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三级联动访贫问计 一线宣讲传经送宝
发布日期:2017-12-25 10:24:00     来源:永善县委组织部

  近日,云南省委组织部、昭通市委组织部、永善县委组织部三级组织部门联动,轻车简从,深入永善县桧溪镇、细沙乡、青胜乡贫困村开展组织系统“宣讲十九大、遍访贫困村、为民办实事”活动,三级组织部联动,通过讲专题党课、院坝座谈会、贫困户走访、赠送十九大学习图书等方式,进村入户访贫问计,一线宣讲传经送宝。


  精神宣讲“接地气”


  隆冬的细沙乡三堡村,虽然天气明媚,但仍然寒气袭人,在三堡村委会三楼会议室,来自省、市、县委三级组织部的同志,为细沙乡三堡村“两委”和全体党员带来了丰盛的专题党课“盛宴”,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开启了细沙乡三堡村“以讲促学、以学促做”新篇章,为三堡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今天,能够和市、县、乡、村、组五级党员一起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我非常高兴,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可以用新成就、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六个‘新’来进行概括。‘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党员,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在十四个坚持中,与我们老百姓紧密相关的就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三个坚持,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云南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办公室主任陈福全在专题党课上与党员们一起分享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见解。


  “省、市、县、乡四级到村宣讲,凝聚了关心关怀,体现了省市县乡多级对贫困地区的关心,在座的党员同志要学深学透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工作。要自觉宣传学习贯彻和践行十九大精神,以学促做,增强各级党组织、党员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加快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昭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顾文峰在宣讲中要求与会党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学用结合、以学促做,用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引领全村贫困群众奋勇争先,如期脱贫。


  “今天,我主要与大家交流十九大精神中关于三农工作的要点:一是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二是关于土地的问题、三是关于惠民利民政策、四是关于党建工作……”永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陇俊伟从成就令人振奋、前景更加光明和十九大对基层带来的机遇和影响等方面展开宣讲,要求乡、村、组党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提振精气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风,当好学习先锋、宣讲先锋、脱贫先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群众奔小康。


  院坝交流“架桥梁”


  “同志,‘两个一百年’和新‘三步走’,我还是不怎么弄懂?”“‘两个一百年’是中共十五大报告首次提出,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三步走’的第一步是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建党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二步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前了15年,第三步是从2035年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院坝座谈会上,省、市、县、乡、村五级党员促膝谈心,以“新时代讲习所”为载体,通过院坝会的形式不断拉近同基层党员群众的距离,深入了解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为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养致富带头人、党员带头致富、结对帮扶贫困户等工作开出了一剂剂“良方”。


  “听了三位领导的专题党课,又参加了院坝会,还收到了三本十九大方面的书,现在的领导讲话我们都听得懂,和他们说话心里不怕,有什么不懂的,一问他们都说得很好,我们想知道的都能够知道,我们就喜欢这样的方式。”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党员感慨的说道。


  遍访乡村“鼓干劲”


  细沙乡细沙社区丁家围墙村民小组活动场所,青胜乡民胜村水星坝易迁点,桧溪镇桧溪社区,桧溪镇强胜村,县委老干部局……


  为期三天的组织系统“宣讲十九大、遍访贫困村、为民办实事”活动,行程满满,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门轻车简从,马不停蹄的在永善县贫困乡镇、贫困村跋涉走访,一路风雨,一路真情。每到一处,都深入调研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经济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等各项工作推进情况,认真分析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以问题为导向,与群众一起找问题、查不足、理思路、补短板、促攻坚、谋发展。


  “我们要借鉴产业扶贫的成功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注重品牌统一、严格种植、养殖标准,加强科技服务、拓展市场销路,使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聚指成拳,真正壮大发展,形成独特竞争优势,创出‘一村一品’新天地,真正让群众在发展产业上增收致富。”


  “易迁安置点要严格按照山水相溶、疏密有度、和谐自然、宜居宜业的总体要求,统筹考虑新老区建筑相互协调、相互融合。”


  “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要坚持‘建、管、用’并重原则,健全村级各项管理制度,完善活动场所功能配置,增强场所的服务功能,切实发挥出活动场所教育党员、培育新型农民的重要作用。”


  尤其是在调研了青胜乡民胜村“水星坝”云南伯格勒牧业有限公司和桧溪镇强胜村葡萄产业和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后,领导们就如何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建设宜居宜住的易迁安置点、最大限度发挥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作用提出新思路、新要求。


  “永善县老干部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做得很扎实,特色和亮点突出,真正做到了‘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今后,要以开展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更加突显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吸引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引领更多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在调研了县委老干部局后,省、市两级组织部领导对我县老干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立足实际提出了下步工作要求。


  最后,省委组织部领导与县委领导进行了谈心谈话,为进一步加强县、乡、村三级班子建设,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持。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