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聚焦中心 聚力大局——镇雄县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最小单元”
发布日期:2017-12-28 11:24:00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刘虎

  2017年以来,镇雄县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以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支部建设年为抓手,聚焦中心主题,聚力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不断强化党支部这一“最小单元”。


  “六讲党课”,创新支部活动方式。镇雄县以基层党建提升年和“支部建设年”为抓手,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扎实开展“优秀党员讲感受、致富党员讲经验、贫困党员讲感恩、年老党员讲历史、退休党员讲奉献、在职党员讲担当”的党员“六讲”党课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普通党员讲党课2800余场次。这种做法创新了党课形式,丰富了党课内容,增强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召力,进一步激活党的“神经末梢”,畅通党的“毛细血管”。


  “四项行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行动、基层基础党务提升行动、基层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基层干部作风整顿行动,从党内日常工作入手,刚性执行“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服务日”和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将党内政治生活严在日常;下发了《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通知》,从加强党员干部干部教育管理入手,做到管理全面、标准严格、环节衔接、措施具体、责任明确,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自律意识、标杆意识、担当意识。


  “双向培养”,村级班子不断优化。为进一步优化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选优配强“两委”及监督委员会班子,切实提高村(社区)干部带头致富和带领致富的本领,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致富、带富、帮富的作用,镇雄县开展了村(社区)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双培养”工作(即把村社区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社区干部),建立了工作台账,把符合条件的100余名村(社区)干部和70余名致富带头人纳入台账进行跟踪培养,通过定期开展政策理论和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培养对象的综合素质。


  “学习讲习”,锤炼党员过硬品质。在全县各领域各行业建立了“新时代讲习所”,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讲习,全面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准确把握。讲习采取主要领导示范讲、挂包领导一线讲、部门领导带头讲、各级书记全面讲、帮扶干部现场讲、普通党员主动讲等方式进行,扎实开展讲习工作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街道社区、进“两新”组织、进流动党员党支部、进医院、进重点工程一线。尤其是在昆、在浙、在深外出务工党员党工委,克服务工党员工作繁忙、居住分散等困难,第一时间挂牌并组织流动党员开展了讲习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各领域已挂牌成立“新时代讲习所”421个,依托“新时代讲习所”开展讲习500余场次。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