)对部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部领导班子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0条,领导班子成员共征求到意见建议45条。各班子成员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按照“四个必谈”的要求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认真撰写发言提纲,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坚实的基础。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