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喜迎二十大】云南:巩固党在边疆民族地区执政的组织基础
发布日期:2022-09-20 08:51:34     来源:红色扎西




党长期执政的根基在基层,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去年以来,云南立足边疆、民族省情,持续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夯实思想根基、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强边固防、促进基层治理、服务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探索出一条以组织强带动边民富、边疆兴、边防固、边关美的有效路径,不断夯实党在边疆民族地区执政的组织基础。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引领边疆各族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不断夯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让党的理论飞入云岭深处。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培训计划,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培训“421工程”,每年举办4期厅级领导干部专题进修班、培训2000名省级单位干部和1万名基层干部;深入实施“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教育培训,累计开展培训6万余期,培训党员729万余人次。

让党的课堂遍布边疆大地。全省全覆盖建成乡镇(街道)党校1425个,开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3000余个,创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1636个,建设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的党建读物学用平台3.8万个,大力推广使用“云岭先锋”APP,开办“云岭先锋”夜校,形成一批宣讲党的理论、宣传党的主张、团结凝聚各族群众的宣传主阵地。

让党的声音传遍各族村寨。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各类宣讲1.1万余场次,覆盖200余万人。在边境地区全面恢复和规范农村广播,使党的声音和政策进村入户,引领边疆各族群众坚定一条心、永远跟党走。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引领边疆各族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以百姓心为心,既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兴边富民的总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领各族群众共同迈向现代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健全引领振兴的制度机制。出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制定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形成以实施意见为指引、以专项规划为骨干、以年度任务清单为重点、以单项政策文件为支撑的政策体系。在57个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升区”,建立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机制,开展“擂台比武”442次,形成比学赶超促振兴的浓厚氛围。

培优引领振兴的骨干队伍。坚持重心向一线倾斜、资源向一线保障、力量向一线集聚,组建驻村工作队9589支,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8万余名。加强农村“领头雁”培养,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行动,全面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协调新增投入2.7亿元提升村组干部待遇。深入开展“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实施乡村人才“归雁”工程,推动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27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累计回引13576名致富带头人、高校毕业生等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乡村人才智力支撑更加充实。

强化引领振兴的经济支撑。深入推进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投入7.5亿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500个。2021年,全省13708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60亿元,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由2019年的5165个增至13034个;推动“党建+”与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全省茶叶、花卉等重点产业综合产值年均增长16%以上,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更加坚实。
抓党建促强边固防
引领边疆各族群众维护安全稳定
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沿阵地。全省通过实施铸魂、堡垒、头雁、先锋、稳边“五个工程”,持续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让党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责任。实行“五级书记抓边防”工作责任制和边境线“五级段长制”,推行“五户联防”、“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模式,开展军警地共建和“红旗飘飘”工程,实施边境地区基层党建“查漏洞、强弱项、补短板”专项行动,健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奉献边疆责任体系。

守好国门。在强边固防、疫情防控一线设立临时党组织3851个,省市县三级共派出8198名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调配非抵边村1380名驻村工作队员充实边境一线,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贯通到底、不留死角,引导广大党员在边境一线砥砺初心使命,引领群众并肩作战。

夯实基础。全省共划拨党费5935.3万元,组织党员捐款2.328亿元,支援疫情防控,投入3.64亿元支持6个红色美丽村庄和以“建强基层组织、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治理水平”为主要内容的68个强边固防“四位一体”项目建设,组织强边固防示范村创建,努力把边境沿线村寨打造成为战斗堡垒村、先锋模范村、生活富裕村、和谐平安村、红色美丽村。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
引领边疆各族群众共建和谐社会
根据地理情况多变、民族结构复杂等实际,持续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党建引领强创新。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和城市基层党建新力量计划,强化街道社区统筹协调功能。创新开展“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全省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服务活动8.12万次。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创新实行“群众积分评议”、“积分超市”等,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

组织建设筑堡垒。全面深化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对全省16.68万个党支部分类定级,排查整顿148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出台深化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意见,制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方案,成立118个行业党委,推动各地成立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6127个、物业管理委员会8087个。

织密网格重联动。针对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物业党建等难题,探索“党建+网格+大数据”管理模式,全省划分网格39.2万余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56.7万余名,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居民小组)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乡镇党委—行政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城乡基层党组织体系,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

典型引路增动力。启动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评选,开展云岭先锋党建带群建示范点创建,每年遴选命名100个红旗党支部、党建带群建示范点,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对标先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正在形成。
抓党建促产业发展
引领边疆各族群众聚力产业振兴
坚持事业发展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云南引导基层党组织围绕省委省政府大抓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党员、凝聚人才、动员群众,形成党建提质提效和现代产业蓬勃发展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

以组织优势引领营商环境优化。制定实施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编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百问百答百案例》干部学习读本,开展党员干部营商环境专题培训2004次、培训4.69万人;指导各级两新工委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3127个、工作直报点1340个,选派2.2万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指导两新组织6.3万个,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

以“链上党建”助推产业提质升级。打造产业链上的标杆示范党组织,推行“党支部+职能部门”、“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党支部+农户”、“党支部+电商+直播”发展模式,构建全产业链上的党建共同体,引领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产业带动力。

以园区楼宇党建引领产业集聚增效。出台党建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推进入园企业“两个覆盖”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红色帮办代办”队伍,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流程贴心服务。成立11个楼宇管理自治组织,探索“楼事会”治理模式,开展商务楼宇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

以行业党建保障新业态有序健康发展。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推动网信、交通运输等部门成立行业党委。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