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邓小平论科学发展(2)
发布日期:2009-03-24 17:04:33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远程办
讲社会主义,首先就要使生产力发展,这是主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表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社会主义经济政策对不对,归根到底要看生产力是否发展,人民收入是否增加。这是压倒一切的标准。
邓小平《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生产力》(1980年5月5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14页
?
农业机械化的道路一定要走,剩余的劳动力要转到其他行业去。可以搞多种经营,搞林、牧、副、渔,还可以搞农田基本建设、修建大型水利工程。我们现在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在城市已经出现,要开辟各种途径,扩大就业。?
邓小平会见英国前首相、工党领袖詹姆斯·卡拉汉时的谈话(1980年5月12日〖BF〗),《邓小平年谱(一九七五——〖BFQ〗一九九七)》(上)第632页
??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极其艰巨复杂的任务摆在我们的面前。很多旧问题需要继续解决,新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
邓小平《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42页
??
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所谓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
邓小平《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1980年12月25日),《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367页
??
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1982年9月1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3页
??
搞好教育和科学工作,我看这是关键。没有人才不行,没有知识不行,“文化大革命”的一个大错误是耽误了十年人才的培养。现在要抓紧发展教育事业。??
邓小平《一心一意搞建设》(1982年9月18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9页
?
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比较,它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缺点在于市场运用得不好,经济搞得不活。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如何解决?解决得好,对经济的发展就很有利,解决不好,就会糟。?
邓小平《前十年为后十年做好准备》(1982年10月14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6-17页
?
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战略,能源、交通是重点,农业也是重点。农业的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用是无穷无尽的。?
邓小平《前十年为后十年做好准备》(1982年10月14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7页
?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造福后代。?
邓小平《植树造林》(1982年11月),《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1页
?
农业是根本,不要忘掉。?
邓小平《各项工作都要有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983年1月12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3页?
?
各项工作都要有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都要以是否有助于人民的富裕幸福,是否有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作为衡量做得对或不对的标准。?
邓小平《各项工作都要有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983年1月12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3页
?
在社会主义国家,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以后,一定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就是建设物质文明。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忽视了发展生产力,所以现在我们要特别注意建设物质文明。与此同时,还要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最根本的是要使广大人民有共产主义的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
邓小平《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1983年4月29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8页
??
中国是一个大的市场,许多国家都想同我们搞点合作,做点买卖,我们要很好利用。这
是一个战略问题。??
邓小平《利用外国智力和扩大对外开放》(1983年7月8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2页
??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邓小平《为景山学校题词》(1983年10月1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5页?
?
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并且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984年6月30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63页
??
三十几年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发展不起来。关起门有两种,一种是对国外;还有一种是对国内,就是一个地区对另外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对另外一个部门。两种关门都不行。我们提出要发展得快一点,太快不切合实际,要尽可能快一点,这就要求对内把经济搞活,对外实行开放政策。??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984年6月30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64-65页?
?
中国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在农村。中国社会是不是安定,中国经济能不能发展,首先要看农村能不能发展,农民生活是不是好起来。翻两番,很重要的是这百分之八十的人口能不能达到。?
邓小平《我们的宏伟目标和根本政策》(1984年10月6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77-78页
??
经验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当然,像中国这样大的国家搞建设,不靠自己不行,主要靠自己,这叫做自力更生。?
邓小平《我们的宏伟目标和根本政策》(1984年10月6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78页
??
经济发展是个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工作就好做了。如果实现了翻两番,那时会是个什么样的政治局面?我看真正的安定团结是肯定的。国家的力量真正是强大起来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也会大大不同了。所以要埋头苦干,艰苦奋斗。从现在到二○○○年,还有十六年,好好地干,一心一意地干。?
翻两番还有个重要意义,就是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再花三十年到五十年时间,就可以接近经济发达国家的水平。不是说制度,是说生产、生活水平。这是可能的,是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邓小平《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1984年10月22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89页?
?
现在需要的是全国党政军民一心一意地服从国家建设这个大局,照顾这个大局。这个问题,我们军队有自己的责任,不能妨碍这个大局,要紧密地配合这个大局,而且要在这个大局下面行动。军队各个方面都和国家建设有关系,都要考虑如何支援和积极参加国家建设。?
邓小平《军队要服从整个国家建设大局》(1984年11月1日),《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99页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