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邓小平论科学发展(3)
发布日期:2009-03-24 17:05:17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远程办
我们的方针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走一步,看一步。我们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不会动摇的,一直要干下去,重要的是走一段就要总结经验。?
邓小平《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1985年3月28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13页
??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说是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
邓小平《政治上发展民主,经济上实行改革》(1985年4月15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16页?
?
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搞上去了,人才资源的巨大优势是任何国家比不了的。有了人才优势,再加上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目标就有把握达到。?
邓小平《把教育工作认真抓起来》(1985年5月19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20页
?
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发展,是制约战争力量的发展。现在树立我们是一个和平力量、制约战争力量的形象十分重要,我们实际上也要担当这个角色。?
邓小平《在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1985年6月4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28页?
?
搞社会主义,中心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一切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方法,包括利用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我们都采用。这是个很大的试验,是书本上没有的。?
邓小平《改革开放是很大的试验》(1985年6月29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30页
?
我们要按价值规律办事,按经济规律办事。搞得好,有可能为今后五十年以至七十年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打下基础。进行全面的经济体制改革需要有勇气,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当前压倒一切的最艰巨的任务。?
邓小平《改革开放是很大的试验》(1985年6月29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30页
?
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后的持续发展。所以,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纪的前五十年。这件事必须坚决干下去。?
邓小平《抓住时机,推进改革》(1985年7月11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31页?
?
要发展生产力,经济体制改革是必由之路,对此我们有充分的信心。?
邓小平《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1985年8月28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38页
?
速度过高,带来的问题不少,对改革和社会风气也有不利影响,还是稳妥一点好。一定要控制固定资产的投资规模,不要把基本建设的摊子铺大了。一定要首先抓好管理和质量,讲求经济效益和总的社会效益,这样的速度才过得硬。?
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85年9月23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43页
??
现在看得很清楚,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搞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相结合,进行一系列的体制改革,这个路子是对的。这样做是否违反社会主义的原则呢?没有。因为我们在改革中坚持了两条,一条是公有制经济始终占主体地位,一条是发展经济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始终避免两极分化。?
邓小平《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不存在根本矛盾》(1985年10月23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49页
?
我国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就是一心一意地搞四化建设。我们发挥社会主义固有的特点,也采用资本主义的一些方法(是当作方法来用的),目的就是要加速发展生产力。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消极的东西,但更重要的是,搞这些改革,走这样的路,已经给我们带来了可喜的结果。中国不走这条路,就没有别的路可走。只有这条路才是通往富裕和繁荣之路。
邓小平《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不存在根本矛盾》(1985年10月23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49-150页
?
搞四个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只有一手是不行的。所谓两手,即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
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1986年1月17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54页
??
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所以,不能不讲四个坚持,不能不讲专政,这个专政可以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有力地对付那些破坏建设的人和事。?
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1986年1月17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54页
?
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四化建设的实现要靠知识、靠人才。政策上的失误容易纠正过来,而知识不是立即就能得到的,人才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培养出来的,这就要抓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邓小平《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1986年4月19日),《邓小平论教育》第3版第176页
?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长远的根本大计。?
邓小平《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1986年4月19日),《邓小平论教育》第3版第176页?
?
开放、搞活政策延续多久,端正党风的工作就得干多久,纠正不正之风、打击犯罪活动就得干多久,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贯穿在整个改革过程之中,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开放、搞活政策的正确执行。?
邓小平《在全体人民中树立法制观念》(1986年6月28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64页?
?
我的一贯主张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大原则是共同富裕。一部分地区发展快一点,带动大部分地区,这是加速发展、达到共同富裕的?捷径。??
邓小平《视察天津时的谈话》(1986年8月19日—21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66页?
?
社会主义财富属于人民,社会主义的致富是全民共同致富。社会主义原则,第一是发展生产,第二是共同致富。我们允许一部分人先好起来,一部分地区先好起来,目的是更快地实现共同富裕。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的政策是不使社会导致两极分化,就是说,不会导致富的越富,贫的越贫。?
邓小平《答美国记者迈克·华莱士问》(1986年9月2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72页?
?
我们提出改革时,就包括政治体制改革。现在经济体制改革每前进一步,都深深感到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不改革政治体制,就不能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不能使经济体制改革继续前进,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阻碍四个现代化的实现。?
邓小平《关于政治体制改革问题》(1986年9月3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76页
??
实现人类的希望离不开科学,第三世界摆脱贫困离不开科学,维护世界和平也离不开科学。
邓小平《中国要发展,离不开科学》(1986年10月18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83页?
?
金融改革的步子要迈大一些。要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
邓小平《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1986年12月19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93页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