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永善县团结乡:打造有温度的党群服务中心为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发布日期:2023-04-25 11:17:46     来源:永善县团结乡基层党建办 管继琴

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金色的党徽在阳光下闪着微光,整齐明亮的党群服务中心温馨庄重……近年来,团结乡基层组织阵地面貌焕然一新,成功打造了秀美苏田”“竹韵东胜等党建示范点,9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全部进行提升改造,把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成为彰显政治效应、密切党群关系、引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坚强堡垒。

团结乡村级组织阵地提升改造之初,面对空间陈旧、布局不优、环境不美、经费不足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乡党委突出问题导向,组建工作专班,按照乡级指导、村具体负责的模式,拟定任务清单,通过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明确责任四个明确一村一策细化改造方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落实。

乡党委提出:按照县级要求,我们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将9个村(社区)全部提升改造完毕”。同时,采取向上级争取一点、自己拿出一点、各村自筹一点、挂钩帮扶单位支持一点的四个一点筹资办法,多渠道、多形式筹措改造资金,全力支持新建、改建活动阵地。

各村(社区)坚持合理布局与彰显特色相结合,阵地提升改造后,在村委会大门两侧依次悬挂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3块牌子通过改、扩建等方式打造了便民服务大厅,并统一将便民服务大厅设在一楼,更好方便群众办事;对过时标语、标识和制度进行更换和重置新设置了村情简介、产业分布”“1341发展思路”“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头雁工程7块党建文化展板,做到简洁、庄重、清新,既符合要求,又体现特色,营造浓厚党建氛围。

在党群服务中心,将原先的隔离室高柜台全部撤掉了,前来办事的群众与工作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办事大厅变成了会客厅。同时,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阵地设立老年之家、党员之家、儿童之家等功能室,为老年人、党员、儿童提供学习娱乐场所,深受老人、党员和儿童的喜爱……亲民化的提升改造,让党群服务中心的一项项精准服务走进党员群众心里,实现了党建引领发展与党心民心同频共振。

苏田村党群服务中心5改造提升的,改造提升后不管是办公环境还是硬件设施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提升了干部的精气神,转变了工作作风。团结乡苏田村党总支书记杨仁平介绍到。

走进苏田,村委会曾经单调的外墙旧貌换新颜,一幅幅色彩艳丽、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美轮美奂、气势恢宏,扮靓了乡村环境,更营造出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焕发出乡风文明的幸福新气象。庭院一角,鹅暖石铺设的假山水池,轻水与重石浑然一体,柔韧清澈,口袋公园的绿植高低错落、花儿朵朵含香,有一种自然之美;便民服务大厅宽敞明亮,布局现代温馨,因地制宜设置了党员先锋岗、老年人/退役军人、三农服务等窗口,形成了一站式公共服务空间,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现在村委会的环境大变样了,给人的感觉像是到了景点一样,干部办事效率也很高,办事之前我们打电话问清楚需要的材料,拿着去一会儿就弄好了。村民杨波高兴地说。

按照统一标准与因地制宜相结合方式,我们2022年打造了秀美苏田、竹韵东胜两个党建示范点,并通过典型引路推动6个村率先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今年以来推动剩余3个村进行提升改造,全面提升村级活动场所建、管、用水平,使村级活动场所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团结乡党委书记付才忠同志说道

     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主阵地,是民生保障服务的落脚点,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下一步,团结乡将不断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拓展多元化服务功能,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