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要闻 >内容详情
昭通共青团组织开展“百场公益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17-02-28 11:06:50     来源:团市委 办公室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七五”普法工作会议之际,共青团昭通市委携手昭通天外天律师事务所成立了“昭通市青少年法治宣传警示教育中心”“昭通市青少年公益法律服务援助中心”,并以此为依托,由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牵头,计划于2017年春季学期在全市所有中学、中职学校组织开展“百场公益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2月24日,共青团昭通市委组织召开“百场公益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邀请市委依法治市办领导出席指导,团市委机关干部职工、市直各学校团组织负责人、昭阳区团委负责人、公益律师代表和相关青年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共青团昭通市委指出,开展“百场公益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职能优势,统筹社会资源,融合律师人才,借力公益力量,做实青少年法治宣传的基础,拓宽青少法律服务的内容,提升青少年法律维权的专业性,构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多元化发展机制,实现共青团组织与公益律师组织实现资源融合、职能互补。通过依托法律专业机构支持参与,运用公益律师影响,补齐共青团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中缺乏专业人才的短板。按照“从普法抓起、从校园抓起、从重点青少年群体抓起”的思路,通过法治宣传面的持续扩大来遏制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量的增长,通过法治宣传正能量的注入引导昭通青少年群体参与昭通生机盎然发展氛围的共建、共护、共享。

市委依法治市办领导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全市共青团组织协同开展“百场公益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是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是主动服务全市“六大战略”之教育兴昭战略的具体行动,是全力推进“四城同创”之平安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是努力实现“七五”普法规划良好开局的有力抓手,是关注民生关心民情的温情呈现。下步工作中,市委依法治市办将持续加大活动开展情况的指导,并要求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把“百场公益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与法治示范单位创建结合好,与平安单位创建结合好,与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融入法治理念结合好。希望各级学校把“百场公益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与无邪教校园创建,与平安校园、平安家庭等“平安细胞”创建结合好,与加强在校学生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结合好,为切实维护全市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的努力。

公益律师代表、昭通天外天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丽娟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充分发挥法律专业机构的专业优势,持续加大青少年群体普法宣传工作,在重点青少年群体法治宣传、教育矫治、服务管理、救助管理、关爱帮扶等方面发挥作用,实现律师自身专业与社会公益的有效对接,形成律所得到发展、律师得到认同、青少年群体得到实惠的良好局面和社会效果。

启动仪式后,共青团昭通市委印发了《组织开展“百场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分级负责、挂钩包保、协调联动的原则采取三项措施持续推动公益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群体,倡导青少年群体知法、懂法、学法、用法。一是突出重点内容。以《宪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社会治安处罚法》和《云南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等法律法规,防震减灾、安全自护、禁毒防艾、民事保障等知识为重点开展宣传活动。二是组建公益律师团队。全市各级团组织加强与当地律师事务所等法律专业机构的协调联系,统筹整合公益法律力量,融合律师人才,借力公益力量,组建公益律师团队。发挥公益律师团队在重点青少年群体法治宣传、教育矫治、服务管理、救助管理、关爱帮扶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做实青少年法治宣传的基础,拓宽青少法律服务的内容,提升青少年法律维权的专业性,构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多元化发展机制,实现共青团组织与公益律师组织实现资源融合、职能互补。三是丰富活动形式。全市各级团组织将在2017年春季学期组织专业力量深入中学、中职学校开展集中宣传、公益讲座等活动,提高法治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门户网站等大众传媒以及户外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海报等宣传载体开展工作。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充分利用法治班主任队伍力量,在学校开展法治课堂,增强法治宣传的精准性。充分动员辖区内各类社会组织和法律专业人士积极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来,进一步建立完善“社工+志愿者+法律专家”的联动模式,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