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云南省农科院专家组赴昭指导洋芋帝国基地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28 11:21:51     来源:李周 马列

马铃薯产业是昭通市二半山及以上区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战略的不二产业。为加强马铃薯产业科技支撑,促进昭通市马铃薯产业发展,昭通市人民政府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于2020年6月达成合作实施“昭通市马铃薯高标准示范基地(洋芋帝国)建设”项目。合作以来在马铃薯各个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其中2020年5万亩马铃薯高标准示范基地实现平均亩产2.52吨,创造了全国规模化马铃薯单产最高水平。2021年极量攻关点净收亩产达到6.48吨,连续两年创造了西南片区马铃薯1亩以上实测产量最高记录。实现了“高质量生产基地、科技创新及产业扶贫示范、高原马铃薯品牌展示窗口”的建设目标。

6月22日至6月24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隋启君带领专家团队一行8人到昭通市跟踪指导洋芋帝国建设相关工作,现场调研了巧家县马树镇、鲁甸县水磨镇,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指导。昭通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胡祚、巧家县、鲁甸县农业农村局和农技中心相关人员陪同。


6月22日,在巧家县马树镇洋芋帝国基地,省农科院赵志坚研究员就马铃薯晚疫病防控进行了技术培训,从优质种薯选择及处理、如何发现中心病株、马铃薯晚疫病田间症状识别及危害、发病规律、防治方法等向农户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发放晚疫病防控明白卡。隋启君调研员就合作开展的极量攻关试验、种薯质量控制试验、加工型马铃薯栽培试验、“最好吃”马铃薯新品种展示与示范、加工型马铃薯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给予了肯定的评价,并从提升种薯质量、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种植技术等方面做了技术指导。当天,专家组一行实地调研了洪邦薯业马铃薯基地,就中耕管理、晚疫病防控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技术指导。


6月23日,专家组一行来到鲁甸县水磨镇,查看了云薯108的田间长势及晚疫病发生情况,调研了鲁甸新兴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对水磨片区下一步如何开展田间管理和晚疫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指导。


6月24日,专家组一行在昭通市农业科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昭通市洋芋帝国市院合作项目2022年度工作推进会,市农科院院长胡德波主持会议,市农科院、市植保站、市种子管理站相关人员参会。会上,云南省农科院研究员李先平、研究员赵志坚、研究员潘哲超对合作中的育种、晚疫病防控、极量攻关等重点工作进行指导,提出了下半年的工作要求。赵志坚研究员指出,针对当前晚疫病防控因连续下雨难打药的情况,洋芋帝国建设各县区一定要高度重视,否则可能出现大面积减产,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根据晚疫病监测预警防控指南,在正确的防控时间节点及时防控;二是马铃薯封垄后尽量用无人机飞防,提高防控操作效率,抢晴或降雨间歇短期内快速完成晚疫病防控;三是目前不宜再使用预防性杀菌剂,须选用内吸效果较好+耐雨水冲刷的治疗性杀菌剂,避免单独使用触杀型杀菌剂;四是根据马铃薯品种抗性分级,从感到抗,逐步推进,统防统治,提高防控效率。


最后,隋启君研究员就会议进行总结发言,肯定了上半年开展的工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特别要求进一步总结极量攻关成果,早日形成“云薯108高产栽培技术规程”,示范推广利用好相关技术,让生产主体和农户受益。同时强调,马铃薯晚疫病防控是昭通市马铃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对马铃薯产业的持续增收意义重大,参与洋芋帝国建设的各级政府、农技推广部门、生产主体及农户,一定要高度重视,做好2022年马铃薯晚疫病防控工作,争取在灾害年份实现马铃薯增收。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