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昭通市税务系统“五个结合”打造党内 “五种文化”扎实开展对党忠诚教育
发布日期:2022-11-15 16:27:23     来源:昭通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 邓屹

昭通市税务系统以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信念坚定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目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五个结合”打造党内“五种文化”,扎实开展对党忠诚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身份意识和对党忠诚的思想意识。

一、党内政治教育与税务精神建设相结合,建设崇高向善的党内信仰文化筑牢忠诚之基

“三个一”开展党内政治教育,加强税务精神建设。一是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为导向,带领一批党员实地开展红色教育。市局依托扎西会议旧址、罗炳辉将军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分批次组织党员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丰富完善广大党员的政治认知、政治心理和政治情感;二是“喜迎党的二十大 兴税强国铸忠诚”为主题,组织一次演讲比赛。全市税务系统25名参赛选手“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紧紧围绕身边先进典型,讲述各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践行党的优秀传统文化、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红色文化、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中铸就的税务精神,挖掘其时代价值,激发全市税务干部对党忠诚、爱党爱国的巨大热忱;三是“家属说廉、家访讲廉、家属议廉”为主线,开展一轮家庭助廉活动。通过撰写家书、进行家访、开展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倡导干部家属当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践行者,营造组织倡廉、家庭助廉、共同护廉的良好氛围,“全面从严治党”和“对党忠诚教育”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化教于心。

二、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堡垒作用相结合,建设严肃务实的党内学习文化,体悟忠诚本质

一是市、县(市、区)两级税务局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强化理论武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市局书记和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地方有关要求将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作为必讲内容,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带头遵守党内法规制度;二是各级机关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质量、形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活动,把“对党忠诚教育”制定支部工作计划推进落实同时利用本单位本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

三、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结合,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锻造忠诚品格

一是把握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市局党委结合省局党委巡察“回头看”反馈的31个问题,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健全明责、履责、问责的链条,环环相扣,层层传递,让任务与主体对应起来,事项与岗位对应起来,形成责任明确、高效的执行机制;二是以加强全市税务系统政治机关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为目标,由上到下,由浅入深、由点到面深入持久改进作风,把作风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营造税务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持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四、学习先进与践行先进相结合,建设为民利民的党内宗旨文化,诠释忠诚担当

一是汲取榜样力量,学习“时代楷模”张桂梅,“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先进事迹,引导干部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再立新功。积极参与“昭通好人”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等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宣传税务干部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勇于开拓创新的干事精神,大力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对党忠诚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化为民服务,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深入网格区域、挂包村开展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禁毒宣传、预防诈骗等志愿服务,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精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减轻企业经济压力,释放政策红利。

系统性与针对性相结合,建设严密严厉的党内制度文化,保持忠诚品质

一是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相互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以及纪检机构专责监督作用融合推进一体化、常态化综合监督体系。同时突出重点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切实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二是突出制度建设的关键,把全面从严治党”“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等重要部署制度化、清单化,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使各项制度成为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提升党员对党内制度法规的价值认可,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