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聚焦“六大战略”】昭通: 高品质打造“幸福之城”
发布日期:2022-09-11 10:05:07     来源:红色扎西


九月的晚风带着点秋日的凉意将夜幕渐渐拉开,昭通吾悦广场上,时兴的“后备箱夜市”散发着烟火气。不远处的乌蒙水乡公园里,杨柳依依、鱼翔浅底,晚饭后的市民或公园漫步、或慢跑健身,尽情释放一天的压力。


“昭通现在的公园很不错,水清河畅、碧波荡漾,公厕、洗手池干净卫生,小广场平坦宽阔,我们平时吃完晚饭都会带上孩子来走走。”市民肖女士高兴地说。


近年来,昭通市坚定不移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县城、集镇、乡村互融共进、协调发展,“颜值”和“气质”兼修,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公共设施不断完善,交通出行越发便捷,城市品位不断提高,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形成了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区域联动、优势互补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整治环境提“颜值”


围绕构建“一主两副、多点支撑”的城市架构,昭通市各级各部门全域发力,推进城市建设与开发,做强中心、做优县城、做特乡(镇),竭力打造布局合理、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全面提升县城和集镇品位。


记者走进大关县翠华镇菜市巷老邮政局家属区,健身广场干净整洁,花坛里的绿色植物生机盎然。居民陈女士说:“我们这里属于老旧小区,过去院坝里总是堆满了杂物,一到夏天,臭味扑鼻,蚊蝇乱飞。现在经过治理,小区环境变美了,还增设了健身器材。”


城市面貌是展示城市文化的窗口,是城市精神的外在体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以环境整治为抓手,重现城市风采。针对种种城市乱象,昭通市下猛药、治沉疴,制定出台《昭通市城市管理条例》《昭通市城市河道管理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实现城市管理有法可依。积极探索智慧城管新路径,全力消除“蜘蛛网”“牛皮癣”和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城市顽疾,实现城市更加协调、干净、清爽,“大美昭通”愈加亮丽。



完善设施增“福祉”


近年来,昭通市围绕居住、出行等基本功能,全面加强“五网”建设,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921公里,11条“出滇入川进黔”通道相继打通,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2.6万公里;成贵高铁建成通车,渝昆高铁加快建设;昭通机场航线增至11条,水富港跃升为千万吨级枢纽港。白鹤滩水电站7台机组投产发电;20座新建水库下闸蓄水,年供水能力增至7.7亿立方米。“川气入昭”管道建成通气,“缅气入昭”管道全线贯通,即将通气试运行。5G网络覆盖11个县(市、区)重要区域,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硬化路、客车、网购物流、动力电全部通达;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昭通市加大城乡“两污”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城乡环境质量改善,实现美好家园共建共享。昭通中心城市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昭通市成功创建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城镇“两污”处理率均达97%以上。昭通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


做强特色塑“气质”


在昭通大地上,城市与乡村宛如一枝并蒂莲花。城区内,立体路网内通外联,公园绿地相映成趣,城市品质功能正加速升级;乡村里,村容村貌整洁美观,大道四通八达,一个个美丽乡村正在崛起……


特色小镇的建设与发展,是实现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对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昭通市配合创建8个特色小镇,推进盐津县豆沙特色小镇规划工作,新增创建3个省级特色小镇,按照“健康生活目的地”功能定位推进威信县扎西红色小镇、水富市邵女坪湖滨风情小镇、昭通苹果小镇的创建打造。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建成323个特色示范型村庄、13856个干净整洁型村庄、123个美丽村庄。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