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要闻 >内容详情
昭通:市直工委“四抓四到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发布日期:2016-07-22 10:47:38     来源:市直工委 高峰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后,昭通市直工委高度重视,要求全市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全体机关党员认真落实“四抓四到位”要求,全面深入抓好《问责条例》的贯彻落实。

抓学习培训。要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专题、集中、全文学习《问责条例》,理解其要义、吃透其内涵、掌握其重点,确保人人参与学习、人人知晓内容;要把《问责条例》作为干部教育、人才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党务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理论学习、案例讲解等形式将要求融入到学习之中。

抓宣传教育。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现代媒体广泛宣传《问责条例》的目的依据、指导思想、问责原则、主体对象、问责内容、责任划分等主要内容;要主动宣传好本单位、本系统贯彻落实的方式方法、措施办法以及成功经验。

抓对照检查。要把学习贯彻《问责条例》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有机结合,对照检查是否存在“四风”反弹、“不严不实”问题;与“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有机结合,对照检查是否达到了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否与先锋模范还存在差距;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政风行风要求有机结合,对照检查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违反“六个严禁”的行为;与贯彻落实《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机结合,对照检查是否严格履行责任义务,是否廉政勤政,是否违反党纪党规。

抓组织活动。要通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问责条例》明确的“六种情形”开展自查自纠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测试)、演讲比赛等活动,造声势、营氛围;要通过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确保党纪党规入心入脑,发挥震慑警示效应,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监督检查要到位。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要深入开展贯彻落实《问责条例》情况的自查自纠工作,机关纪委要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早发现、早预防。市直工委直属党委、总支、支部和各新闻媒体要对外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广泛接受社会、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市直机关纪工委要采取在昭通机关党建网开辟举报专栏、在单位设立举报信箱、明确专人接待来访群众、开展专项检查、按月汇总上报情况等形式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使之成为常态。

执纪问责要到位。市直机关纪工委和各机关纪委要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对检举、发现的线索要逐一甄别和核实,对违反《问责条例》六种情形的行为,要言出纪随,勇于铁面问责,从严从快问责,并以适当方式公开和曝光。同时要将问责情况交组织人事部门存入个人档案。

考核考评要到位。要把学习贯彻执行《问责条例》的情况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作为党组织年终考核、党员干部考评的重要依据;要违反“六种情形”的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记入党员个人档案;要取消被问责党组织和党员党内各种评先评优资格。

整改落实要到位。被问责党组织和党员要向上级党组织或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纪委提交书面检查、整改方案(措施)和整改情况报告,并采取适当方式对问责情况作检讨,对整改情况作汇报,主动接受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监督。对检讨不主动、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具体、要求不严格、目标不明确、效果不突出的,必须返回要求重新整改,直至到达到要求为止。整改工作要与考核考评工作挂钩,用实际行动践行从严管党治党要求。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