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平安昭通 >内容详情
【国际禁毒日】你真以为毒品离生活很远?
发布日期:2022-06-26 17:00:00     来源:健康中国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


对大多数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来说,

毒品是一辈子都不会碰触到的警戒线

可毒品真的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吗?


一个21岁的女孩,去KTV参加同学的生日PARTY,被同学邀请喝下“柠檬水”,当天晚上喝过之后玩得很high。因为很喜欢那种感觉,女孩后来经常去KTV。直到有一天,她出现了凭空视物,看到一个“无头”人,才意识到自己在KTV饮用的就是平时想都不敢想的毒品……


上述所说的毒品被称为新型毒品。它的伪装性和迷惑性超乎想象,令人避之不及。一杯香甜可口的“奶茶”,一袋色彩缤纷的“跳跳糖”,一块小巧可爱的“曲奇”,一盒晶莹剔透的“果冻”等….这些都有可能是隐藏在零食外表下的毒品。


新型毒品是指相对于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通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是由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所规定管制的、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并在连续使用后能使人产生依赖性的精神药品。这些毒品最初多在娱乐场所使用,所以又被称为“俱乐部毒品”“休闲毒品”“假日毒品”。


被合法化的大麻

真的不算毒品吗?



在某些国家,吸食大麻逐渐合法化。很多人都认为吸食大麻不会上瘾,甚至算不上吸毒。


事实是:大麻是具有致幻作用的天然毒品,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廉价、最普及、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


人们在吸食大麻时,也一定会接触到吸毒的社交圈。这个社交圈比大麻本身更加危险。从吸食大麻到吸食其它毒品,对他们来说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也就是说,一旦沾染上了大麻,意味着吸食者离冰毒、海洛因等毒品也就不远了。


大麻主要活性成分是四氢大麻酚。有研究证明,吸一支大麻烟对肺功能的影响比吸一支香烟大10倍。初吸或注射大麻有兴奋感,但很快转变为恐惧,长期使用会出现人格障碍、双重人格、人格解体,记忆力衰退、迟钝、抑郁、头痛、心悸、瞳孔缩小和痴呆,偶有无故的攻击性行为,导致违法犯罪的发生。同时,它还可诱发精神错乱、偏执、妄想和自杀冲动,甚至猝死。


宣称大麻成瘾度低、危害性小的言论只不过是瘾君子们混淆视听、为吸食大麻开脱的谎言。诸多的医学实验证明了大麻对人体的损害难以修复。


成瘾性、危害性、违法性,毒品三要素,大麻一样也不缺。毫无疑问,大麻就是入门毒品。


不能碰的“嗨气球”



20岁的小周在酒吧打工期间看到店内的客人吸入“嗨气球”后出现异常陶醉的笑容。出于好奇,小周自己也尝试了一下,吸食后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亢奋,逐渐陷入“自嗨”的泥淖不能自拔。


 “嗨气球”就是吸食笑气,因为吸食时通常会用奶油发泡器将笑气打入气球内,再把气球对准自己的口鼻吸食,故黑话称为“嗨气球”“打气”。


笑气的化学名称为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N20),是一种无色、无味、稍带甜味的气体。临床使用笑气和氧气的混合物用于镇痛、麻醉、抗焦虑等治疗,使用浓度一般控制在70%以下,以避免缺氧而导致的身体损害。


而吸入纯笑气可以获得欣快感。一般笑气成瘾者吸食的笑气每小罐只有8克,吸食一次能带来十几秒的快感,严重者一个晚上可以吸掉1200支,一夜就可为此花费数千元,沉重的经济负担可导致成瘾者走上卖淫、以贩养吸等犯罪之路。


滥用笑气对身体存在严重损害。

第一

影响维生素B12的代谢和吸收,严重缺乏可导致巨幼细胞性贫血,亦可导致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周围神经病等神经系统损害。而神经系统损害是导致瘫痪的根本原因。

第二

吸入的笑气溶解进血液,可抑制血红蛋白对氧气的运输,导致缺氧,引起高血压、心脏病、晕厥,甚至窒息死亡。

第三

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神经递质的平衡,导致幻觉、情绪改变等精神障碍。

小周直到看到一同吸食的朋友出现瘫痪,才开始担心,但已很难戒除。


百变 “邮票”


2021年3月26日,成都海关在从境外寄至成都的邮包中查获藏匿在点心盒内的邮票状纸片12张,经鉴定为LSD致幻剂。3月29日,该关在同一寄件人寄至成都的邮包中再次查获LSD致幻剂93张。


新型毒品LSD(麦角酸二乙基酰胺Lysergic Acid Diethylamide,简称LSD)是致幻剂的一种,一种无色、无嗅、无味的液体,属于半合成的生物碱类物质,是一种强烈的精神类药物。


犯罪分子将“LSD溶剂”吸附在纸上,就像小孩的卡通贴纸,放在舌上通过口腔粘膜吸收,就会使毒品渗入。迄今发现的浸过迷幻剂的药纸有各种各样的设计,包括抽象艺术和动画图片、邮票和纹身花纹,这些新颖的设计恰好迎合了LSD滥用者的需求,且隐蔽性极强。


LSD致幻剂对人体的伤害十分大。滥用LSD的人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不适,尤其是在剂量加大之后,会出现持久性知觉障碍。一些服用者还会出现严重的暴力倾向,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人身伤害。除了能造成严重的精神混乱外,还能给肉体带来痛苦,例如在神经系统的症状是:运动失调,步履蹒跚,抽搐,用量过大还会导致全身瘫痪。长期或大量服用LSD会大量杀伤细胞中的染色体,而携带着遗传基因的染色体被大量破坏将导致孕妇流产或婴儿的先天性畸形。



为什么很多人认为新型毒品不会上瘾


很多人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海洛因是毒品,成瘾性强,而冰毒、摇头丸等是新型毒品,成瘾性不强,少量吸食不会上瘾,这是错误的认知。这类物质极具诱惑性,使用之后很快产生心情愉悦、思维敏捷、精力充沛、自我感觉良好;使用数小时后却出现全身乏力、倦怠、精神压抑等感觉,从而进入所谓的苯丙胺沮丧期。使用者为了避免出现负性体验,或期待再次出现正性体验而陷入反复滥用的恶性循环中,从而形成很强的精神依赖。


与海洛因等传统毒品不同的是,苯丙胺类兴奋剂等新型毒品停止使用后通常戒断症状不明显,也是很多人误认为这类物质不会上瘾的原因。


新型毒品向青少年伸出“魔爪”


青少年阶段正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其生理、心理上还不够成熟,对很多事物充满好奇。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喜欢寻求刺激,追求享受,也有人错误地认为吸毒时髦、气派、时尚,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很多青少年对毒品缺乏正确的认识,对吸毒造成的身体、心理、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并不完全了解。隐藏在零食外表下的毒品也可能使青少年在不知不觉中走上吸毒之路。


所以,家有青少年,父母和孩子都要加强学习,改变对毒品错误的认知。提高防范的意识,尽量少去KTV、酒吧、夜总会等娱乐场所,不接受娱乐场所里陌生人给的香烟饮料,打开的饮料一旦离开了视线,不要再饮用。家长要认真履行监护责任,多与子女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子女生活、学习、交友情况,警惕子女的反常现象。


警示:一边是"新奇"体验,一边是万丈深渊,为了长远的健康幸福,要坚定地拒绝毒品的诱惑,远离危险人群,避免被动染毒。


作者|北京回龙观医院成瘾医学中心 

牛雅娟 刘艳 王君 杨清艳

审核专家|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北京回龙观医院 王绍礼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