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镇雄县创新举措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发布日期:2018-01-03 14:41:00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李德健

  镇雄县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3个,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得到较大改善。


  党建引领聚合力。一是责任推动。县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责任制,县委组织部与各乡镇(街道)签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管理责任制》,并明确了各级的责任和奖惩措施,将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党建工作考核和村班子绩效考核,与评优挂钩,与工资挂钩,建立绩酬相符的激励机制,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二是能人带动。建立“双培养”(即把村社区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社区干部)机制,把能干事、想干事的能人大户培养起来,带领村民找路子、想办法、寻项目,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再盲目;积极鼓励村干部和农村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同时,从机关、企事业单位精准选派219名“第一书记”和2038名干部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全覆盖驻村,助推精准扶贫,切实提高村级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三是督查促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县各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状况进行随机调研和专项督查。针对底子薄、思路窄、收益低等问题,进行分类指导;针对不重视、不研究、不落实等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用最严格的督查倒逼出最实在的发展成效。


  外力引入增实力。一是挂包单位结对帮。牢牢把握省财政厅将镇雄确定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的机遇,管好用好1000万元补助资金,着力抓好13个示范点建设,形成经验,面上推广。同时,挂钩帮扶单位与村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帮助理清发展思路,选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和项目,在资金、项目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致富贷款专项扶。按照党组织“牵头”、政府“贴息”、农信社“搭台”、党员群众“唱戏”的农村信贷帮扶新路子,争取党员创业致富贷款资金3000万元,支持贫困党员创业致富,切实增强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致富的“双带”能力。三是发展强村示范带。按照“壮大一批集体经济发展一般村,转化一批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的发展思路,全县各乡镇结合地方实际,积极鼓励、扶持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做大做强。同时,探索实施“强村带弱村”发展模式,由村级集体经济相对充实的强村对薄弱村进行结对帮扶,重点在帮助理顺发展思路、改善基础条件、实现信息共享等方面给予帮助,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


  方向引导有活力。一是紧贴脱贫实际。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贫困村脱贫出列的硬任务,纳入整体经济发展规划,引导村级党组织盘活土地、林地、河塘等村集体经济资产和资源,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同时,鼓励贫困群众以土地、产业发展资金等入股的方式加入村集体经济,每年进行保底分红,切实增强贫困户的收入,为全县20个贫困乡镇196个贫困村42.23万贫困人口实现整体脱贫提供坚强保障、注入强劲活力。二是紧扣强基目标。聚焦少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下降,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跟等问题,着力破题、破局,引导村级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村级组织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转变,让村级党组织说话办事有底气、有力量,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路人。三是紧跟发展步伐。将全县2017年脱贫出列的17个贫困村作为“合作股份”试点村,按“村集体经济入股+专业合作社(养殖场)+村民入股+收益分红”的模式,每个村投入5万元作为入股资金,逐步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同时,采取增强发展后劲、扩宽发展渠道等有效措施,对2016年脱贫出列的57个村集体经济进行巩固提升,深度挖掘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以点带面、整体联动的示范效应。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