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昭通市“双提升”优秀学员系列报道(二)】卜华:学历能力双提升 干事创业有盼头
发布日期:2022-09-08 11:37:30     来源:昭通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自2018年实施村(社区)干部“双提升”行动计划以来,昭通市启用了11个县级教学点,把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作为提高基层干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补齐基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短板的“关键一招”,严把责任关、入口关、教学关、考核关、出口关,扎实抓好“双提升”行动,目前2960名基层干部在家门口圆了大学梦,实现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充电”“双提升”,为服务基层治理、巩固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双提升”学员已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力军,今年昭通市还在昭通卫生职业学院举办了第一期“双提升”学员“进大学”培训班,今后将常态化开展。

近期,省项目组评选了一批全省“双提升”优秀学员。即日起“红色扎西”将推出昭通市“双提升”优秀学员故事系列报道。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进优秀学员卜华的故事。


学历能力双提升 干事创业有盼头

卜华,彝良县洛旺苗族乡联合村党总支副书记,198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中专学历,“双提升”学员。

卜华同志2017年进入洛旺苗族乡联合村工作。自到村工作以来,他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乡党委、政府的决定,服从安排,任劳任怨,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奋勇争先。2021年荣获彝良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增长知识,发展更“走心”

“因为肚里没货,更不懂产业知识,想带着大伙致富,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双提升”行动报名现场,时任彝良县洛旺乡联合村副支书的卜华十分激动,因小时候家里贫穷,只读到中专就不得不外出打工,帮助家里维持生活。

2017年,怀揣着改变村里贫穷面貌的梦想,他回到村里参加竞选担任了村总支副书记。面对当时村里的贫困现状,发展什么产业、能不能赚钱、如何做好销售?一系列的问题让卜华没了底气,一直发愁。接到组织关于参加“双提升”行动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拿起报名资料来到现场报名。

“近年来,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有时候面对问题,困于文化程度和工作能力有限,心有余而力不足,通过这一年来的学习,收获很多,能力也有所提高,正思考怎样抓实村里发展。”卜华表示,通过认真整理学到的知识,结合联合村实际情况,提出了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主体,带动二、三产业发展的发展思路,下一步将全身心投入到联合村美丽乡村建设中。

2021年,在乡党委支持下,卜华主动对接贵州省安顺市关岭丰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股份合作社以土地流转、农户参与种植等模式引进贵州蜂糖李规模种植,下一步拟打造以洛坡自然村为中心的集中连片1200亩规划蜂糖李种植。同时,还完成了联合村海拔800米以上村民小组1300亩方竹种植。



贴合需求,课程更“对味”

在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日常运用在新形势下已成为基层干部必不可少的技能之一。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提升计算机操作运用水平对提高基层工作能力、提升服务效率至关重要。

当得知“双提升”行动中有相关课程后,卜华学习积极性更高了,每天按时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做好学习笔记成为他最执着的坚持。“通过学习《农村常用应用文写作》《计算机操作实务》等能力培养课程,我的计算机使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解决了我工作中的大难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卜华说道。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他一人承担多项工作,如党员管理、党员信息系统的维护、党员发展及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量大,涉及面广。通过学习所掌握的计算机便捷操作,如函数基本运用,word的使用技巧等能快速准确完成批量性人员表格填写,使他在日常工作中事半功倍。

“此次学习开设的课程有较强的系统性和针对性,真正做到了需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效果。”卜华表示,通过“双提升”行动学习,学员们在业务能力提高的同时,自身修养和素质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突破制约,履职更“提劲”

“参加‘双提升’行动,不仅减免学费,帮助我们提升学历,干得好还有机会成为国家干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不能愧对组织。”卜华说,全省开展的“双提升”行动为村(社)干部减轻了经济负担,更拓宽了优秀村干部上升通道,让村干部有干劲、有盼头。

作为联合村党总支副书记,卜华是农村前沿阵地工作的排头兵,其能力素养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实“最后一米”。在“双提升”行动学习后,卜华的工作能力得到极大提高,而业务能力和素质也在处理农村实际问题中得到体现。

2022年4月,镇雄县出现“阳性”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卜华所在的联合村与镇雄县罗坎镇麻地村毗邻,对途径镇雄县城人员都要进行分类管控,管控压力巨大。为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卜华及时上门对正在举办白事的村户下达了《疫情防控红事延办白事简办通知书》,并向村民们明确告知禁止人员扎堆聚集,对镇雄返乡人员做细致排查的政策讲解。

4月4日,接到昭通市指挥中心数据推送,一村民被大数据推送为镇雄县确诊对象时空伴随者。在接到通知后,卜华第一时间带领乡卫生院疫情防控小组到该村民家中将其送至集中隔离点隔离,并仔细对其家中及周围环境进行消杀;对有接触的家庭成员及时安排上门核酸检测。面对突发的疫情,卜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及时做出应对,有效避免了疫情进一步扩散。

在联合村工作5年多来,卜华长期坚持边工作边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受到同事和村民的认可和赞扬。

作为学员,我将一以贯之努力学习,主动汲取知识养分,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勤学善思、担当有为,在今后工作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联合村发展中去,努力建设好美丽乡村。————卜华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