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内容详情
【聚焦二十大】在伟大复兴路上阔步前进!《光明日报》专访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
发布日期:2022-10-24 14:29:18     来源:红色扎西


“党的二十大报告纵览历史、经略未来,深刻总结新时代伟大成就,科学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充满美好的憧憬。”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代表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王宁代表认为,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纲领性文献,是一个举旗定向、兴党强国,守正创新、继往开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悟

王宁代表感到报告有五个方面的

鲜明特点




1

主题鲜明,指明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旗帜和方向。

2

思想深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3

目标清晰,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4

突出重点,全面部署了今后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5

站位高远,充分体现了战略思维、守正创新、系统观念的高度统一。


王宁代表表示:“新时代这十年,是变革图强、大国崛起、民族腾飞的十年,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王宁代表切身感受到,这十年,一系列重大变革不仅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其中云南就脱贫933万人,这是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以文化自信凝心聚魂,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统筹发展和安全,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新境界。


“十年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充分彰显‘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王宁代表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云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十年来,云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4700万云南各族人民发自内心感恩党中央、感恩习近平总书记。


党和国家事业及云南的发展表明,“两个确立”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涉及方方面面。大会胜利闭幕后,我们将结合云南工作实际,迅速抓好贯彻落实。”王宁代表说。


在政治上,云南要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

在思想上,云南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在行动上,云南要全面对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部署、提出的奋斗目标,对各方面工作再审视、再谋划,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见成效。补短板,就是要补齐云南在产业、基础设施、乡村建设、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五个方面的短板,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强弱项,就是要着力抓好云南在改革、开放、教育、科技、人才五个方面的弱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固底板,就是要牢记“国之大者”,结合云南省情特点,聚焦国家安全、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生态环境、社会稳定等方面,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扬优势,就是云南要充分发挥区位、绿色能源、矿产资源、高原特色农业、文化旅游、劳动力六个方面的独特优势,做好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对内对外开放等文章,千方百计把经济发展搞上去,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