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巧家县五措并举强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01-03 14:20:00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刘维军

  巧家县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动员引导全县党组织自觉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围绕阵地建设、教育培训、结对帮扶、创业贷款等多渠道开展精准扶贫,以“强党建、促脱贫”实现了党建与脱贫致富互促共赢。


  抓阵地建设,筑牢脱贫攻坚“堡垒”。通过党建引领建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47个,积极派出指导组深入各乡镇指导开展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摸底调查,建好153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和179个与村委会共用的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台账,今年规划新建的348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已全部启动,完成基础建设254个,主体完工198个,全部完工139个,主体建成并投入使用23个,要求乡镇立下“军令状”,在今年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确保在2018年2月全面竣工投入使用,为基层党员群众开展学习活动提供了场所。村民小组活动场所项目规划建设资金为5317.1万元,已到位2789.3万元,剩余资金在2018年项目通过验收后由县财政统筹涉农资金进行拨付。


  抓教育培训,培养脱贫攻坚“智囊团”。今年精心组织了两期104名领导干部到重庆大学进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培训,一期44名领导干部到湖南大学进行现代农业与创业农业培训。组织乡镇党委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开展2次党建培训,为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12期4437人,种养殖培训20期6350人培训。今年共组织3期80余名基层农技人员到省级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提升专业能力培训。与对口帮扶的东莞市樟木头镇签订了《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框架协议》,开展人才支援与交流,首批6名挂职干部已到樟木头镇挂职;积极选派扶贫或涉农部门干部参加省市级组织的调训,选送乡镇干部外出培训168人次。


  抓结对帮扶,搭建脱贫攻坚“桥梁”。广泛开展“三结对一联系”、“三挂三促”和“三亮三树”活动。机关和乡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农村党员、先富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党员、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乡镇机关挂钩联系村组;125家县直单位党组织与147个贫困村党组织成立联合党支部,帮助协调资金4619.69万元;组建147支扶贫工作队并选派147名党员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5898名机关在职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扶干部为群众办理实事6135件。


  抓创业贷款,解决脱贫攻坚“第一桶金”。依托“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为乡村致富能人提供创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7230万元、红色信贷1000万元,覆盖16个乡镇98个村(社区)党组织,惠及党员群众923户。


  抓创新经济,建设脱贫攻坚“高速路”。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为集体经济注入新活动,组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为16个乡镇与国资商城开展“基层党建+农村电子商务”洽谈搭建了平台,目前16个乡镇与国资商城对接洽谈已全部完成,86个站点已到货开业,实现产品下行71.5万元销售业绩,已开业站点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普遍认可。在73个村(社区)成立了“农资线下销售+农特产品线上外销”服务站。目前,县财政为22个贫困村投入660万元资金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脱贫攻坚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下一步,巧家县将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自觉担负起精准扶贫这项重要的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县脱贫攻坚战中以新的姿态、新的作为,做出新的贡献。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