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亮点纷呈!昭通“城市党建”引领“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2017-12-12 10:19:00     来源:红色扎西

    别具一格、亮点纷呈,新启发、新触动!昭通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以“互联网+”思维,探索全程无纸化,通过微信扫码签到参会、指尖输入现场互动、场内场外同步参与等方式召开,并通过“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西西跑现场”专栏,第一时间发布会议动态、提供“第一手”资讯,实现了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省委组织部第四轮基层党建综合督查调研组全程参与指导。


                                         昭通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一组一支部、一岗一先锋、一月一活动,党务居务两务合一,社区主导、公司运营、居民入股......水平社区紧扣组织设置全覆盖、优质服务全方位、守护平安全天候、集体经济全分享,形成了谋有主题、抓有思路、创有特色、干有方法的城市社区党建一体化新格局!”伴随着讲解,昭通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昭阳区太平办事处水平社区正式拉开帷幕。



    大雪节气,仲冬伊始。秋城呼啸的冬风和寒冷的气温,挡不住现场观摩、学习交流的如火激情。12月7日,昭通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昭阳区召开。会议以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为指引,首次以“城市基层党建”为主题,通过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做法经验的实地观摩和交流学习,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谋划部署。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陈真永带领市委组织部、市直各党工委和11县区委组织部党务工作干部深入昭阳区所辖部分街道社区、商务楼宇、物流园区、拆迁现场,对昭阳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中涌现出的特色、主题、亮点进行了学习、借鉴和交流推广。



    上午,全体参会人员来到昭阳区4个基层单位和2个现场点,实地观摩学习了水平社区共驻共建推进社区党建“一体化”、北港物流园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蝶变”求发展、党建引领和谐拆迁、龙韵雅苑社区“新理念推动小区新党建”、双院子社区做实群众工作“华丽蜕变”换新颜和党组织引领利济河秃尾河治理“大改变”等典型工作经验。




    短短几年时间,昭阳城从脏乱差到省内外代表团参观考察,市民自豪感、幸福感倍增的同时,无不惊诧,是什么原因催生了如此惊人的效率呢?寻根探源,我们终于揭开了巨变背后的神秘面纱——“五轮驱动”,这就是党建引领、昭阳“蝶变”的磅礴力量。昭阳区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组织部的指导帮助下,牢固树立“大党建、大作为、大发展”的理念,切实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推进中心城市建设、引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昭阳特点的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城建双推进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



    观摩学习期间,陈真永与各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和有关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城市党建工作要以为服务群众为“落脚点”,既要有基层干部“磨破嘴皮千遍”的耐心,也要有基层组织的责任担当,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得更实更好,才能以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更多的信任、支持和满意,群众满意、认可是“金子”都换不来的。


    昭阳区城市党建工作中探索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党建城建双推进”经验,以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快和谐宜居城市建设的好做法,让参会的各级党务干部深有感触。纷纷表示,会后将以贯彻落实好此次现场推进会精神为契机,立足各自党建工作实际,积极借鉴昭阳区城市党建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建载体、强落实、抓示范、育典型,进一步探索符合各自城市发展规律和特点、可复制可借鉴的城市党建工作新路子,着力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城市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助推各项事业的跨越发展…





    下午,在昭阳区太平办事处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昭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陶毅代表昭阳区四套班子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致辞,昭阳、彝良、永善、绥江等县区就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了交流发言,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副处长杜志,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陈真永分别讲话。会议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牟汉主持。



    杜志指导讲话时指出,昭通基层党建工作特色鲜明、亮点频出、成效明显。特别是此次城市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的召开,让大家看到了昭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社会动员力,看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推动力,看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心实意服务群众的群众凝聚力,看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力。



   会上,陈真永语重心长地说,这次会议感触很深,感动很大,大家心里都有一盘棋,可以看出昭阳城市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感受昭通城的亮度、温度和厚度,更重要的是看到了热火朝天的工作力度、工作激情,同时,更看出各县各部门自己工作的差距和不足,这为下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差距就是动力,落后就是潜力,城市党建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需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立即行动起来,把城市党建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城市党建工作是个新课题,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全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向。城市党建工作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刚开始的社区党建、街道党建等,到现在城市党建,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


  为什么要抓好城市党建工作?城市党建工作怎么抓?陈真永同与会人员分享了三句话。


   一、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需要我们共同来建设。作为昭通中心城市的昭阳区,2年来的变化有目共睹,这样的变化激发了市民的自豪感、城市的吸引力、品味度。“昭通城变漂亮了、干净了、整洁了、认不出来了”成为了外来客人、朋友和上级领导的共同心声,是对昭通中心城市建设的充分肯定。但城市建设不能只依靠昭阳区,需要更多部门、组织和人员参与进来,更需要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建设。


  二、城市建设的关键是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城市建设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是要党的建设做得好。拆迁到哪里,群众到哪里,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我们的城市为什么发生这样深刻的变化,就是因为依靠党的建设去推动。如何把全市各族人民凝聚起来,把大家的力量调动起来、把大家的激情激发出来,共同投身城市建设,核心就是体现党的领导。一个地方城市建设搞得好不好,代表了这个地方领导班子强不强,这个地方基层组织战斗力强不强,党员干部战斗力强不强,所以说城市建设关键是城市党的建设。


  三、城市党建工作要用全新思路、全新理念去推进。今天的现场推进会是一个补短板、促跨域的会议,目的就是要用新理念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取得新的成效。这个新理念就是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来指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实践,推动我们城市建设、城市党的建设工作。



       陈真永就此次现场推进会作了全面总结,并对进一步推进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谋划部署。


  一是要着力转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固有认识。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组织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转变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认识,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城市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强城市运营管理能力建设,不断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要着力破除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固化思维。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城市发展为目标,突出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为建设以昭阳为龙头,引领区域发展的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和覆盖其余10县的滇东北城市明珠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是要着力保证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的固本属性。要着眼城市基层党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夯实街道社区党组织这个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坚持城市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居民群众的教育引导,探索创新基层党建的体制机制,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城市基层全覆盖,从根本上保证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规划、建设、经营、管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四是要着力破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固守模式。要加快统筹推进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推进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和互联网行业等新兴领域党建,广泛运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手段,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信息化智慧化,进一步完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方式,着力破解城市基层党建传统模式和限制壁垒,推动实现各领域基层党建一体化推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五是要着力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固定投入。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加大保障力度,切实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工作投入、力量投入和经费投入,强化舆论引导,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唯有创新者永不止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昭通城市党建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需要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此次会议精神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织密组织网络、筑牢执政根基,为努力建设更多富有时代气息、充满时代活力、体现昭通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全市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继续奋斗!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