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献礼二十大 · 有你真好丨杨正聪:丹心一片育桃李 大爱无声铸师魂
发布日期:2022-09-12 15:31:12     来源:昭阳融媒任天能 蒋德玉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只要执着坚守、奋力逐梦,每一名追梦者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时代的英雄、先锋和榜样。今日起,昭通新闻网、北纬29度App推出“献礼二十大·有你真好”专栏,聚焦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先进典型,讲述他们扎根平凡岗位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默默耕耘的奋斗品质、矢志创新的敬业态度,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杨正聪是昭阳区第五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从教30年来,她用匠心守望校园净土,用爱心诠释初心使命。从山区到坝区再到城区,从普通老师到校长再到集团学校校长,每到一地,每换一种角色,在不同的岗位上,她始终初心不变,用爱与责任诠释初心使命,成为昭阳教育的“领头雁”。


走进昭阳区第五小学,杨正聪带领大家正在学习张桂梅守初心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担任昭阳区第五小学校长以来,杨正聪秉承“校以育人为本,师以敬业为乐,生以成才为志”的办学宗旨,坚持“让每一位孩子都健康快乐地成长”的办学理念,抓党建促改革,抓管理提质量,抓特色谋发展,将一所城郊薄弱学校办成了拥有一校四区、教学班级152个、学生8052名、教师435位的集团化优质学校。


心中有爱,润泽八方。1990年中师毕业后,杨正聪回到家乡炎山教书,在炎山度过了最可贵的执教岁月,奉献了最美的青春年华。当时的炎山极为贫困,很多学生辍学,看到这种情况,她下定决心:“我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于是,她资助了多名学生读书。


2009年,昭阳区委、区政府决定把一所农村薄弱学校打造成优质学校,临危受命,这个重担落在杨正聪身上。破败的校舍、家长的不理解、六年级单科30多的平均分、教师怀疑观望的情绪……这些让杨正聪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压得她几乎喘不过气来。但杨正聪没有退缩,她立即着手搭建班子,一边带头深入一线广泛听取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了解民情、疏通民意,一边积极争取支持,快速推进学校改扩建工作。



要走出困境,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办学质量。为此,杨正聪亲自抓六年级的管理工作,每天与教师一起研究教法、研究学生,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其他教师并鼓励他们:“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在她的带领下,全校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身心扑在教学工作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的毕业监测,六年级语文、数学两科总平均分达到173.6分,创造了昭阳教育历史上的奇迹。她的付出,为全区的教育改革吹响了号角,赢得了赞誉 。


五小教师杨正艳说:“杨正聪校长是一位有情怀、有大格局的人。她是云南省党代表,还是昭阳区人大代表。工作中,她时常与教师、家长和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她把听取的意愿和呼声与自己多年教育工作经验、专业知识相结合,形成代表建议,为全区教育教学改革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不断推动昭阳教育向前发展。杨校长常说,作为教育人,这些做法,是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在实现“一校四区”集团化办学的今天,杨正聪更加感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艰巨。她再一次创新教育管理,构建了“统一部署、分层实施、彰显特色、共同发展”的集团化办学新思路,构建高位决策、低重心运行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实行 “思想理念、规章制度、教师管理、教学管理、育人活动、考核评估”六统一管理。严格落实“谋划在前、落实在后”的“周工作安排”制度,落实“上好思政课,用心做德育,细心抓安全,精心五项管理,尽心课后服务”。切实担当起“以德化人、以智育人、以体强人、以美润人、以劳塑人”的使命。各分校在校本部的引领下,既抱团发展,又优势互补,既相对独立,又深度融合,仅用三年时间,各分校都办成了老百姓心目中的优质学校。


质量的飞速提升,令杨正聪更加坚信:要办好教育,必须走特色办学发展之路。她创造性地采用“党建+特色”的管理模式,以党风促学校“三风”建设,抓干部、作表率,抓骨干、带群体,抓基础、重培养。培养了省市区骨干教师、名师等256人,老师们共研究省市区课题156个,促进了学校飞速发展;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校园、云南省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云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等78项荣誉。她本人被选为省第十一次、市第五次、区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区第四届、五届、六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市委联系专家;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教师、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39项荣誉。


无数个清晨,杨正聪或是顶着风霜雨雪或是迎着朝霞曙光最早一个走进校园,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无数个傍晚,她总是伴着灯火,带着欣慰和倦意最后一个离开学校。她对教育工作的执着与坚守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年轻的教师。



五小教师杨倩说:“杨校长对待工作精益求精,这深深地影响着我。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让每一位孩子都健康、快乐地成长,孩子们在校园里健康快乐地学习、活动,我们老师也同样地在校园里健康、快乐地工作。杨校长曾说过一句话‘落实就是最好的创新’,这句话已经成为了我的工作动力,深深地影响着我、激励着我。”


在杨正聪眼里,学校无小事。人人都知道她是个闲不住的人。无论学校有什么工作,她都会抢在前,干起工作从来不计时间,节假日、寒暑假都很少休息,就连自己年迈的父母生病住院,她也没有放下手中的工作,每天利用短短的休息时间往返于医院。


五小教师曾家轮说:“从我入职的第一天,杨校长平易近人的态度就让我记忆深刻。在后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杨老师每一件事情都细致入微,让我感觉自己要多磨砺,要向她学习。”


杨正聪是母亲,也是女儿和儿媳,但她更清楚,她是一校之长。身担教育重任的她,为了成千上万个孩子的成长,为了教职工的职业发展,为了千万个家庭的未来,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百折不挠的毅力,用大爱的教育情怀,把个人利益融入到集体利益中,用一片丹心,铸就师魂!


杨正聪说:“我一直坚信,要办好教育,必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进行改革创新、坚持特色育人。一直以来,区五小党总支以党建为统领,把党建工作同学校全盘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党建兴校、匠心育人’的初心,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区五小探索出了一条‘党建+规范+特色’的办学路子,做到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