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彝良县成立“农发会”助推贫困群众脱贫
发布日期:2018-01-03 15:08:00     来源:彝良县委组织部:杨刚述

  为解决全县贫困农民和农产品组织化程度差、农产品与大市场衔接不到位等问题,积极发挥政府、农户、企业、市场交流服务的重要平台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特产品经营企业和贫困农户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彝良县成立了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协会。


  “农发会”成立后主要的职能职责是指导各专业合作社按照产业分类成立下属的各类专业协会;指导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完善统一的质量标准、生产技术规程、品牌包装和市场营销;制定章程和建立成员账户为重点,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财务会计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和盈余分配制度;积极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农产品交易洽谈会、博览会等活动,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时提供有权威的政策、技术、贸易、市场供求等信息服务;开展全县农特产品绿色无公害有机认证工作,建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确保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着力打造彝良县农业品牌。


  据悉,为全力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协调服务,该县供销社及时组建了集服务、咨询、信贷、融资、各专业合作、电商等为一体的农发会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公司代办营业执照,代理记账和申报税收等。并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组织部、人社局、扶贫办、县联席办、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加快发展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导小组”。出台了《彝良县关于加快发展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施方案》、《中共彝良县委办公室 彝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彝良县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农发会”各项措施的顺利落实提供保障,切实推进了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带领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2017年,该县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计562个(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16个、市级示范社23个、县级示范社26个),涉及天麻、竹笋、花椒、土鸡、黄牛、蜜蜂、百草羊、农机服务等领域。其中:种植类253个,养殖类293个,农业机械服务类16个。累计注册资金达 5.051万元,发起人2630人,入社成员69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78人),辐射带动农户5.06万户。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