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 > 工作经验 >内容详情
全面从严治党,“九字”为攻
发布日期:2022-07-01 09:31:11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曹莉

6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新闻发布会,会上从全面严治党的角度系统地阐述了为什么从严治党、怎样从严治党、从什么方面从严治党,这不仅对全面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更是为今后的从严治党工作指明了方向。笔者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就全面从严治党而言,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警惕基层组织“庸、颓、懒”。基层党组织执行力、示范性不强,凝聚力、战斗力不足,原因在于部分党员信念颓废、精神不振、思想堕落,平庸度日,工作推诿拖拉,计较得失,甚至极个别党员披着政治荣誉的外衣,干着与其身份不符的事。这不仅偏离了党员身份的初衷,更是对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挑战。所以基层组织“庸、颓、懒”现象要警惕,一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严格制定学习计划,用知识武装头脑,将学习变成自觉行动,积极学,主动学。二是选拔优秀的年轻干部到基层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基层党组织年龄结构偏老龄化,容易滋生“庸、颓、懒”现象,年轻干部做事果断、有冲劲,可以带动其工作积极性,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头羊。三是严格执行《干部日常考核办法》,坚持“拿成绩说话、以结果识人”,采取“一季一评价、半年一测评、一年一考核”的方式,严格开展好干部年终考核工作,通过真评实考来拉动干部工作状态。

严防党员队伍“软、弱、散”。党员队伍软弱涣散、缺乏朝气、乱象丛生的问题在于领导班子责任担当不足。在群众的眼里似残兵余部,软弱无力,无法展现引领群众的新景象。所以,要严防党员队伍“软、弱、散”一是要坚持“出缺即补,能上庸下,优进劣出”,把好“进出”两道关,提高党员队伍质量。二是开展培训教育,通过开设党校主体班次、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提高党员的党性悟性,同时实施共青团、妇联推优入觉,提高党员队伍建设的广域性。三是精准识别党建工作的带头人,党员教育的引路人,带动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发展。同时,实施学历提升工程,提升文化水平,储备优秀人才。

杜绝干部作风“贪、奢、糜”。在应对“打虎拍蝇”的反腐行动不断深入的现实,虽然起到了一些震慑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基层部分官员任然存在贪婪之欲,这种侥幸逃脱心里,总是为他们谋求非法利益找到了借口。所以,杜绝干部作风“贪、奢、糜”势在必行,一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用崇高信仰固本培元,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滋养心神,不断锤炼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二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一体推进。三是健全党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党统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完善。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党内监督和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动各项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截止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数字增长的背后不仅看到了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同时也看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严肃性。人不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名党员来说,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来说,纪律则是生命线,如果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所结出的“恶果”就会慢慢产生,要想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我们就要时刻“把好脉,治好病”,才让党的“肌体细胞”始终健康。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