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毛泽东论科学发展(2)
发布日期:2009-03-24 17:00:36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远程办
好好地利用和发展沿海的工业老底子,可以使我们更有力量来发展和支持内地工业。如果采取消极态度,就会妨碍内地工业的迅速发展。所以这也是一个对于发展内地工业是真想还是假想的问题。如果是真想,不是假想,就必须更多地利用和发展沿海工业,特别是轻工业。?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26页
??
国家和工厂、合作社的关系,工厂、合作社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这两种关系都要处理好。为此,就不能只顾一头,必须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个方面,也就是我们过去常说的“军民兼顾”、“公私兼顾”。?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28页
??
我们历来提倡艰苦奋斗,反对把个人物质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同时我们也历来提倡关心群众生活,反对不关心群众痛痒的官僚主义。?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28页
??
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也是一个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目前要注意的是,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这对我们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比较有利。我们的国家这样大,人口这样多,情况这样复杂,有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31页
??
为了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有中央的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必须有全国的统一计划和统一纪律,破坏这种必要的统一,是不允许的。同时,又必须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各地都要有适合当地情况的特殊。?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32页
??
我们的方针是,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但是,必须有分析有批判地学,不能盲目地学,不能一切照抄,机械搬用。?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41页
??
自然科学方面,我们比较落后,特别要努力向外国学习。但是也要有批判地学,不可盲目地学。在技术方面,我看大部分先要照办,因为那些我们现在还没有,还不懂,学了比较有利。?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42页?
?
世界是由矛盾组成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我们的任务,是要正确处理这些矛盾。这些矛盾在实践中是否能完全处理好,也要准备两种可能性,而且在处理这些矛盾的过程中,一定还会遇到新的矛盾,新的问题。但是,像我们常说的那样,道路总是曲折的,前途总是光明的。?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44页
??
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44页?
?
各国应根据自己国家的特点决定方针、政策,把马克思主义同本国特点结合起来。中国的经验,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即使是好的经验,也不一定同别的国家的具体情况相适合。照抄是很危险的,成功的经验,在这个国家是成功的,但在另一个国家如果不同本国的情况相结合而一模一样地照搬就会导向失败。照抄别国的经验是要吃亏的,照抄是一定会上当的。这是一条重要的国际经验。?
毛泽东《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56年4月29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64页
?
革命是为建设扫清道路。革命把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加以改变,把经济制度加以改变,把政府、意识形态、法律、政治、文化、艺术这些上层建筑加以改变,但目的不在于建立一个新的政府、一个新的生产关系,而在于发展生产。?
毛泽东《同工商界人士的谈话》(1956年12月8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182页
?
统筹兼顾,各得其所。这是我们历来的方针。?
毛泽东《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1月27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186页
??
全党一定要重视农业。农业关系国计民生极大。?
毛泽东《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1月27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199页
??
要照辩证法办事。这是邓小平同志讲的。我看,全党都要学习辩证法,提倡照辩证法办事。?
毛泽东《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1957年1月27日),《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200页?
?
十大关系:?
(一)重与轻、农关系?
(二)沿海与内地关系?
(三)经济与国防关系?
(四)国家与生产单位(工厂、合作社)与个人?关系??
(五)中央与地方关系?
(六)汉族与少数民族关系?
(七)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及其他人关系(长期?共存)??
(八)敌我关系?
(九)人民内部关系(是非关系),一家与百家关系(百家争鸣)?
(十)中国与外国关系
毛泽东《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讲话提纲)》(1957年2月),《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6册第314-315页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