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联姻”城乡党组织 帮带互动幸福“家”
发布日期:2012-12-07 12:05:47     来源:昭通日报

冬日的乌蒙大地,寒气逼人;高原的乌蒙干群,齐力发展。在这蕴藏无限力量的季节,地处乌蒙山深处的昭通市100个城镇基层党建示范点和100个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1000个城镇基层党组织与1000个农村基层党组织之间,于去年的阳春三月“喜结良缘”之后,开展了一场共促城乡基层党组织发展,共建和谐幸福大家庭的帮带互动活动。

2011年3月,昭通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双百双千”创建活动。一年多来,全市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引导、整体推进的原则,创建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涌现出了盐津县中和镇党委、镇雄县牛场村党总支等一批全国、全省、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培育出了一批城镇基层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帮带互动的先进典型,形成了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昭通特色的贫困地区党建、移民地区党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品牌,提高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经过严格考核验收,11月26日,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表彰奖励了昭阳区西街社区党委等49个“双百”基层党建示范点; 11月27日,对49个“双百”基层党建示范点进行了命名授牌,其余151 个已通过考核验收即将命名授牌;全市1170对城乡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帮带互动活动。

双百创建重示范
“贴心知民情 真心谋民利 全心解民忧”。走进城市社区“双百基层党建示范点”昭阳区西街社区,一股家的温暖扑面而来。“老人家好好收着,这是养老保险的存折,有什么地方不清楚的,随时找我。”社区副主任黄开芬耐心地说。“好,小黄。有社区的干部关心,我们就有依靠了”一位年过花甲的空巢老人说。“老师,这道题怎么做?”“这是我们社区的四点半学校,每天下午居住在社区无人看管的孩子们放学后就来这里学习,这是来自昭阳三小的教师志愿者,他们每天轮流与我们社区干部一起帮助社区居民户看护教育社区的孩子们。这是我们的远教网吧,这是社区居民图书室……”西街社区党委书记陈学礼介绍说。“这里的制度建设太好了,太齐全了,特别是这个一站式服务大厅和民意直通车非常好,今天收获很大,回去好好建设我们的村活动场所。”11月26日下午,专程来西街社区参观学习的威信县罗布乡青龙村支书罗光荣满怀信心地说。

非公企业“双百基层党建示范点”昭通市新百货大楼有限公司党支部,按照党组织发展促进业主发展的原则,着力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发展成为党员,以企业党建促发展为目标,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科学发展良性机制。目前,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8名。“方书记,我可以带着我们社区的党员来参观学习你们的非公企业党建吗?”11月26日下午,昭阳区文渊社区支书赵声跃在实地参观后向党支部书记方桂根问道。赵声跃评价说,在各门店每月开展“比、学、帮”和“服务满意、最佳执行力”等流动竞赛红旗评比等活动,不仅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树立了企业的良好形象,关键是实现了党建促企业发展的目标。“现在来新百大买衣服,感觉很舒服,不仅环境很好,这里的服务态度也非常好,我很喜欢来这里逛。”一位年轻人一边试穿着衣服,一边对身边的朋友说。

作为100个农村“双百基层党建示范点”之一的艾田社区党总支,团结带领“两委”班子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要求,坚持以群众增收为目标,紧紧围绕“规范集镇建设,繁荣集市贸易;壮大个私经济,开发人力资源;发展绿色产业,构建和谐艾田”的发展思路,着力实施了“十四项”工程,使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昭通全市各县区党委、各市直党(工)委切实把创建“双百”基层党建示范点作为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紧紧围绕本地本部门中心工作任务打造党建品牌特色示范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双千互动惠民生
“与岩贤村党总支结对一年多来,我们两个支部一直坚持‘四个一起’互动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既提高了该村党总支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促进了该村发展,又密切了我们局党支部与该村群众的血肉联系。”彝良县安监局党支部书记郑厚武说。自彝良县安监局党总支与龙安乡岩贤村党总支结对帮带以来,两个支部实行党员互动帮扶制,两个支部党员一道对全村所有的贫困户实行互动帮扶,制定统一的帮扶计划和考核办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互动制度”,安监局党员对岩贤村党员进行法律法规和党在农村的有关方针政策的知识讲座;岩贤村党员则开展对局党支部党员进行农村和谐管理的土经验、好办法的讲座。通过这样的互动,既弥补了安监局机关党员干部对农村工作经验的不足,又强化了结对村党员干部的法律法规知识。自去年两个支部结对以来,一起庆祝党的生日2次,一起召开党员大会3次,一起过组织生活5次,一起定期评议党员5次。

“有远亲不如有近邻,有近邻不如有党员。”这是昭阳区文渊社区居民口中常说的话。该党支部抓实“温暖工程”,为30多名困难、残疾人就近派党员负责联系帮助。“生日时,有时候儿女们都忘记了,但社区党组织却一直惦记着我!”老党员宋云芬感慨地说。为了感谢党组织的关怀,宋云芬主动义务帮助社区党支部宣传政策、反映群众冷暖、做好计生服务、为下岗工人提供就业信息。

“青山绿水、祥和营底。这是县财政局的党员干部与我们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后拟定的发展定位。”大关县吉利镇营底村党总支书记罗家乾介绍说。大关县财政局党支部与营底村党支部结对以来,从指导制定发展规划、帮助加强组织建设、协助搞好队伍建设、支持发展农村经济、帮助解决民生等问题出发,修建人行防洪便桥5座,新建文化活动场所一个,帮助6户困难群众建房,48户党员农户进行房屋美化亮化。协助村党总支新建新坪党支部1个、发展党员8名。

永善县法院党总支与码口乡玉马村党总支结对帮带“亲家”,该院结合本职工作,将审执工作重心下移,落实法官包片联系制度,全体法官干警走出法院,走下审判台,把法庭搬到集镇村社和田间地角,深入村组、困难农户,了解群众疾苦、宣讲法律法规、调处矛盾纠纷。发放民情联系卡900余份,搜集群众意见建议56条,解决困难30余个。此外,该院还针对永善移民工作重点,抽调业务骨干轮流深入一线驻村蹲点开展移民工作,研判各类移民纠纷。

一年多来,通过“双千”创建活动切实增强了城市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帮带互动共促共建的合力,有效提升了城乡党组织惠及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

联建阵地强堡垒
“组织部党支部与我们村党总支建立联合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合支部生活会,讲党课学理论,谈工作体会,交流工作经验,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提工作思路,使各项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水富县太平乡二溪村支书骆明友介绍说。水富县委组织部党支部与二溪村党总支建立联合支部以来,互派党员干部顶岗锻炼,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合会,定期交流促发展;每月召开一次“民情恳谈”,共同走进农家,与村民面对面座谈,深入田间干农活,与村民拉家常,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倾听群众所需所盼;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现场会,明确任务,解决问题,检查落实情况,以此转变联合支部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群众观念;实行承诺事项 “十日销号制”,增强兑现承诺的时效性;实行工作日志制度,并纳入单位和个人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之一,激发了干部积极参与帮带互动工作的积极性。

镇雄县政法委党支部与塘房镇小擢魁村党总支一起过组织生活、开展联谊活动,一起抓班子、带队伍、明思路、强措施、求发展、促和谐,共同谋发展。

巧家县发改局党支部与茂租乡油房村党总支建立的联合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一起实地调研、交心谈心,交流经验等,不断增强联合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完善了党务、政务公开、干部廉洁自律等相关党建制度和工作台帐,搭建了交流工作和帮带互动平台。

绥江县中城镇绍廷村八角党支部与县委宣传部党支部结对以来,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确定带头致富党员与低收入党员结成联系对子,共同增收致富。

市委组织部党总支与威信县罗布镇青龙村党总支结对以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助力推动“跨越发展先锋行动”。在帮带互助中帮助青龙村党总支牢固树立“稳中求进”的发展意识,以群众工作为纽带,切实用热情化解社会矛盾、用公正塑造党员形象、用新农村建设推动平安创建,不断健全完善维护社会稳定机制,筑牢跨越发展的组织基础。

目前,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在创建活动中,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四群”教育、“十万党员进农家,万名干部下基层”等活动,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点、站所部门包点、选派干部驻点、政策倾斜扶点制度,保证了创建活动高质量落实;建立了日常工作通报制度,实行定期“销号”,形成了齐追共赶的良好局面;健全奖惩机制,落实绩效考核,强化管理、激励先进、促进后进;建立社会评价机制,把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群众、社会、媒体,接受公开监督。一年多来,共调整基层党组织书记256人,对全市12930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全员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得到加强;实施党建帮扶工程,选派了常务书记、党建指导员、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大学生村官四支队伍驻村帮助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强化了党建工作指导力量;村级组织活动阵地明显改善。

昭通市自去年三月开展“双百双千”创建活动以来,各县区、各单位紧紧围绕“一个行业一个特色、一个领域一个特点”的要求,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不断把帮带互动引向深入。鲁甸县鸭子塘社区党总支初步走出一条“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新路子,着力打造“云南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第一村”。威信县提出以城乡党组织共建共创“四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选派一名村党总支副书记、上好一堂党课、共过一次组织生活、支持发展一个农业产业示范项目。市直各示范点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和实际,认真开展惠农政策进农家、人文关怀进农家、科学技术进农家“三进农家”活动,推动创建活动的开展。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纳云德说,目前昭通全市正在把开展“双百双千”创建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有效载体,开展以“支部联建、业务联建、活动联谊、作风联转、平安联创、发展联姻、实事联办”等为主要内容的帮带互动、互学共促活动,实行结对党支部之间互派党员干部轮岗学习,使基层党员干部到机关开拓视野,让机关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得到锻炼,树立城乡基层党组织党建“标杆”,打破过去慰问式、输血式简单的帮扶模式,着重在帮助城乡困难群众提高素质、增强“造血功能”上做文章;围绕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上互相帮助、互动发展,以此不断加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力度,提升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服务城乡群众的能力,为富民强市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基层组织代表参观“双百”示范点。

“双百双千”组织代表带着问题实地观摩。

彝良县安监局党支部与岩贤村党总支互动。

机关党员向结对户发放民情联系卡。

机关党员干部与太平村两委党员群众共同插秧。

西街社区党支部“四点半学校”。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