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我们都是一家人】昭通龙头山镇:户户安居、家家有业,幸福生活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2-09-11 10:07:53     来源:红色扎西



开栏的话


七彩云南,山川独特、风光秀美,人文神秘、风情万种。在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是一朵常开常盛、沁人心脾的绚烂之花,26个民族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融合发展,聚成了一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6日,由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云南网、云南发布、“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联合推出的“我们都是一家人 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新时代民族团结网络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精选云南16州市的民族团结进步精品案例,通过精美的手绘海报和生动的文字语言,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云岭大地常开长盛。



8月的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
三角梅盛开,青花椒飘香
特色民居风貌统一
各族群众纷纷
住进新房子、过上新生活
2014年8月3日
遭受6.5级地震重创的震中龙头山镇
已在废墟上建成幸福美丽新家园

恢复重建后的鲁甸龙头山镇 柴峻峰 摄









龙头山镇有汉、回、彝、苗等25个民族5万多人,是一个多民族散杂居的人口大镇。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鲁甸地震灾区看望受灾群众,他对大家表示,“党中央始终关心着大家。天灾无情人有情。老天爷把大家的家园毁了,党和政府一定要帮助大家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家园!”



恢复重建后的鲁甸龙头山镇 柴峻峰 摄


7年多来
龙头山镇各族干部群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用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团结互助、自强不息
感恩奋进建设新家园
各族群众生活方式发生新变化
产业发展探索新方式
乡村振兴有了新愿景
户户安居、家家有业
幸福生活再出发


行走在龙头山新集镇,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一户户商铺开门迎客,学校、卫生院、文化广场、集贸市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邵发平说:“龙头山镇首届长街宴期间,彝家美酒、民族歌舞、回族油香及糯米粑粑等特色美食和民俗活动吸引四方宾客纷至沓来,各民族在新集镇上一起唱歌一起舞蹈,欢声笑语响彻山谷。去年,龙泉社区被评为省级民族团结示范社区。”


“美丽新家园,幸福龙头山,新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看着家乡的美丽蝶变,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彝族群众安金林高兴地说,这些年党委、政府带领大家抓重建、兴产业、战贫困,取得了全面胜利,各族群众过上了幸福新生活。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大家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发展好民族文化,搞好民族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


甘家寨新貌 昭通市委宣传部供图


甘家寨村民小组在地震中被滑坡体整体掩埋,被称为“地震中消失的村庄”。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由于集镇上的平地资源紧张,龙头山镇党委计划把甘家寨受灾群众安置到集镇附近骡马口的小山坡上。听到这个消息后,集镇附近的各族群众主动向社区党组织表示:“甘家寨的乡亲们受的苦太多了,不能再让他们居住在山坡上了,我们愿意把自己家的平地拿出来,帮助甘家寨的父老乡亲重建家园。”


如今,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甘家寨新社区在龙头山新集镇上最好的地块奇迹般崛起,家家户户住进一层半、两层半户型的别墅式楼房。有的群众利用自家小院开起农家乐、客栈,有的跑运输、做生意,年收入最高的达到70万元,最低也近8万元。


各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处处传唱着“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时代音符,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昭通市鲁甸县万亩花椒基地 丁世新 摄


光明村是远近闻名的“花椒村”。眼下,漫山遍野的青花椒采收在即,各族群众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家种了300多棵花椒树,在林下养了4000多只椒林鸡,林间还套种水果仙人掌,实现了一块土地三份收入。”说起发展产业的新方式,村民王云坤高兴地说,“去年,我家的花椒收入有3万元,椒林鸡收入有20万元,卖仙人果又挣了1万多元。”


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龙头山镇党委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全镇花椒产业从2014年的不足2万亩扩大到现在的6.8万亩,年产值从2.3亿元增加到3.8亿元。龙头山镇镇长舒超介绍:“在花椒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较高的光明村,全村2100多户村民中花椒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有20多户、5万元以上的有1000多户,花椒产业已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昭通市民宗局 供图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龙头山镇党委、政府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团结带领各族群众感恩奋进谋发展

用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

龙头山镇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

6.8万亩花椒产业、千年朱提银文化

地震遗址公园、抗震救灾纪念馆
防震减灾体验馆等优势资源
努力将龙头山打造成为
全省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
用心绘就“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美好画卷

团结心语


携手共奋进 红红火火龙头山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震后恢复重建中,龙头山镇坚持党建引领,树立并践行“休戚与共 荣辱与共 生死与共 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从各族群众心里流淌出的民族团结情,抚慰伤痛、凝聚人心、激励前行。放眼云岭大地,在各族群众战胜艰难险阻追求幸福生活的动人画卷上,高高飘扬的党旗总是最亮眼的,它引领着各族儿女紧紧团结在一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最坚定的推动者、参与者。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